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1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全国劳动模范——池万库

[复制链接]

38

主题

135

帖子

3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9:30: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劳模——
池万库
[size=29.3333px]


池万库太师庄村人。自幼家境贫寒,无钱读书,靠当长、短工生活,成为种田行家。1948年土改后,60岁的他分到5亩水浇地和6亩旱地,辛勤耕作,精心培育,使产量逐年上升。1951年创水浇地亩产谷子486公斤、山药亩产39555公斤的丰产纪录。这在当时条件下是了不起的成绩,因此被中央农业部表彰为“1951年度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省只有两名)。察哈尔省政府把他树立为爱国丰产模范旗帜,号召全省农民向池万库学习,推广他的丰产经验。池万库和他的丰产经验轰动一时,广为流传,极大地推动了当时全国开展的为尽快恢复战前生产水平的爱国丰产运动。1968年病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6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69
沙发
发表于 2022-11-15 15:56: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板凳
发表于 2022-11-23 08:55:48 | 只看该作者
劳动模范池万库

池万库,乳名二八斤,是阳高县孙仁堡乡太师庄村人。一八八六年生。自幼家境贫寒,十二岁就给人做杂活,长大当长工。为人自信,性格耿直倔强,干活勤快,虽有点脾气强,但也受主人喜欢。

民国十五年(1926年),池万库不当长工,步入佃户行列。他成年累月,起早搭黑地辛勤劳作,四季粪筐不离身。别看不识字,可种地很内行,诀窍多,不论种那块田地,经他作务,产量总比别人高。

一九四八年阳高解放,实行土地改革,六十多岁的池万库分得了四亩七分三等水地,六亩旱地。尽管他分的是瘠薄的沙板地,可老池把它看成宝贝,连年下苦工平整田地,清除杂石,修埂垒堰,夏季引洪淤灌,冬春挖取肥淤垫地,改变了土壤结构。同时大量增施肥料,优选良种,合理密植,精耕细作等一系列措施,摸索出一套丰产经验,产量逐年上升。一九五一年创水地谷子亩产九百七十二斤,山药亩产七千三百一十一斤丰产记录。这在当时的生产条件和生产方式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是很了不起的,因此远近知名,轰动一时。受到中央农业部的表彰奖励,誉为爱国丰产模范,多次出席省、地、县级劳模大会并获奖。

察哈尔省政府曾树他和杨顺奎为丰产旗帜,号召全省农民学习他们的丰产经验。池万库带头参加互助组,精心传授农业技术,推广丰产经验,使不少人获得了丰产。当时也有人对他不太服气,虽没有明比,却和他展开暗赛。支部书记李嘉银一面号召全村人向池万库学习;一面暗中展开对手赛,加心在意地培植了一块山药丰产试验田,想赶超池万库的丰产纪录,他变池万库一窝双籽为一窝三籽,三角定株,把所有肥料集中施于试验田,格外精心管理,虽然也获得了高产,验收结果仍比池万库亩产少三斤。相比之下池万库的经验令人信服钦佩,《察哈尔报》曾多次登载过他的事迹,推广他的经验。

以后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太师庄逐步由互助组走向合作化,变个体生产为集体经营,池万库也完成了他推广农业技术的使命,因年老而退居农业顾问。于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四日因病去世,终年八十二岁。

但他苦干、实干加巧干,勇于探索的精神一直受到人们的怀念和颂扬。

采访整理:贾瑞才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地板
发表于 2022-12-2 23:15:03 | 只看该作者
池万库丰产成绩和经验

察省农林厅丰产调查团

池万库是阳高县五区太师庄的人,66岁,贫农出身。解放后分得了土地,今年创造了每亩谷子产920多斤,每亩山药产7300多斤的新纪录。

一、丰产成绩

池万库共有水地4亩7分多,旱地6亩,在1亩1分4厘9地里,共打谷子1065市斤,每亩地合920多市斤。在3分9厘6的地里种了山药,出了2632市斤,每亩平均出7311市斤。别的地里,种的山药、胡萝卜、蒜、烟叶、蚕豆、黄豆等,也都比当地群众产量多。

二、创造丰产的主要原因

1.改良土壤。

池万库种谷子的水地,原来是三等水地,地势低洼,石头渣子很多,解放前是一块薄沙地。解放后,池万库把地里的石头块都拣起来堆在地头上,又能防洪,土地也好了些。他在地边上挖了一道蓄水沟,地头上挖了一个大蓄水池。到了冬天,池万库就把蓄水池里的泥沙起出来倒在地里,光去年就倒了26车,这样,耕地的土壤变得一年比一年后啦。加上池万库上粪多,深耕细磨,现在,他的三等水地都变成又肥又壮的好地了。

2.大量攒粪,合理施肥。

今年他的1亩1分4厘9的谷子地里,上了12000斤粪;3分6厘山药地,上了6千金羊圈粪。他上粪的时候,因为今年的行距比较窄,奶青不方便,可是底粪上的特别科学。他是在一块地里把夏天攒的羊粪,集中的望穴穴里施,把冬天攒的羊粪,铺撒开施。夏天攒的羊粪熟活了,上劲快,庄家长出苗来以后,正好使上粪劲去。冬天攒的羊粪上劲满,在地里经过雨水一泡,到庄稼快熟时,也能使上劲去,一块地里上这两样的粪啥时候粪劲都能使上去,这和奶青的道理差不多了。

