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韩国电影人联合会会长池相学:韩国的影视编剧与教学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26 04:53:5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韩国电影人联合会会长池相学:韩国的影视编剧与教学

来源:影视跑道
时间:2019-10-12

在韩国比起电影编剧,对电视剧方面作家的需求要多得多,而且报考电视剧作家的人数也占压倒性的优势,从整体来看,广播作家教育院每年的毕业生有1000多人。虽然通过这样的培训过程培养出很多作家练习生,但是他们能够真正出道的只有极少数,每年培养出的作家也在不断进行累加,因此作家们为生存而展开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虽然所有艺术领域多都如此,但是在广播和电影界只有少数编剧指导,他们几乎垄断了所有的名誉和经济利益。以60分钟片长的迷你电视剧为例,作家累计的稿酬接近1亿韩元,而大多数影视作家如果能够拿到稿酬的1/10就已经满足了,根据分析由于十多年前经济公司的出现,A级演员的片酬暴涨,他们的身价也跟着上涨。

目前,韩国虽然有SBS等公共电视台和综合编程频道,但可以拍摄制作电视剧的广播公司只有三个公共电视台和少数综合编程频道,大部分作家没有太多的机会,虽然电视剧的稿酬非常高,但是他们的生活依旧并不宽裕。超级作家只是少数,但是只提起他们的名字,电视台很快就会安排档期,他们也确实是引领韩流的决定性人物。目前韩国的总人口只有5000万左右,但一年走进影院的人数突破了2亿人次,也就是说人均每年观看四次电影,这还不包括手机端观看的人数。

韩国是极少数国产电影观众人数高于好莱坞外国电影观众人数的国家。现在不仅是韩剧,与过去相比,韩国影视作品的出口不仅在经济上获得了巨大的效益,而且在作品的品位和质量上得到了世界的认可。韩国电影和电视剧之所以受到国际的关注,其中编剧们功不可没,正是他们通过努力和奋斗产生了与众不同的创意,从而带动了韩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当然,导演和演员的作用很重要,虽然韩国电影正在迎来黄金时代,但由于制作、投资和发行被垄断在少数大型电影公司手中,他们为了票房失去了电影的可创造性和独特性,侧重于好莱坞的商业电影模式,从而受到了国内广泛的批评。

电影究竟是艺术还是商品?我们对此下定义之前,感到欣慰的是,难以出现尊重艺术性和创意力有个性的作品产品构造中,我们应该探索全新的道路,建立一套有个性的剧作家们能够尽情活跃起来的机制。在电视剧方面,今天为了提高收视率,观众们不得不一边骂又一边看狗血剧,我认为已经到了寻求某种方法来净化电视剧市场的时候了。今年,韩国电影将迎来百年华诞,电影界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借此机会将总结韩国的过去,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未来。

https://mp.weixin.qq.com/s/VEqqqULJYUeWJdRbY2QL0Q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4-1-26 05:01:54 | 只看该作者
韩国编剧家协会原会长、顾问池相学——韩国电视剧作家和剧本的现状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
时间:2015-09-24


韩国编剧家协会原会长、顾问池相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韩国的池相学。

首先感谢邀请我的吉林动画学院。我要发表的内容是韩国电视剧作家和剧本的现状。是以韩中影像交流的未来为副标题来作这次论坛。但是,我应该去讲一些其他的内容,为什么?昨天来到会场,大部分都是学生,主题大部分都是你们听着容易犯困的内容。今天这个我没有和主办方充分沟通的原因,所以要做同声传译的话,同声传译的人觉得有些惶恐,因为原来的内容被颠覆了,翻译起来比较困难,请您谅解。

韩国的电视剧作家,不管他们是吃饭还是喝粥都没有关系,将来可以赚很大的钱,可以扬名。想成为有名的漫画家或者是动漫作家,怎么样成为有名的动漫家,我以这个主来演讲。

我简单的讲一下我到这个学校的感受。昨天晚上,在这个地方表演的内容我吓了一了跳。一个大学在国际展上拿到大奖非常的不容易,而且公演的内容也非常的不错。韩国有一个大钟奖,我作为审查委员长,与那个颁奖仪式相比的话,吉林动画学院的颁奖仪式比那边华丽的多。表演的演员给我留下了非常大的印象,还有就是最后的鼓舞给我的印象非常的大。到底是什么专业的学生能表演这么出色的表演演出,我听说不仅仅有电影学院的学生,还有其他学院的学生,这些学生他们是不是不想学动漫了,准备走向演艺的道路。

