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海:良知在心,专业于行 从心认识你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24 16:50:1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海:良知在心,专业于行 从心认识你

来源: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时间:2023-04-06



池海,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现任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池海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其获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三等奖、全市法院优秀庭审二等奖;其执笔的论文曾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二等奖、三等奖;其审理的“少水粉”名誉权纠纷案入选《重庆法院网络空间司法保障典型案例》;其撰写的《关于规范电力公司施工的司法建议》获评2021年度重庆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时光别了东风,春意已然热烈。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眼望着草木蔓发,芳草萋萋,这“一春芳意、三月如风”的时节,确是胜却人间无数。在这温暖时节,我走进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池海的办公室,听他讲述一名基层法官的荏苒光阴。

“我看重的不只是时间,更是时间背后的人”

作为一名基层民事法官,忙日苦多闲日少,堆案盈几,“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各式各样的工作,必须要有强烈的守时观”。

谈及守时观的养成,则源于池海童年时犯的一次错误。小学时,平时循时守矩从不让大人操心的池海,在一次放学后,和小伙伴们跑去河边玩水、摸鱼,玩的不亦乐乎,在漫天霞光下,四溅而起的水花记录着小孩们的欢声笑语,清清凉凉的河水踩着小孩们的脚丫,澄澈着童年人的无忧无虑。“玩的太肆意了”,于是,肆意的池海忘了时间,也忘记了独自在家等待的母亲。

那还是一个现代通讯方式基本为零的年代,又恰逢池海父亲在外出差,母亲既要忙着上夜班,又要四处询问、到处寻找,那份焦急不安是可以想见的。所以,当玩耍尽兴的池海踩着月光轻快地跑回家时,后果也就不言而喻了,这一场童年的尽兴以一顿暴揍而结束。

“我记住的不是被揍的疼痛,而是母亲焦急含泪的双眼,那让我刻骨铭心”。

从此以后,池海便有了强烈的守时观,按照约定的时间完成约定的事情,成为了他一直坚持到近乎强迫的习惯。池海提到,“在我以后成长的很多节点,脑海中都会浮现母亲焦急含泪的双眼,仿佛是在提醒自己。尤其是在从事审判工作之后,渐渐有了一种明悟,那些让我们心里牵挂的,不是我们调查的某份证据,不是我们写下的某段判词,不是我们收到的某种奖励,而是在这些背后的人。”这种认知,深刻地影响了池海对职业的理解,也成为他日后一直埋头基层司法工作的深深情结。

“我处理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

池海从业20年,审理数千案件,他常说,“在我眼里没有‘小案’,都是关系当事人切身利益的‘大案’,所以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来处理每一场纠纷”。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池海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贯穿案件始终。2019年,重庆市合川区特色小吃少水粉餐饮店认为昵称为“重庆打假王”的账号在抖音短视频发布的“少水粉难吃”的视频侵犯其名誉权,遂将“重庆打假王”账号的运营者某公司诉至法院。该案是新型案件、视频传播广、社会关注度高、分歧大,如何妥善处理成为池海面临的挑战。池海一遍遍翻看案件卷宗,一项项梳理争议焦点,一篇篇查找文献书籍,一次次组织同事研讨案例,在细致严谨地抽丝剥茧后,终于查清了事实,解决了争议焦点,最终认为以营利为目的的新媒体运营者不同于普通消费者,其应具有更高的“善意无过失”注意义务,应支持少水粉餐饮店的诉求。该案因说理严谨、处理恰当,入选《重庆法院网络空间司法保障典型案例》。之后,池海又开始认真撰写案例分析,以该案作为切入口,以22634字的严谨分析详细论述了“网络短视频侵犯商业名誉权的司法认定”,该案例分析获得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三等奖。

“功夫不能只停留在个案”,对于审理中的所思所想,池海会积极提出司法建议,他曾撰写的《关于规范电力公司施工的司法建议》获评重庆法院优秀司法建议;同时,池海作为重庆市人大代表,在重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数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他也坚持写作,将工作所感所悟浓缩于论文之中,自工作以来,先后发表过多篇论文,并有3篇论文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上获奖。


给青年干警讲授民法典的亮点难点

多少个日夜,池海都坐在办公室里,全神贯注地撰写文书、案例分析、学术论文以及司法建议等,他精益求精,反复修改,颇有曹公对红楼梦“增删五次”之遗风。这个过程如琢如磨,好似在雕刻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倾尽心血。“我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我写的也不是文章,而是活生生的经验教训总结。”于是,池海将精益求精倾注于案件之中,将视线集中在“人”身上,以严谨的文书解决案中人的纠纷,以提炼的司法建议推动行业的规范治理,以专业的论文和案例分析推动理论界的进步,如此,“方才不负当事人”。

