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赞皇池半仙的故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26 21:51:3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赞皇池半仙的故事

阴阳官池才

作者:关照
来源:大野无疆
时间:2022.05.24

1、九品顶戴池才

池才,人称池半仙。阳泽乡陡岭村人,张然徒弟,据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本领在师父之上。石臼山擒妖,立下奇功。高邑、元氏、赞皇三县分别送匾以示表彰。
其中一块牌匾为:
恩赐老民池才九品顶戴立
宏恩廣被
嘉庆二年
此匾在池家祠堂被盗。
另一块匾叫《望龍更老》,文革被毁。第三块匾已无记忆。
传说,当年石臼山古庙出妖,张然师徒去衙门口揭榜文时,师父张然有点犹豫,池才揭榜文擒妖后,三县县令赏赐池才四个衙役来使唤,他不好意思跟县官要俸禄,还得管着四个衙役的吃喝,就把四个衙役辞退了。池才死后,葬在本村东李家沟,嘉庆五年合族人给他立碑,现墓碑完好。



2、池半仙两个小故事

故事一

据说池半仙能掐会算,邻村千根有一人死后诈尸。(传说,古代死人诈尸,下床后撞墙墙倒,撞人人死)家人看到死人开始动弹之后,慌忙跑去陡岭村找池半仙想法子。
半路上遇见池半仙,连怕再累说不上话来,池半仙对来人说,你回家吧,我在你家门口路上栓了一只黑狗,他路过时,黑狗把他扯到了,你们回家赶紧把人埋了吧。
来人赶紧回家,果然在家门口看见了黑狗和倒在地上的死人,于是急忙装殓埋葬了事。

故事二

陡岭邻村吕家庄有一妇人,丈夫出走多年未回,有人让妇人找池半仙给算算她男人到底还能不能回来。妇女怀抱小儿,去找池半仙让他给掐算。
当时池半仙正在村口浇园,妇女抱着孩子身靠着一颗树向他哭诉丈夫离家经过。池半仙头看她一眼说:你抱着孩子赶紧回家吧,你丈夫已经到家了。妇女有点不高兴说,都说你池半仙能掐会算我才来找你,这么多年丈夫杳无音信,你怎么也不给掐算一下就这么哄我?愤然离去。
池半仙笑着说,二人靠木就是个“来”字,回去你就知道了。夫人抱着孩子,还没到家门口就远远看见门前磨盘上坐着自己的丈夫,丈夫果然回来了。

讲述者:池芹书,陡岭村人,87岁,池才第七代后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8-26 21:54:0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3-8-26 21:56:43 | 只看该作者
赞皇阴阳官张然的故事

01

皇帝钦此阴阳官

张然,清代、赞皇县土门乡黄连沟村人,精通阴阳法术,能擒妖伏魔。收门徒池才,阳泽乡陡岭村人,在当地很有声望。师徒二人曾合力擒妖,立下奇功被官府钦赐阴阳官。

02

奇人张然碑文

奇人张然

石臼山古庙,有一落榜举子,用弓弦自尽。不知何时,身出白毛,悬梁往来,口出妖声怪语,要吃长官,以致进京,然被打柴人发现即报官府,官府一面申祥上司,一面高贴榜文,招选除妖能人。精通阴阳法术的张然,徒弟池半仙揭了榜文,官府召见,谈讲除妖。用黑驴蹄4个,黑狗血一盆,一骑马武士。张然用石灰画了法城一座,定好时间,一切齐备。到时张然徒弟池半仙登坛作法,后骑马武士去钩断吊弦,打马进法城,妖尾追城下,妖见法规,不敢乱行,低头慢沿,行至法坛之下,张然师徒用黑驴蹄打到在地,黑狗血浇顶,挥剑斩首深埋除之。官长召见张然,设宴款待,交接上司,赐张然阴阳官文凭匾三面,张然接凭礼谢。

乾隆十二年

背诵碑文人:张清亮,男,93岁,黄连沟人张然第10代后人。据张张清亮老人讲述,石臼山除妖后,上司共授牌匾三块,一块名为《特授名扬》,另一块为《似佛学》 ,连同墓碑均在文革被毁。《特授明扬》已被后人做了面板,另一块不知下落。石碑现在黄连沟村大街,被毁为两截,一在截乱石中,一截被村民当街为棋盘。

