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推翻清王朝在綦江统治的辛亥革命功臣:池列五、池佑骞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3 13:33:1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推翻清王朝在綦江统治的辛亥革命功臣:池列五、池佑骞



池列五,男,汉族,曾用名池锡爵,重庆綦江永新镇溜石坪人。生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卒于1952年,享年79岁。

哥老会起源于清初的湖南、湖北,是近代中国活跃于长江流域,声势和影响都很大的一个结社组织。在四川和重庆的哥老会被称为袍哥。哥老会在川军和湘军中影响巨大,对清朝未年的革命有着巨大的影响。

池列五12岁加入哥老会,因善言辞,广交际,不久即成为綦江永新场仁字号上的大哥。当时哥老会与革命团体共进会有联系,于是池列五又加入了共进会,成为綦江县最早的共进会会员。

宣统三年(1911年)上半年,同盟会领导人联络各地会党首领在陕西终南山以哥老会形式举行开山典礼,旨在布置任务,发展组织,准备起义。綦江哥老会池列五、苟少堂、任寿山三人出席会议返綦后,立即成立“辅仁公”、“汉成公”两个公口,着手发展共进会组织。

池佑骞,男,汉族,曾用名池汝谦、池龙灿,綦江永新溜石坪人。生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卒于1939年,享年67岁。论年龄,池佑骞只比池列五大一岁,但论族中的辈份,他却是池烈伍的叔公。

池佑骞自幼寒窗苦读,举秀才,继入成都百鹿书院深造。后赴日本留学,加入了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立宪派。返国后,被选为綦江县驻四川省咨议局议员。(注:咨议局,是清朝末年立宪运动中,各省于1909年9月成立的省级民意机构,近似于现在的人大机关,咨议局议员选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民意代表选举。)

1911年5月,四川保路运动兴起。池佑骞积极参与保路斗争,任保路同志会主办的《西顾报》主编,因而引起四川总督赵尓丰的注意,准备对他进行捕杀。池佑骞闻讯后,立即离开成都,返回綦江永新避祸。时值池列五正在哥老会中发展共进会组织,他便协助池列五共谋义举。

保綦营(地方武装)、安定营(盐防军)是驻扎綦江的两支清兵。池列五、池佑骞便借哥老会的关系打进保綦营和安定营,使两营官兵大多加入共进会,或与共进会建立蜜切联系,连县令的“亲兵”、县衙总差头朱农山及总爷衙门的班长熊耀廷、管城门钥匙的差头都和他们搭上了关系。保綦营的统带黄守愚则加入了共进会,成为共进会会员。

1911年秋,池列伍、池佑骞邀约綦江、江津两县的哥老会首领在江津广兴场召开会议,策划起义的具体事项。各乡镇的哥老会公口以及綦江城内的四大公口的主要负责人都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于冬月二十四日晚上举行起义,公推池列五、彭龙钧(江津人)为总指挥。并决定以各乡原有的“乡团”为起义的基本队伍,一律改称“同志军”,人人臂缠白布作为标记。以乡团原有武装为主,动员群众私有武器作补充。根据武器类型,分别编成前膛枪、洋抬枪、春秋刀、牛角叉丶:梭镖、矛杆等队组,各队设组长统领指挥。攻城路线分东、南、北三路。城北各乡镇为北路同志军,担任主攻,进攻北门,直扑县衙夺印。东南各乡镇同志军分别在东门、南门外埋伏,防止城内军政人员外逃。要求在同志军攻城时,保綦营和安定营按兵不动,掌管北门钥匙的人落锁不入扣。

一切部署就绪之后,冬月二十四日晚,北路的永新、升平、三会、江津广兴、五岔等地的同志军,各带武器借“齐团”之名到预定地点集结。

池列五、彭龙钧以及池佑骞亲率500余人的同志军直奔县城。东、南两路同志军各按方经埋伏。北路同志军到达北门时,城门果然洞开,于是池列五、池佑骞率洋枪队和大刀队长驱直入,直扑县衙,将县衙重重包围,向县令齐声高喊:“交出县印,饶你不死!”县令顾浩臣从梦中惊醒,见起义队伍已经冲进衙门,知大势已去,乃整理衣冠走出大堂,双手捧出县印,交县印交给同志军公推的代表危抚辰。在进攻县衙的同时,陈际云、陈泽圃率队攻打县武衙,武衙总爷熊子典亦俯首交印。学官衙门的王子勋见城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立即自觉将学印交出。同志军一举夺取了綦江县的军、政大权,宣告武装起义成功。

起义成功后,池列五立即派人日夜兼程前往赶水迎接杨锦云(被孙中山称为“碎家荣国”的中国同盟会会员)到县城,二十五日即成立了临时政权:綦江都督府。县同盟会领导人杨锦云被推举为都统。同盟会会员危抚辰任行政部长兼理县事,同盟会会员陈硕凡任教育部长。清政府在綦江200多年的统治从此结束。

县令顾浩臣交出了大印,担心受到清廷惩办,欲扑县衙内的菏花池自杀,经老母及其他在场人员劝阻,才作罢。后带老母、妻子回陕西原籍去了。

池烈伍、池佑骞是辛亥革命推翻满清政权的第一功臣,是现代史上具有历史功绩的永新人。

1991年出版的綦江新县志分别为池列五、池佑骞列传,他们的功绩将永垂史册。

参考文献:巜綦江街镇历史文化丛书.生态永新》。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4:07 , Processed in 0.082673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