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公子池故事一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3 18:34: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宗亲 于 2017-6-23 18:36 编辑

        秦,取“春秋”而成秦,春秋天下也。
        嬴公子池,战国时期秦国人,史籍鲜有记载,吾西平池氏之始祖也,秦惠文王嬴驷之子,昭襄王嬴稷之弟。此二者乃战国之雄主霸主是也。秦始皇嬴政乃其曾孙辈,始皇政乃天下共主也。
         公元前299年,齐、韩、魏三国联合攻打秦国,侵入函谷关。秦昭王对相国楼缓说:“三国的兵力很强大,我想割让河东以求和解。”楼缓回答说“割让河东损失太大;再说避免祸患又是国家根本利益所在。这是父兄交给的责任。大王为什么不召见公子池来商量一下呢?”于是秦王召见公子池询问此事,公子池回答说:“割地讲和要后悔,不割地讲和也要后悔。”秦王说:“为什么呢?”公子池回答说:“大王割让河东讲和,齐、韩、魏三国虽然收兵离去,但大王必定要说:‘可惜我的土地了!三国将要离去的时候,我们却偏偏拿出三座城池送给他们。’这是讲和的悔恨。如果大王不割地讲和,三国的军队打过函谷关。咸阳必定危险了,大王又会说:‘真可惜,我们却因为爱惜三座城池而不去讲和,这又是不讲和的悔恨。”秦王说:“既然讲和与不讲和都同样是悔恨,我宁可因为失去三城而悔恨,也不愿意让咸阳遭到危险而悔恨。我决定割地讲和了。”终于让公子池用三座城和齐、韩、魏三国讲和,这样三国的军队才退去。割让三城而保存国家实力,为后来的统一打下基础,这就是祖先的智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0:16 , Processed in 0.08446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