03

师徒除妖

话说明末清初,赞皇县城南石臼山有山神庙,有一个进京赶考落第的秀才,没了盘缠风餐露宿,到了庙里已近天黑。突然电闪雷鸣,狂风大作下起了暴雨,秀才又冷又饿,赶紧躲进岭上的土地庙里。秀才望着庙外的大雨,摸着饿地咕咕叫唤的肚子,想想自己寒窗苦读,不能进第,此刻又如此狼狈,不禁仰天长叹,万念俱灰,解下腰带,在庙里悬梁自尽了。

就在秀才上吊悬空时,贼亮贼亮的闪电光刷刷射了进来,咔嚓嚓,雷声震的秀才身体在电光里直晃悠,秀才身体立刻变得长大。谁料老天爷连日阴雨,秀才的尸体开始长毛,有人说他是妖魔附体,有人说是秀才死时遭过雷击,又加上他心有不甘和怨气,死的时辰不好,秀才尸体的毛竟然长到有一尺多长,还不时地发出哈哈的大笑声,边笑边转,有只野狗进来,叼走了他一根腿,眼看生子就要被拧断了,这个落榜秀才边转边说:我下下去,一根腿我也能跑,撞墙墙倒,碰人人死,路人吓得不敢近前。

石臼山庙里出妖惊动了官府,官府联合元氏高邑两县想不出除妖办法,就向上升文,上级批示:先有能人后有义士,当地解决。于是,高元赞三县联合张贴榜文,谁能把妖魔擒住必有重赏。

话说,黄连沟懂阴阳的张然,听说此事后带着自己的徒弟池半仙来到县衙,看到县衙门口张贴的榜文,没等张然说话,池半仙伸手就给揭了,并高声喊道:武老美亲传徒子徒孙揭榜除妖。县官一听武老美的徒弟揭了榜文,赶紧接进县衙商量除妖事宜。张然师徒要县衙准备快马一匹,黑驴蹄4个,黑狗血一盆,一骑马壮士。

张然带徒弟进庙查看现场,诈尸鬼突然哈哈大笑,浑身毛都炸了起来,吴老美大喝一声,大胆鬼祟,你是谁?诈尸鬼说:呸呸呸,呸呸呸,我是落榜张秀才,不怕你师父武老美。

到了第二天晚上,夜深人静,黄连沟阴阳张然,在城南画了一座坛城,建了一座法坛,三道法坛城门。师徒二人高坐法坛。法坛顶上备了一大盆子黑狗血。壮士身穿夜行衣,背上背着一个长镰刀钩子,布兜里装着四个黑驴蹄子,骑着一匹黑马,黑马还带着一个小骡駒,悄悄地来到了石臼山山神庙。

没等诈尸鬼的毛炸起来,壮士手疾眼快.一下子就勾断了上吊的绳子,折回头打马直奔坛城。那诈尸鬼起身就追,诈尸鬼一根退还跑得飞快,眼看就要追上了,小骡駒给了它一蹄子,诈尸鬼停下,然后再追,再踢,再追……好不容易进了坛城,诈尸鬼又追上来了,小骡駒也累的走不动了。壮士从背上的布兜里,掏出一个黑驴蹄子,一下子砸了它一个跟头,接着进入第二道城门,回身又给了追上来的诈尸鬼两个驴蹄子,诈尸鬼力气渐衰,等到第三坛城门口,壮士扔出最后一个驴蹄子打倒诈尸鬼,池半仙下法坛端起狗血泼向它,顿时诈尸鬼抽搐了几下,不动了。

鸡叫天明,阴阳张然敲锣通知大家解除警报,人们欢欣都来围观,县衙赶紧殓装尸体入土为安。

张然师徒除妖立功,高、元、赞三县都为他们送匾封赏,张然得封阴阳官文凭,徒弟得封九品顶戴,还送衙役侍候生活起居,好不威风。
https://mp.weixin.qq.com/s/z3zEDL-8UgDHUCdWThMhi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4:33 , Processed in 0.08389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