白天我参观了校园和博物馆,看了学生的作品。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的实力让我非常的惊叹,我开始担忧韩国的未来了。韩国当然也有很多的漫画的电影,也有动漫学院,能够培养一万多人的学校我是头一次见到。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将来吉林动画学院会把中国的所有的动漫市场都会揽在手里。对你们的夸奖我不再讲了。

韩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动漫电影《机器人跆拳V》,如果你不知道的话,很多韩国人认为你是奸细,很多韩国人都知道,你知道这个作家是谁吗?就是我。我不是炫耀我自己,而是你可以仔细的听听,这个作品是我27岁,30年前编写的作品,因为市场反映不错,所以,我创造了第一篇到第三篇,期间我作为作家,被改编成电影的有60篇左右,被拍成电视剧的全加起来有数10篇。人们能够把我记得代表作的只有《机器人跆拳V》。

大家一开始对我的作品没有好感,因为27岁我还是愣头青的小伙子,创造《机器人跆拳V》,创办了12篇动漫节目。周边的电影人把我说为漫画作家,漫画设计上是智力的描述,韩国当时藐视漫画,就是不安全食品一样对待漫画作品,作为漫画家的我总是没有底气,总想成为电影作家。尽管我的作家经历了40年,但是我的代表作品是韩国人比较藐视的漫画作品。但是现在大家把我称为国民性代表性的漫画的作家。韩国人把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称为国民的艺术家。但是当时韩国人不喜欢漫画,认为漫画是小孩子才看的,比较幼稚的,甚至是有害的题材。

1976年《机器人跆拳V》成功以后,大量的动漫节目,经历了10年的巅峰期,期间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的产品,所以一度跌入低谷,甚至完全消失。有20年时间,在电影院里没有动漫电影出现,电视里有的时候播放动漫电视。有20年动漫在韩国是一个低潮期,在韩国《机器人跆拳舞》出现之前,实际上动漫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因为没有资本,所以,只能成为日本和美国的外包商,为他们做外包工作。但是后来因为韩国的人力成本提高,美国和日本把外包的活不给韩国,转向东南亚。所以,东南亚奋发发展起来了,到2014年韩国的电影制片厂制作了一部动漫电影就是《鸡妈鸭仔》,这个获得了大成功。所以,现在又有多篇的电影被制作当中。

今天的动漫节目大多数人都非常的喜欢,也是非常受大众喜欢的题材。我参加今天的论坛,吉林动画学院的规模非常大,在校人数有1万多人非常的惊讶。细细想来也没有太惊讶的地方,我为了旅游到中国来了七八次,看中国的山川,饭店、宾馆,中国的规模非常大。和韩国一样,在中国动漫的发展也会非常的迅速。拉起这个大旗的可能就是吉林动画学院。

最后我想说的是,就像刚才我介绍的,我是电视剧剧本的作家,可能你们像大学教授听到很多。在动漫节目,其实画画很重要,但是故事更重要。画的再好,没有好的剧情,这个作品肯定是失败的。

你们的画画的功底也要不断地磨炼,讲故事的能力也要不断地提升。我有一个儿子,原来的梦想也是做动漫,我当时对他强调的是你要想成为一个动漫艺术家,首先学习电视剧,所以,我把他送到韩国电视剧剧作学院。但是,有一天他开始转向电视剧作家,所以,他现在活跃于电视剧本的创作。所以,你们也一开始学习剧作的写作,这样才能成为出色的动漫的作家。

最后,希望你们都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伟大的电视剧作家和动漫作家。

谢谢大家!

http://www.jlai.edu.cn/html/show-215-1893.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0:31 , Processed in 0.07387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