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血沃红旗池家山—连城县莒溪镇池家山村革命简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2 21:10:5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血沃红旗池家山—连城县莒溪镇池家山村革命简史

来源:文旅连城
时间:2023-08-0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为深入贯彻龙岩市委打好“革命老区牌”、县委“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理念工作部署,连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推出《史说连城》栏目。根据历史发展脉络,深入发掘连城红色文化资源,弘扬连城红色文化,讲好苏区老区时期各区、乡苏维埃政府民主建设故事。深化党史宣传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连城红色旅游发展。



在连城县莒溪镇所辖的内山片有个偏僻的村庄叫池家山,周边有畲背、石寮背、太平寮、百金山、梅花寨等海拔都在千米以上的小村庄。这块方圆上百里都是崇山峻岭,树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地带,可说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它东接龙岩的万安村,南邻上杭的步云乡,地处岩、杭、连的交界处。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坚持南方游击战争的老红军、老游击队员,如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温仰春、罗化成、俞炳辉、李德安等都曾经战斗在这一带。

1932年3月,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长汀召开,正式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这标志着工农民主政权在全省范围内得到巩固和壮大。也就在这年的秋天,新泉区苏维埃政府派遣一位姓高的同志到池家山组织和发动群众,指导成立了乡苏维埃政府,同时组织了一支10多人的游击队。同年12月,受周焕文团匪骚扰,刚刚成立的小股游击队因寡不敌众撤退到上杭古田、蛟洋一带。

1933年2月形势稍有好转,池家山游击队又陆续回来并编入长山区游击队,队长罗锦铭、副队长林锡伍。游击队刚成立就与国民党第八区保安团周焕文匪部作战3次。由于这时期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几千兵力驻扎在朋口至庙前一线,企图对我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反革命围剿,因而周焕文有了国民党十九路军作靠山愈发猖狂,疯狂向我山内游击队发动围剿,凡是参加红军游击队和成立苏维埃政权的村庄都遭其蹂躏。池家山游击队也抵挡不住来势凶猛的敌人,大部分枪支都埋藏起来。随后各地游击队都疏散转移到深山老林去。村庄被洗劫,房屋被烧毁,革命处于低潮,红军游击队都转入了隐蔽斗争。

1935年2月间,红军104团团长黄治平、邱上庭等到龙岩的万安、长汀的贴长(1939年划归上杭,即今步云乡)一带指导和开展游击斗争。其后,在贴长的龙龟村成立岩连宁军分区,方方任政委、罗忠毅任司令员、温含珍任政治部主任、刘汉任参谋长。同时,成立岩连宁中心县委,书记由温含珍担任,罗步云任副书记。恢复铜山、梅村、溪口、白沙、平山等五个区,池家山以及周围村庄都归梅村区管辖。罗步云、官春轩(岩连宁军政委副主席)负责池家山、太平寮等一带工作有一年多。再后,由刘汉部队与谭成璋、黄英元等接替。

1936年6月,新四军也到池家山与地方游击队一道坚持斗争,如吴书平、陈书田两人更多在池家山、太平寮、大畲、大高畲、龙龟坑、小高畲一带活动。不久,因为吴书平思想败坏,到处抢劫民财,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为伸张正义,挽回民心,1938年中共闽西游击总队(设在贴长)当即处决了这一败类。尔后,由黄治平、谭成璋继续在池家山、龙龟坑、大高畲、小高畲、大畲等岩连宁游击中心区域开展游击活动,还组织发展了一支100多人的游击队,其主要任务是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敦促国共和谈,宣传我党愿意在国共两党合作一致对外共同抗日的前提下,停止打土豪。岩连宁中心县委和这支游击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运用灵活的斗争策略,开展公开合法斗争,与敌人进行持久的顽强的斗智斗勇的较量,镇压极少数与人民为敌的顽固分子。

1939年6月,由于坚持在龙龟山、池家山一带的游击队执行停止打土豪的政策,地方粮食的筹措更加困难,加上国民党地方保安队经常骚扰抓捕坚持斗争的游击队,致使游击队人员粮食时常接济不上。到1940年后,除池家山个别队员如范云标留在地方活动外,其余游击队全部转移到了龙岩白沙,随行的池家山人员有池耀祥(后来在安徽抗日战场牺牲)、池远祥、池已祥。

1941年1月,连城县保安中队长周秉钧为迎合国民党福建保安团发动的搜捕屠杀共产党及其地方干部的“闽西事变”的需要,率领民团一个中队长驻新泉,专门对中共连南区委及游击队成员进行反革命“清剿”。在那个白色恐怖间谍林立的年代,游击队的同志活动于敌人的鼻子底下,随时都有掉脑袋的危险。就在这刀光剑影,生死难卜的危艰岁月里,每位游击战士始终坚持机智灵活,英勇不屈的斗争。不久,党在贴长成立中共岩连汀县委,书记游荣长,组织部长蓝才生,宣传部长鲁夫,成员还有官春轩、陈土坤等。具体负责领导龙岩、连城、长汀、上杭边界的党组织和地方武装的恢复、整顿。那时,党的活动都是以便衣平民身份出现,他们或以做工或以经商或以探亲作掩护秘密开展斗争。

早在1938年夏,为领导岩连杭边界的革命斗争,闽西党就秘密派游荣长到贴长和连城的良坑、吕坊、梅村、厦庄一带活动。主要贯彻上级“隐蔽精干、积蓄力量、长期埋伏、以待时机”的指示,化装成各种便衣平民,深入各村庄发动群众、筹措给养、探听敌情、稳住士气、等待时机。

1941年5月20日晚,游荣长率领10余人到池家山以及周边的畲背、野猪笼、百金山开展活动长达两个多月。根据形势的变化,后又转移到坪水山、内塔山继续开展活动。不久,铁山罗地团匪罗其英、罗其淼召集70多人围攻游击队,游击队被打散,游荣长随后也撤离此地奉命回长汀。

人民没有忘记,无论在土地革命的苏维埃时期,或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或是后来的抗日战争时期,池家山人民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做出很大牺牲,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大部分青壮年踊跃报名参军参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红军游击队上战场打胜仗,尤其是在红军长征后南方进入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池家山人民节衣缩食,冒着生命危险隐藏保护红军游击队,不畏特务的跟踪为红军游击队带路、转递情报,为从事隐蔽斗争的游击队送米、送菜、送食盐。

人民也没有忘记,池家山原有88户320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革命牺牲3人,被抓壮丁5人,逃往外乡3人,受国民党反动派摧残后因饥饿疾病而死亡179人,原有房屋219间,因人亡屋倒64间。到解放初,仅剩51户217人,房屋143间。

池家山、畲背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4-2-2 21:11:2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5:36 , Processed in 0.10592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