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5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全国劳动模范—— “猪司令”池仁春

[复制链接]

38

主题

135

帖子

3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20:05:2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猪司令”池仁春

  十年如一日扑在发展无公害健康养猪事业上,从规模化养猪,到科学化养猪,从集生产、屠宰、销售于一体的畜牧业龙头企业,到集饲养、加工、销售、科技开发、农民培训和教学实训为一体的畜牧服务型企业。全国劳模池仁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领先。

  创业创新,成我市规模化养猪第一人

  1995年10月,28岁的池仁春在家人和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转行在塘下鲍田投资兴办养猪业,创办了“瑞安市华龙畜牧场”, 成为我市规模化养猪第一人。

  为了推进养猪事业更好更快发展,1998年11月,池仁春在市经贸、农业等部门的支持下创办了“瑞安市鲍田生猪屠宰场”,开始为当地养猪专业户屠宰、加工、销售肉猪,既解决了当地农民的生猪销路问题,又实现了养猪业的再次增值,同时也让他所创办的企业开始走上养殖产销加工一体化道路,成为温州市最早集生产、屠宰、销售于一体的畜牧业龙头企业。

  得益于各级政策的扶持和引导,池仁春精心经营的养猪企业几经飞跃,逐渐壮大。

  转型升级,建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从2002年开始,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工程如火如荼展开,池仁春响应政府号召,二话没说马上把整个养猪场搬到鲍田前丰村邻近防洪堤坝的涂园上,一次性30年租用76亩土地,投资了900多万元,开始大规模建设现代化养猪场并投入生产。后来,该示范园与鲍田生猪屠宰场合并正式更名为“瑞安市森绿畜牧有限公司”。

  2003年,他又开始在温州市率先建成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污染源实行了沼气化零排放,采取污水分离、固液分离,达到了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要求。

  在他的精心经营下,企业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营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先后投资建立了国家二级瘦肉型种猪繁育场、商品猪生产中心、饲料加工厂和养猪技术培训中心等。2007年8月,池仁春又经市科技局批准组建了“瑞安市森绿畜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并经工商部门核准,投资600多万元建立了“瑞安市华龙生猪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为集饲养、加工、销售、科技开发、农民培训和教学实训为一体的畜牧企业。

  由于长期专业从事畜牧业生产与加工,成绩斐然,池仁春作为农民代表先后当选为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从今年2月份开始担任温州市第十届政协委员。



记者:百姓对食品安全非常敏感,你是如何保障生猪质量安全的?

  池仁春:近几年来,“三聚氰胺”、“苏丹红”、“地沟油”、“瘦肉精”等有害百姓健康的问题食品不绝于耳,给百姓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这是种责任,更是良心。在整个养猪生产过程中,企业制定了涉及卫生消毒、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料兽药安全等诸多环节的12个标准和规范,并严格予以执行。在企业的整个养殖生产过程中,从不使用违禁药物和违禁饲料添加剂,且每年经省、市农业部门多次抽验检测均达到国家标准。目前,企业每年可为本地市场提供“森绿牌”无公害优质活猪约1.5万头,屠宰上市健康猪肉1.5万头。由于严格把好生产屠宰关,自企业诞生以来从没有发生过猪肉安全事件。

  [记者感言]

  劳模不仅是一种荣誉,它更是一种精神。新世纪,我们倡导的劳模精神又是怎样的?这样的疑问,我在两位获得全国劳模时间相差10年的张寿斌和池仁春身上找到了答案。

  2000年,我们阔步迈入了新世纪。在这新旧交替的时代里,邮政投递员张寿斌收获了全国劳模的荣誉称号。在他的身上,我更多地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看他得到什么。”老人的话语平静朴实,却让人震撼。这是一种不计得失的付出,在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今天,显得尤为可贵。

  其实,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流转,劳模精神的主旋律不变,而且不断地继承和发展。

  “猪司令”池仁春不仅继续发扬了老一代劳模的优良传统,而且还赋予了劳模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有知识,有魄力,勇于创新、善于创造财富,带领群众致富。他始终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劳模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这也正契合了新世纪的劳模在各自领域和行业之中的标杆作用。


2012-11-22  来源方式:瑞安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沙发
发表于 2018-8-2 22:54:54 | 只看该作者
池仁春
——从“猪司令”到“全国劳动模范”的非凡跨越

