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风祖训族规] 蒋氏家训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15:0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蒋氏家训《蒋氏族谱载》(清.蒋伊):收租及各项出入,俱遵我所定准斛准斗,不得改易。交易及买卖日用等类,不得以重等入,轻等出,及用大小秤。仓场须常自检点,不可作践五谷。

蒋氏十六条家训《蒋氏族谱载》:国课贵于早完,昌后莫如修德。读为士人之要,耕为农夫之本。淫为万恶之首,盗为小人之尤。父母教子于严,人子事亲于孝。婚姻有刚柔之义,夫妇为人伦之始。家族有长幼之节,妯娌以和睦为要。兄弟有孔怀之谊,朋友有他山之助。讼之为祸不浅矣,赌之为害甚大矣。

蒋氏家训《巴渝地区蒋氏族谱载》
为了追求充满自由和尊严,以及富裕而有意义的生活,一部分具有时代意识的蒋氏子孙共同拟定了家族教育的准则。它是我们一生信奉并借以安身立志的准则,其中诸多信条我们亦曾聆听于先祖的教诲。
这些信条将指引并激励我们的子孙后代,给他们一条活得快乐有用、死得勇敢安详的道路。它们是:
我们相信个人至高无上的价值,以及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我们相信每种权利都包含责任,每次机遇都带来义务,而每份拥有都意味着职责。
我们相信人因自由而生,人人都有权利享受民主和自由。但绝不意味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无政府主义的产生会毁灭我们自己和美好的一切!而遵守规则和秩序才是我们真正幸福
生活的保障!
我们相信法因人而异,而非人为法而生;政府是人民的公仆而非主人。
我们相信劳动的神圣,无论它是体力还是脑力;世界无需为任何人提供生计,但是它欠每人一个谋生的机会。
我们相信勤俭乃有序人生之根本,节约应为健全经济之先决。政府如此,商业和个人事务亦如此。
我们相信真理与正义是维系社会长久秩序的基石。
我们相信诺言神圣不可违背,君子出言当立约。惟此一念至高无上,金钱、权力、地位皆不可与之并论。
我们相信勇于面对困难的人一定会成功!而成功的前提还需要我们学会自我成长,那怕每天进步一小点!
我们相信为他人提供有益服务乃人类共有之责。惟有历经牺牲之火,方能净化、驱除自私之心,灵魂之博大方可重获自由。
我们相信无论冠以何名,上苍无所不知、宽容博爱。个人之最高成就、最大幸福和最宽权限都应与上苍意愿和谐一致。
我们相信爱乃是宇宙至伟之事。爱能克服嫉恨,正义最终能战胜邪恶。
我们相信人都是自私的,惟有将个人利益与团体利益结合起来,团队协作精神才能发挥它真正的作用,而团队协作精神是无往不胜的。
我们相信家族成员的分布也许地域不同、国家不同、宗教各异、教育有别、社会地位有高有低、从事行业纷繁复杂,但都无不为上述信条而抗争、痛苦甚至牺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3:00 , Processed in 0.111305 second(s), 3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