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经姓的来源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9 16:4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经姓的来源
  
  
   经姓的来源有三:
  
   1 、出自魏国之候:据《姓氏考略》载:,春秋时期的魏国有一个侯叫经的,经姓者为其后,望出平阳.后来的经氏就是他的后代。
  
   根据《史记魏世家》记载:战国时期的魏国是由毕公高的后裔文候所建.而毕公高乃周文王第十五子.由此可见.经姓虽然族不大人不多,但乃最为光彩的黄帝姬姓后裔.
  
   2 、出自东汉皇族:东汉光武帝刘秀有个族父,字为经孙,他的后人于是便以经孙作为他们的复姓,后来随着历史的演变简化为经姓。
  
   3 、出自京姓:春秋时期郑武公的小儿子共段叔被封于京,简称京叔段,他的后裔便以被封的邑名作为自己的姓氏,于是有了京氏。到了汉代的时候,有一个音乐家叫做京房,元帝的时候被捉,投入监狱,后在监狱中死去。他的后代为了避免仇杀,于是将京姓改为经姓。
  
   京房公元前77--前37年),西汉时期著名音乐家、易学家,东郡顿丘(今河南清丰西南)人.字明君,本姓李,好音律,按音律推断把自已的姓改为京.汉元帝时立为博士,官至魏郡太守.屡次上疏,以卦气、阴阳、灾异推论时政,后因劾奏中书令石显专权,为石氏所忌恨,被捕下狱处死,是年四十一岁。著有《孟氏京房》十一篇、《灾异孟氏京房》六十六篇、《京氏段嘉》十二卷等。
  
   4、郡望堂号
   郡望:
   荥阳郡:三国时期魏国将当时的河南郡的一部分划出来设置了荥阳郡,相当于今天的河南省郑州地区。
  
   平阳郡:三国时期魏国将当时的河东郡的一部分设置成平阳郡,相当于今天的山西省临汾一带.
  
   堂号:
   赐宴堂:明朝的时候,有一个叫经济的人是乡中有道德有学问的人,而且是乡中年纪最大的人。明太祖因为这个专门请他吃饭,并且勉励他:“教训子孙孝敬父亲。尊敬长上,友爱兄弟,勤于生产,节约开支。”
  
  
  
   经姓分布
  
  
  
  目前已知全国各地有经姓人居住的地方有:
  
   辽宁省建平县 (经验提供)
   重庆市涪陵区 (经孝顺提供)
   江苏省句容县金星村、经家边、郭庄镇
  
   (经纬、经旻芳等提供)
   江苏省仪征市 (经朝军提供)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地区、溧水
  
   (经德彩提供)
   江苏省溧阳市 (经锁平提供)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榆树台镇
   吉林省敦化 (经华提供)
   浙江省杭州市、嘉兴 (经纬、经渊思提供)
   新疆石河子 (经鹏提供)
   山东济南市、茌平县 (经凯、经建军提供)
   黑龙江省勃利县、依安县、绥化市
  
   (经飞、经玉鹏提供)
   天津市静海区、武请区 (天津经纬提供)
   辽宁省大连市 (经明涛提供)
   四川省大竹县 (经廷华提供)
   江苏省金洪 (经洪斌提供)
   安徽省芜湖市 (经涛提供)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雅克石市博克图
  
   (经帅提供)
  
  
   全国经姓宗亲分布情况记略
  
  在中国历史上,由于经历了无数次的社会大动荡、大分化,在各种社会制度的演变过程中,随着社会生产力的逐步发展、战争的频繁发生、居民的不断迁移,各民族的大融合等等因素,我国的姓氏分布也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晋魏南北朝时实行“九品中正制”,各州郡设立“中正”官,负责推荐人才、选拔官吏。由此,各州郡出现了一些世代相传,名声显赫的大家族,这被称为郡望,意即这些名门望族为当地所仰望,这就是“郡望”的的由来。从魏晋到隋唐,官方和民间都编撰了一些姓氏谱,记载了郡望,反映了历代大姓的地理分布。
  
   经姓作为百家姓的一员,据《姓氏考略》载:“望出平阳”,《郡望百家姓》载:“望出荥阳郡”。平阳,三国时分河东郡一部份建置为平阳郡,相当于现在山西省临汾一带。荥阳,三国时分河南郡一部份置荥阳郡,相当于现在河南省郑州地区。由此可见,古代的平阳和荥阳即现在相当于山西临汾一带和河南郑州地区乃是经姓的两个主要发祥地.千百年来,经姓族人同所有姓氏一样,在经历了中国历史上各种社会大动荡和无数次的战乱中不断迁移、分化、繁衍。
  
   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经姓虽然人数稀少,但分布极广,西到四川、重庆,北到内蒙古,东北到黑龙江、辽宁,东到浙江、福建、江苏、山东,南到广西,中部地区的河北、河南、安徽等省份都有经姓族人居住。据悉,我国的台湾、香港也有经姓人家,根据台湾文献会十年前的调查,当时台湾省共有五户经姓人家,散居于嘉义和花莲两地.据香港经姓族人介绍,香港也有三至四户的经姓族人。在祖国大陆辽阔的地域里,还有哪些地方是经姓同胞的主要聚居地呢?几年来,笔者通过搜集资料和朋友介绍,把全国各地主要几个经姓族人的聚居点辑录如下,供经姓宗亲参供。也希望各地的经姓同胞提供本地经姓情况,使经姓资料更加翔实、完整.以便我们梳理出一条全国经姓发展、变化的主要脉络,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经姓发展史.
  