他白手起家,从创办小型养猪场开始,把人生的舞台搭在猪圈上,一步留下一个脚印,将其发展成为温州市最大的养猪企业,走出了一条又一条令人感叹的养猪之路;他二十年如一日,扑在发展无公害健康养猪事业上,从单纯养殖生产的畜牧业龙头企业,一个时期一段精彩,演变为集生猪饲养、屠宰加工、猪肉销售、科技开发、农民培训和教学实训为一体的畜牧服务型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令人鼓舞的养猪奇迹。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猪司令”,更是一位彰显新型农民魅力的企业家。他,就是“温州市奥运会火炬手”、瑞安市第二届杰出青年企业家、瑞安市森绿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瓯飞食品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瑞安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温州市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劳动模范池仁春。
规模化生产,产业化运作,抢得先机,赢得优势。从1995年10月涉足养猪业,池仁春就成为瑞安市规模养猪第一人。到了2002年,因塘河综合整治,需要搬迁养猪场,借此机会,池仁春一次性30年租用了鲍田前丰村邻近防洪堤坝的76亩涂园,投资近千万元兴建了2.8万平方米的标准猪舍及配套生产管理用房,完成了温州市养猪规模最大的“瑞安市森绿畜牧科技示范园”的创建;2006年,他又增资800万元与鲍田生猪屠宰场合并更名为“瑞安市森绿畜牧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打拼,到2016年,森绿畜牧有限公司总资产已达2900万元,为市场提供“森绿牌”无公害商品肉猪11.96万头,累计产值2.16亿元,屠宰加工商品肉猪14.66万头,实现销售额2.94亿元,是温州市唯一一家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养猪企业,更是温州市当代农民创新创业的先进典范。
科学化管理,资源化利用,增效减排,引领发展。以生猪标准化生产为主推模式,采用低碳高效生态养殖技术,每头母猪年出栏数达到20头;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主要工艺,从2003年就率温州市之先建成了沼气厌氧净化综合处理系统,并创新“稻草质基池+水生植物氧化塘+田间循环利用”新工艺,实现了粪污零排放;以“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与温州市农科院合作,经瑞安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了“瑞安市森绿畜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借助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组织培训农村实用种养技术人才,助力数十家农户创办家庭养猪场,并投资600多万元成立“瑞安市华龙生猪专业合作社”,带领8户农民入社养猪,带上他们走上养殖致富道路。此外,承担了温州市和瑞安市科技部门的4个研发项目,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其中2个研究成果分别获得瑞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1项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品牌化战略,市场化经营,拓展销路,赢得诚信。池仁春始终把握食品安全这根弦,将绿色理念贯穿于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制定并严格执行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卫生消毒、饲料兽药安全等环节的12个标准和规范,注册的“森绿牌”无公害生猪,经屠宰销售,供不应求,使公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十年来,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科技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和瑞安市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省级农业科技示范户”、“省级现代畜牧生态养殖示范区”、“温州市‘百强农业’龙头企业”、“瑞安市十佳农业龙头企业”、“瑞安‘二十强’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因成绩斐然,作为农民代表先后当选为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温州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并先后获得瑞安市、温州市和浙江省劳模。2010年4月27日上午10时,五年一度的“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决定授予2115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池仁春榜上有名。浙江省此次受表彰的全国劳模共86人,其中从事畜牧养殖业的仅2人。
企业家胆略,乡土人情怀,转产转业,彰显姿态。因沈海高速公路复线及东海油气管道输送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森绿畜牧公司养猪场被列入拆迁范围,池仁春忍痛割爱,配合当地政府于2016年底全部拆除了2.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和管理房及其他配套建筑物,当年为历史上猪价最高之年,因此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此时此刻,这位乡土人才更彰显出共产党人的心怀和姿态。如今,池仁春又以企业家的远见和大股东的身份转身生猪屠宰加工业,一个总投资1.8亿元,占地100亩,日屠宰能力3000头的大型机械化生猪定点屠宰场项目——浙江瓯飞食品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9月30日在瑞安市丁垦区开工。作为公司监事会主席的他,又一次开启了农业新征程。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板凳
发表于 2018-8-2 22:56:39 | 只看该作者
池仁春,男,1968年出生,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人,瑞安市森绿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0年从部队退役后,凭借着军人的刚强毅力开始创业。1995年10月,池仁春放弃了原先收入比较稳定的纺织厂,在家人和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开始转行投资畜牧养殖业,创办了当时在瑞安算得上一流规模的“瑞安市华龙畜牧场”,饲养公母猪68头,年出栏商品猪1200头。那时由于当地商业气息浓厚,很少有人将十分珍惜的土地资源用于并不被人看好的养猪业。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池仁春还是走出了当地规模化养猪的第一步。经过几年的打拼与发展,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所创办的畜牧场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并逐渐走向高效健康生态养猪之路。为了推进养猪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1998年11月,池仁春着手创办“瑞安市鲍田生猪屠宰场”,为当地养猪专业户屠宰加工销售肉猪1.5万头,既解决了当地农民的生猪销路问题,又实现了养猪业的再次增值。这样,让他所创办的企业开始走上养殖产销加工一体化,使之成为温州市最早集生产、屠宰、销售于一体的养猪业龙头企业。正是在池仁春的带领下,他所创办的畜牧场几经飞跃,不断发展。2002年9月,经瑞安市人民政府批准,他在瑞安市塘下镇鲍田办事处前丰村邻近防洪堤坝的涂园上,一次性30年租用76亩土地,着手创办“瑞安市森绿畜牧科技示范园”,后改称为“瑞安市森绿畜牧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努力,该公司已发展成为温州市养殖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为市场提供无公害优质肉猪1.5万头,生猪出栏量约占瑞安市总量的12%,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该公司先后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省农业厅、省科技厅、温州市人民政府、瑞安市人民政府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浙江省级现代畜牧生态养殖示范区、浙江省级科技示范户、温州市级菜篮子基地、温州市种子种苗基地、瑞安市十佳农业龙头企业等。通过养猪企业的产业提升,带动了当地农牧业的发展,真正为温州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树立了科技示范带动作用。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地板
发表于 2018-8-2 23:02:04 | 只看该作者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0:51 , Processed in 0.07447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