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46|回复: 0

[名人] 公子池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发表于 2017-7-16 12: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子池

公子池



公子池,嬴姓,秦国公子,马非百《秦集史》认为他是秦惠文王的儿子。他是秦国的大司马。他的家族繁盛,其后代就以他的名字为姓,遂成池姓。于前291年,由于白起攻陷韩之宛(今河南南阳市),公子池改封于此地。《战国策?秦策》记载,
齐国韩国魏国函谷关,秦昭襄王想割让函谷关外的三城向三国讲和,问计公子池。公子池说:“割让不割让,你都会后悔。割让三城,三国退兵,大王会可惜三城轻易失去。如不割让,三国攻入函谷关、危及咸阳,大王后悔早割让三城就好了。”秦昭襄王说:“我宁因割让三城而悔,也不愿因三国危及咸阳而后悔。”派公子池割让三城。赵国、秦国伐齐国,齐国和赵国私下和解。公子池出使赵国,表示不满。公子池支持秦昭襄王讨伐韩国,震慑韩国割让上党之地。
嬴姓,秦国公子,马非百《秦集史》认为他是秦惠文王的儿子。他是秦国的大司马。他的家族繁盛,其后代就以他的名字为姓,遂成池姓
于前 291 年,由于白起攻陷韩之宛(今河南南阳市),公子池改封于此地。但,据《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在魏冉五次任秦相 期间,公子池、公子悝芈戎三人还轮流担任将军。据《百科·中国史》和查秦史,秦自始至终不设司马官衔。“大马司”系春秋时如宋、楚在“司马”前加上去的,汉武帝时则改太尉为大司马,我们的前人可能凭这些记载得到印象而误认秦也设大司马,其实不然。但从大司马亦相当于“司马”和“大将军”来看,“大司马公子池”说法也错不了多少。

公子池

公子池

“大结局”。由于宣太后的格外宠幸,上述“四贵” 在改封时得到的都是当时手工业与商业发达的封地,如陶邑富庶,宛地更以产铁闻名。一直在咸阳的“四贵”凭借经济特权(如放高利贷、参与商业活动等)通过“遥领”方式(收益可折合黄金)而出现“宣太后专制,穰侯(魏冉)擅权,泾阳、高陵君之属太侈 ”局面。昭王“恐后世有国者非王子之孙”,于前 266 年废宣太后(次年太后忧郁而死);同年又罢魏冉相改用范雎,魏冉出关时有“辎车千乘有余”,后死而葬于陶(穰 在今河南邓县,陶则在 今山东定陶西北);前262 年 华阳君[更正:应为高阳君]又被剥“君”权而赴华阳(今陕西华阴华山之南),途中逝世;而“泾阳、 高陵二君只取消封国,未被逐走(高陵在今陕西高陵)”。此时公子池已六十多岁,但他已很富有,谅“以池为姓”的其子孙有较好生存条件,得以繁衍,后代亦有可能分布到其它地方……。




战国策·秦策》记载,齐国韩国魏国函谷关,秦昭襄王想割让函谷关外的三城向三国讲和,问计公子池。公子池说:“割让不割让,你都会后悔。割让三城,三国退兵,大王会可惜三城轻易失去。如不割让,三国攻入函谷关、危及咸阳,大王后悔早割让三城就好了。”秦昭襄王说:“ 我宁因割让三城而悔,也不愿因三国危及咸阳而后悔。” 派公子池割让三城。

《战国策·赵策》记载,赵国、秦国伐齐国,齐国和赵国私下和解。公子池出使赵国,表示不满。公子池支持秦昭襄王讨伐韩国,震慑韩国割让上党之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9:39 , Processed in 0.089116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