  
  
  
  
  
  
  --------------------------------------------------------------------------------
  
  
  
   广西经姓族人寻根纪事
  
  
   经友三(执笔) 经承维 经孝烈 经友相
  
  
   前谱记载:吾始祖嘉绩,系河南汴梁祥符县高桥里人士。然高桥里位居何方?有多少族众?前谱未作详记。此次续谱,大家众口一词:对始祖出生地必须弄个清楚明白。
  
   我等四人受命,于10月11日登上北去列车,赴河南寻根访祖。12日中午到达郑州,便马不停蹄地驱车直抵古都开封。下午四时,几经打听找到开封市地方志办公室,正遇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史志协会副会长、省姓氏研究会副秘书长沙旭升先生值班,他与我们一见如故,态度勤恳热情。他在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十余年,对史志、姓氏颇有研究,经常为报刊杂志撰稿,编辑出版过专著。听了我们对家谱的陈述,他十分肯定地说:经氏这个姓在开封尚未见过,史料上也无高桥里这个地名。祥符县是1009年由浚仪县改名而成。990年沧桑,世事演变频繁,加之明末李自成起义攻打开封,黄河决堤,开封地区37万人被淹死35万之多。高桥里也许在那次洪水中荡然无存了。
  
   听沙旭升主任说得诚恳真切,我们不免心生悲凉。但转念一想:只要能在开封市找到一位姓经的,寻根就有一线希望。好人沙旭升先生便以查资料为名,拨通市公安局户籍科电话,对方通过查电脑储存,回话说全市仅有10名经姓人士,并告知了其中四位居住的街道院落,遗憾的是仅有一户有家庭电话,但试拨数次均无人接话。
  
   是晚,沙旭升主任介绍我们住进河南大学招待所,嘱咐我们直接找接待办杨德华女士。杨德华老师不仅为我们安排食宿,还为我们多方电话联系,晚上陪我们走街串巷找经姓人士。不知是电脑储存失误或是时过境迁,当晚找人全都扑空。承维从开封市所辖五县电话簿上,获悉兰考县农行行长经建民家庭电话,与之联系后,得知其父亲、弟弟均在开封。由于时间已晚,其父已睡,只好留下悬念待第二天再现分晓
  
   次日清早,我们觅根若渴,急急吃过早点,即与经建民老父联系,但老人晨练未归。我们便约见水电局经永胜,他是工程师,虽到退休年龄,仍继续应聘工作。他说,他祖籍安徽芜湖,在安徽也独此一家,到他这辈共3代,自己有一女儿,姐姐寓居美国,弟弟在周口任教。与经永胜告辞后,我们直奔经学颜所在单位开封开关厂。门卫告知:经学颜是该厂工程师,已退休,现住2公里外的宿舍区。我们找到他的住址,邻居们都说他子女不在身边,老俩口已到商丘办厂去了。我们复到开关厂门卫处,得知经花芝是该厂的家属,一位老先生主动领我们找到她的家。花芝老人年事已高,但精神很好,问清我们来由,她说她是商丘地区睢县经楼村人,经学颜是她侄儿。经楼村现有一到两千人,其他情况她说不出来。
  
   中午,我们与经建民之父电话联系上了,老人告知说,他祖籍南京句容县经家边,先祖经德益在清朝任中南官职,退位还乡时获御偿土地于兰考县枣银乡,至今已繁衍6代。此时,我们才感到,要在开封浩瀚人海中找到开封籍的经姓族人,有如在大海中捞针。于是,我们把希望寄托在开封县地方志办公室。那天下午,我们包车到10多公里外的开封县,即是古称的祥符县。由于行前已与他们通过电话,我们一到就见他们把县志摆在了桌上。主人告诉我们:全县没有发现经氏这个姓,也未见高桥里这个地名。我们翻遍了影印县志,确也如是,记载宋朝官士名录,也不见经嘉绩三字。看了我们携带的家谱,他们说,你们?叭怂鞘俏抟傻模蚁刂韭┘呛苡锌赡埽蚓渭ㄊ潜彼文┐实叟沙鋈サ模焦阄骱笥治捶祷毓世铮由细某淮恍┐笫隆⒁吮灰怕┰谒衙狻?
  
