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77|回复: 0

[新闻] 池晟琦:纤手绘雄文 妙笔写书法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10-11 15: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楷工整精妙,落笔清新干净,线条肃穆,顾盼自雄。很难想象,这幅在中国武警大讲堂展出的6.15米《孙子兵法》长卷,出自武警指挥学院政治部干事池晟琦之手。
11.jpeg
池晟琦习练书法已18载有余,大家常打趣她“年龄不大,出道却很早,‘辈分’很高嘛!”军人世家的池晟琦,打小就有着浓厚的橄榄绿情结,“挺拔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忠诚的品格,顶天立地的中国军人与方方正正的中国汉字,何其相像。”在家人的鼓励下,6岁的池晟琦用纤弱的小手握起了毛笔,投入到浩瀚墨海。
22.jpeg
小时候,小池个头矮,就站在小板凳上伏案习书,有时,写得入神,不慎跌落下来,她揉揉膝盖,立刻上凳,边抽泣边接着练。夏天,小池生怕有风吹动宣纸,就紧闭门窗,关掉风扇,常常练字练得汗流浃背。为了练好书法基本功,她拿大号毛笔“画棋盘”、“刷报纸”,夜半时分,睡梦中还在喃喃自语:“有横又有竖,横短要记住”“上下都有点,上点向内行”“以点位字边,上下要照应”……
33.jpeg
书法讲求神形兼备。随着不断的努力,池晟琦自我要求越来越高。她渐渐意识到自己的书法似乎少了些神韵。这神韵,源自一份诗外之功——经历。考入军校后,她暗想,当兵要有兵味,写字要有军味。战术训练场上,她与男学员一起在沙坑摸爬滚打,低姿匍匐的速度一点也不比男学员逊色,四百米障碍场上,她甚至能在云梯上健步如飞。课余时间,她还常常与人“掰腕子”,“校园霸王花”的昵称一时在学校传开。
44.jpeg
敕勒川,阴山下,记录着小池在内蒙的600个日日夜夜。毕业时,池晟琦主动申请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她说:“塞外边关虽然物质贫乏,但却是砥砺精神的好地方,一个真正的军人要有扎根基层的经历。在内蒙,给小池留下刻骨铭心记忆的是所在支队组织的一次百余公里远程拉练:零下30度低温下,狂风搅雪,硕大的雪片打得脸生疼。踏冰河、翻山包、爬雪窝,小池一路跟随队列艰辛行进,身上的水壶、挎包、背囊却一样都不比男同志少。半程休息,小池看到两名新兵情绪低落,抱怨天气恶劣,就带领几名素质好的班长,生起篝火给大家跳蒙古舞,用欢乐的气氛温暖战友们的心。埋锅造饭时,又是小池跑前跑后帮着挑水劈柴,看着战士们都吃上了热乎饭,她才安心地歇了口气,而此刻,池晟琦的两个脚脖子已严重充血,肿得比大萝卜都粗,颈部和膝盖也两处冻伤。哨音吹响,小池强忍着疼痛、振作精神又上了路……经过几年军旅历练,小池成熟了不少,她把军人的坚韧品质融入到书法中,下笔愈加沉稳,字里行间透着一股子英气。
55.jpeg
调入学院机关,小池一肩挑起文化工作的重担,顿时繁忙了起来。可她非但没有丢下书法,反而将书法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组织起“京津书画名家进警营”活动。在与京津地区名师大家的同台竞技中,小池丝毫不露怯,一笔一画都彰显着军人的风采。“纤柔如弱柳扶风,意正似气震山河,灵秀与豪放,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风格竟能如此高度地融合,实在绝妙!”一位书法大师这样评价小池的作品。现如今,小池又牵头办起了书法班,业余时间,她就在学员中普及书法知识,深受大家欢迎。池晟琦说:“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我们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9:37 , Processed in 0.100047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