3.适当而合理的换茬。

老池的土地虽然不多,可是他却把水、旱地分成好几组轮着换茬。他知道种豆科的作物能保养土壤,恢复地力,种菜再多上粪能增加养分。他今年种的谷子,前茬是山药,刨山药时把土挖的比较深,同时还有很多的养分没让山药都吸收去。他今年种的山药,前茬是谷子,谷子茬根浅,耕底下的养分不能让谷子都吸收去,纪念的山药就能得到这些养分。但是,这不是说池万库的谷子和山药,就用老一套的办法,永远轮着换茬。他是看土壤的情况,也适当的和豆子、蔬菜等换茬。这样,土壤能够得到适当的休息和保养,也能减少土壤里的病虫害。

4.普耕、旱耕、深耕,适当多耕,做到适当的耙磨。池万库今年种的谷子,前茬是山药。出山药时用铁揪出,已经把地翻深了。到去年封冬以前,他又把这块地深耕了一次,不耙也不磨,使土块立起,让风吹日晒,能够杀灭虫子儿和在土里爬着的害虫。同时冬天可以积雪,春天可以积沙,到今年春天解冻以后,先磨一次,使土壤疏松碎细,能够保住水分。把地磨得平平的,再往地里浇水,这样水浇的就很均匀。等地稍微一干,又耙磨一次,把土弄得松松的,免的土豆结到一块变成土坷垃。同时太阳一晒,对土壤分外有利,在播种以前,池万库就把粪铺在地里,然后进行复耕。耕时比秋耕浅一点,免得翻上底土来对谷子生长不利。耕完就磨一次,耙一次,再细磨一次。这样,前后翻三次土,耙磨五次,土壤已变的很细碎了。所以上下均匀,对谷子的根子生长很有利,山药地里,因为前茬是谷子,曾经用铁揪挖过一次,今年的耕、耙、磨、浇水等,和谷子地相同。

5.细心选良种。池万库往年都是中“白油沙”、“齐头白”等谷种,产量不高。今年,他从孙仁堡村调换来又吃粪、又吃水的“东方亮”谷种,种时又把秕子簸了出去。山药种子,是选的中等个的山药块,选好后先放在地窖里,等稍微发出点芽来(可是不能让芽子发的太长),再选芽好的当种子,每块山药种只留一个芽,别的芽子都切去。因此,池万库的山药不缺苗,长的还很发旺。

6.注意选苗保苗,株距很密。谷苗一寸多高,开始间第一次苗,这是株距要留一寸远。三、四天以后,再间第二次苗。第三次间苗时,就把好苗子留下,不好的去掉,开始定苗,株距是三寸左右,定苗以后,随时拔出病株,虫株和长得不好的苗子。山药时单芽双植(就是一块山药种上有一个芽,一个坑内种两块),施行三角形密栽的定株法。行距是一尺五寸,株距一尺到一尺一寸,每亩地种3800窝。

7.仔细适量的浇水。春耕前浅浅的浇点水,不能浇的太深,太深了种子不爱发芽,粪也使不上劲去。在谷子定苗以后,每到中午就检查谷苗。看到苗子长的不旺盛时,就浇点水,“谷苗缠腿,就是要水”,这是池万库从实际里的得到的经验。“麦浇黄芽,谷浇老”的就习惯,已经不中用了。“粪大水勤”是合乎科学的道理。他是谷地里浇水的次数多,可是浇的并不深。在入伏以后,抽穗时期,开花的时候,前后又浇过三次谁。浇水时要均匀,深浅一样,多挖水口,分畦浅浇。第一次浅水时从东往西,第二次浇水时从西往东浇,每次浇完水后,就锄耧一次,好能保住水分,山药地里浇了四次水,第一次在培土以前,锄二遍以后浇的。第二次是在入伏以后浇的,这是地里的山药已经长了小块,正史需要水的时候。第三次浇水定在开始落花的时候,这时地里的山药块已经很大了,少浇点水非常好。第四次水是在花落完了以后,头出山药半个月以前浇的。按一般情况,这是不浇水比较好,可是今年干旱,浇点水对山药的生长也有好处,浇的办法是分畦少浇顺垄灌的办法。

8.精细的中耕管理。谷子播种以后,在三天内用小石吨镇压两次,每次来回压两遍。这样能使种粒和土壤密切结合,发芽就快。播种欧的第四天,因为下了点小雨,老池怕土沾上小雨变成粘泥,阻碍苗子出去,又镇压了一次。到第七天,苗子就整齐而壮实的出土了。定苗后五、六天,用小锄浅锄一次,除去杂草,又疏松了土壤,还能保持水分。第一次灌水以后,用大锄深耧一次(一寸到二寸深),把苗子根培起来,这就使苗子根长的快。到抽穗的时候再浅锄一次,正开花的时候锄一次,最后还锄两次,都在浇了水以后再锄。老池的镇压、中耕除草的时间和深浅,都很合乎科学道理。

9.防治病虫害。谷子播种以前,就用温汤浸了种。老池还是到立夏以后才播的种,因此减少了钻心虫。在每次锄地的时候,发现了病株、虫株,随时就拔下去烧掉,免得病、虫害传染。春天攒的羊粪,老池都把它弄烂了,让羊粪熟活了以后,藏在粪里的虫子儿和病菌就可以死去。苗子留的很密,把病株、害株拔了以后,也不至于减产。老池中的山药因为注意选块,稍有伤痕就不要,同时一窝离的很近,每窝里只有两棵苗子,因此又透风又不容易发生病虫害。
(《察哈尔日报》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1:31 , Processed in 0.12243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