   从开封县返回开封市,我们心存侥幸地想:我们的始祖会不会从睢县迁居开封,再由开封南下广西呢?于是,我们匆匆游览了包公祠,便又风尘仆仆赶往离开封90多公里的睢县,在清真餐馆吃过午餐,包车到了孙聚寨乡经楼村。这是在广袤平原中一个绿树掩映的大村落,村中巷道宽敞,一个式样的砖墙瓦屋。在村口,迎面走来一老者,承维递过身份证,讲明来意,那老者抢过提包,心情激动地说:“呵,家门来了。”他边笑边吆喝,不多久就踊来二三十位老少。
  
   在经楼村公祠改做的村委会办公室里,从交谈中得知,经楼村的祖先乳名楼,故名经楼,是从山西洪洞县搬来的,他有三子,故经楼村又称老三门。但至今繁衍多少代?有没有从此地迁徙到他乡者?因无家谱记载,没有一人所知。只知如今健在者有七代、四百多户、两千来人,其中出现了一代人两个字辈。据说,经楼大杨树名杨天下,树围需六七人合抱。蒋冯大战时,冯玉祥曾在这里三鞠躬。日军蹂躏中原后,王其梅将军和蓝桥在经楼村领导抗日,日军丢下十几具尸体后逃窜。解放战争中,彭雪枫在经楼抗击蒋军。全村人民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支前的特殊贡献。如今,该村不乏名人,其中有洛阳春都集团副总经理经太壮、商丘保险公司总经理经千章等
  
   谈及我们的发源地高桥里,年约50多岁的经太业自我介绍说:我是跑江湖说书的,开封县每个村落都到过,没有听说过高桥村,也未见经姓一人;要有,我非与他喝两盅不可!他说得十分恳切,与地方志记载无误.
  
  
   在睢县寄宿一晚后,我们乘车190公里到达郑州,本想到郑州信息工程所查找经氏村落,无奈电话号码有误,无法联系,我们只好作罢,当晚登上南归的列车。
  
   此次赴河南寻根,虽然没有找着高桥里,但结识了新的朋友,看到了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种民族兴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由中华民族大家庭想到我们的小家族,深深感到民族兴才有家族旺,我们的根早已扎进祖国的沃土,已在神州大地发芽、旺长、开花、结实。
  
  
  
  
  
  
  --------------------------------------------------------------------------------
   全州县经姓溯源
  
   发布时间:2005年1月30日 22时10分
   姓氏是人类社会中彼此区别的符号,每个姓氏都含有很多文化内容,把这些姓氏中影响较大且人口较多的一部分分别进行研究诠释、兼其得姓传说、历史演变、郡望堂号、主要分布、文化遗迹、家乘谱牒、历代名人、轶闻趣事,是一件颇有意义的事。
    全州经姓人口约有4000多人,居住在城郊、文桥、咸水、庙头、绍水等6个乡镇24个自然村,我对收藏的一本经姓家谱进行研究,得知这些分居不同乡镇的经姓人原来都是同一个祖先,这其中还有个有趣的故事。
    据范阳郡敦本堂经氏家乘,民国三年续谱记载:“经氏受姓出自姬宗实邑考之苗裔……”、“宋始祖御史经公嘉绩号高桥系汴梁祥符县高桥里人,因号高桥,娶妻高氏生五子。”这个经公嘉绩就是全州经姓人的祖先。
    经公于“宋靖康间奉旨钦差巡案广西,值汴京报陷留寓全州”。北宋末期宋徽宗昏庸溺于女色,治国无能,在金兵的强大攻势下,宋军节节败退,徽宗、钦宗二帝被金兵俘虏,北宋灭亡,成为中国历史上闻名的靖康耻。汴京报沦陷,时值经嘉绩这位三高御史(字高桥,祥符县高桥里人,娶妻高氏),奉旨钦差南巡广西,因而幸免于难。但不幸的是他有家不能归,为形势所迫留在全州,后将全家迁来全州定居。这位宋朝朝廷命官一家自此隐居全州,过着安然自得的田园生活。经氏家乘详细记载了经嘉绩留寓全州居住地房产山场土地情况,其全家五子从河南汴梁(今河南开封市)迁徙全州(宋时为清湘县、属荆州湖南路),当时分居县城、宜乡、恩乡三地,落户全州分居有恩乡十一都八家(今石塘镇、两河乡境内),新乡五都一图一甲二甲(今庙头镇)。一部分迁居四川。
    从北宋末年直到清朝,经历了约600多年,经氏家族人丁兴旺,出了五品文官经典谟、经为霖二人和六品武官经景荣、经庆临、经彪三人,九品官经师瑞、经炳辰、经腾蛟等13人。
    自宋至今历经沧桑变迁已延续33代875年,经姓家族绝大部分仍分别居住在全州县庙头、文桥、咸水、绍水、全州镇、城郊乡等6个乡镇24个自然村,总人口达4000余人。其中宜乡河村及原经姓庄园、田庄屋村(今庙头境内)自古至今均为经氏家族居住的村落,村名历史沿革至今未变。(周定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4:33 , Processed in 0.08711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