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双喜临门”的背后——记公司2017年度劳动模范池来海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4 19:58: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双喜临门”的背后——记公司2017年度劳动模范池来海

作者:星长茂
来源:青铝在线
时间:2018.03.31

在继2017年年底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后,时隔两个月,公司2017年度表彰会上,劳动模范的绶带和红花再一次佩戴在池来海的胸前,对于有着20年工龄的池来海来说,“双喜临门”的好彩头是平生第一次!

池来海祖籍东北,一米七八的个头,板寸的硬发,洪亮的口音里渗透着东北汉子的那种刚毅和豁达。自1998年进厂后,在第一电解厂生产管理三部一工区,从一名懵懂的电解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工区长,伴着电解槽一干就是20个年头。



“小池是典型的‘竹筒倒豆子’性格,工作雷厉风行,从不拖拉,管理严,指标也好。”生产管理三部主管康军年提起池来海,始终为他点赞。

去年冬天,池来海所在的工区由于电解槽技术条件出现了短期波动,炉底沉淀多,电流效率偏低。他想,不能再这样墨守成规的“等、靠、要”了,他和同事们达成一致意见后,主动采取了强化保温、调整电解质水平和对沉淀多的电解槽做“开膛手术”的绝招。持续两周后,打开炉门,下料口蓝色的火苗喷发有力,饱满的保温料就像是盖在槽表面的洁白棉被,喜悦挂在池来海和工区每名员工的脸上,槽况平稳了,指标提升了,工作量也相应的减下来了,更为可喜的是,连续6次获得了公司工区对标奖励两万多元。



“各项措施制度,离不开一个勤字和长期的坚持,工区一直坚持检查、考核,电解工自然也就习惯了预防和整改,这是相辅相成的。”谈起工区管理,池来海细数起他的管理经,就六个字:检查、考核、整改。电解槽管理没有捷径,保持良好的技术条件和做好每天的检查整改是电解槽管理的两大法宝。

2017年,对于池来海所在的一工区,可以说是困难重重,然而,他对指标和成本精打细算,把工区管理落实和体现在一个“细”字上。比如,一盘阳极折合下来是吨铝成本的多少炭耗量,工区生产槽平均电压降低几毫伏,才能完成吨铝成本指标……

抓重点树典型,电解工心里都有一杆秤,对指标和业绩好的小组和个人提高奖励力度,当月就予以兑现,让工作做到位的职工拿到实惠,对于安排工作被动的小组,加大考核的力度,并通过工区微信平台和工作意见各种渠道予以通报,长此以往,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执行力。



“工区管理,仅有考核是不够的!”池来海利用白班的时机,手把手教当班电解工交换阳极时处理炉底沉淀的方法,对电压曲线变化较大的电解槽,和电解作业长一直跟踪,将正确的处理方法毫不保留地分享给电解工。

“我和池师傅共事了两年多,他性格耿直,平时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只要电解工的操作质量不达标,他就会很严厉地当面指出来,限时整改。”工友们这样评价他,池来海是个工作极为严谨的人,技术水平高,人也不错,平时工作上要求严,但到周末的时候,还主动约大家一起坐一坐、唠唠家常,工友之间结交了兄弟般的情谊。

“周六周日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家人有时候也有几句怨言,但早就习惯了。”池来海说,平时的家务根本顾不上,下班一回到家,就想躺沙发上歇一会儿,伸个懒腰,就连陪孩子玩一会儿都觉得很困难,但如果厂房有槽况异常的电话打过来,就得赶紧往厂里跑,就得第一个到现场。

在采访结束时,笔者问池来海:“你去年工区指标完成上感到最难的是什么?今年有啥打算?”他想了想说:“去年最难的是八月份,分子比变化对槽况带来了很大影响,工友们奋力拼搏持续一个半月,稳住了槽况,完成指标的同时还获得了公司工区对标奖励。降低吨铝成本是今年的重点。不过,我觉得依星占雄总经理说的那句话:‘人努力,天帮忙’,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9-24 19:58:4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1:07 , Processed in 0.09632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