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6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十年感受民主 作家池莉自言随人大进步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6 14:02: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十年感受民主 作家池莉自言随人大进步

记者:李静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07.3.8

初约作家池莉采访,记者提出的理由是“聊聊对其新作品的看法”。但她回答说:还是谈谈两会吧,今年我还是人大代表。

一九八一年开始发表小说的池莉,现任武汉市文联主席,其代表作《来来往往》、《小姐你早》、《不谈爱情》、《烦恼人生》、《生活秀》等颇受都市知性女士欢迎,其中多部更因被改编成电视剧而为普通百姓所熟悉。

自一九九八年起,池莉每年三月都会以湖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来京议政。池莉说,这段经历非常难得,她在人生的黄金阶段见证了中国民主的进步。

“在我最恰当的年龄,我进入国家的管理层面。可以看到整个国家的管理方式,感受国家的进步发展。不夸张地说,当人大代表扩大了我的见识和胸怀。”

池莉说,她对人大的感受不能用“一点、两点”来概括,而是每年逐步递增的。“十年前,小组会往往是由召集人按顺序叫,代表才发言。”池莉说,“现在就大不一样了,大家都知无不言,抢着发言,场面热闹得很!”

她说,现在的人大代表已不是应声附和,而是真正在审议各类议案和报告。“可在十年前,有些代表对自己的权利和责任还不很清楚,以为自己来北京就是举手表示同意的,回去以后就是要照着报告和议案内容传达的。”

“现在就明显不同了。人大在进步,我也跟着进步。”池莉笑着说,自己为人低调,并不喜欢为官从政,但当人大代表后,确实能感觉到自己对国家和百姓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当人大代表,要四处奔走、调查、呼吁。常在外跑,我看到了中国的很多事情,对国家、民族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这位“常在外跑”的代表却称自己其实是一个极好静的人。因为不喜欢热闹,近十年来,池莉拒绝了所有电视媒体的采访;也因为嫌网络“太吵”、“太闹”,她不仅关闭了个人博客,还表示不会考虑进行网络创作。

在池莉看来,代表的“动”和作家的“静”是可以兼容的。人大代表的经历给予了她丰富的生活沉淀。“当代表,需要对知道的、看到的事情不断地思考和深化,并把现象背后的那种思想找出来,这正是写作所需要的。这个过程,好比酿酒。”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6 14:03:06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8:40 , Processed in 0.07788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