天下之事,必作于细。法律之事,必作于精。池海于法槌起落间,看人来人往,始终以一颗匠心在寂静里坚守,不叩浮华,不求闻达。20年的坚守,成就了一名匠心法官的进阶之路,也诠释了一名民事法官满满的“为人”情怀。

民事法官应当有种如水的情怀,包容且善利万物

人生无限伤心事,作为法官,看到的往往是一个彩云易散琉璃脆、繁华落尽满地伤的世界。即使看尽冷暖,池海也不断提醒自己“人心不要变得太坚硬,要如水一样,包容且善利万物”,唯有如此,才能实实在在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为此,池海还曾专门撰写《曲折的自醒:法官人文素质职业养成的思考——基于伦理学的研究路径》一文,文中详细论述了“法官并非是机械地适用法律,他(她)还要在司法活动中履行对人的生活的终极关注,可以说,人文关怀是法官终其一生的永恒主题”。

池海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池海回忆起13年前办理的一起案件,仍然是满怀感慨。那是一起讨要抚养费的案件,身患疾病、无法干重活的蒋某为自己患有严重肾病的女儿,向下落不明的母亲彭某讨要抚养费。案件本身很简单,但池海同情蒋某的困难与艰辛,怜悯其女儿的遭遇,便亲笔写了一封给蒋某女儿的信,鼓励她坚强、引导她向善,信中写道“黑夜过后定是曙光一片,冬雪融化了就是春天。希望你以后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



具有人文关怀,知易而长久难。在这件事上,池海有自己的秘诀,“每日三省吾身。我习惯于反思自己、审视自己”,池海有一个习惯是“静夜之思”,他常在每晚睡觉前,将自己作为“一个理性的旁观者”来反思自己言行是否粗鲁刻薄、处理方式是否违背初心、是否有不恰当的地方等,常思常悟,“就更能对当事人产生同理心,裁判更加具有人文关怀”。

池海用他的专业定分止争,再用他如水的人文关怀冲淡他人生活中的苦涩,抚慰困顿难行的人。池海曾说,“人文关怀是诉诸于良知而真正发挥作用的”,无论是精益求精还是如水的人文关怀,其实都源于池海对“人”的终极关注,对“良知”的允诺践行。

专注于书本与笔尖

在工作之余,池海喜欢看书,尤其是历史书,可以用如痴如醉来形容,“那些年市面上流行过的历史书,我大都看过,可惜这几年太忙了”,池海语带惋惜的说。对历史的兴趣,则源于池海的父亲。池海的父亲送给他的第一套连环画是一套全版的《三国演义》,池海视若珍宝。他常常和父亲一人拿一本,分坐沙发两端阅读,认真而惬意。在三国那或清明或混沌的航程中,池海初步探到了历史大海的一角,就是这一角,激发了池海对历史的兴趣,似六月暖阳,热烈又明媚。

可能是因为父亲的那一套《三国演义》,池海尤其喜欢三国历史,特别是对于在三国历史中沉浮一生的诸葛亮,池海极为崇拜,“诸葛亮知识面博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多专多能”。池海认为基层矛盾需要“全科医生”,自身作为一个基层法院的民事法官,更应该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不求像诸葛亮般多专多能,但力求一专多能。所以池海看书也广泛涉猎各个领域,“这样才能更容易与当事人找到情感上的共鸣,更容易明辨是非对错”,池海如是说。读史以明志、知古可鉴今,池海将读史感悟融入工作,而这不过是读史好处之万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若读书是那源头活水,写作便是那澄澈之渠。池海阅读量大、涉猎广,其源头活水生生不息,所以时常妙笔生花。除专业论文外,池海还擅长写诗意散文,池海的笔触可以在专业论文与诗意散文中灵活切换,正所谓“能文能武”。他的散文,自由随性,其散文中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仿若空灵的仙子舞在花间、醉倒在云里,呈现了一个优美无瑕的世界。



套用池海在其散文中的一段话,“如果这世上真有什么鸡汤一样的理想主义,那也更像是自己定义的某种信念吧,如同每个应季的植物一样,在活出自我的同时也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在释放美丽的同时也坚持着自己的风度,若是热爱某些事物胜于其他,这样的专注,其实是件很愉悦的事情”。于是,他便专注在书本与笔尖,以丰富的知识与思想来塑造“自我”的厚度、明了世界的广度,而这也成为了一名专业且具有人文关怀的法官的厚积与躬耕。

苍茫云海间,长风吹皱了时光水,林花谢了春又红,池海的工作日常弥漫在那些别离四溢的案件里,他关注案中人,于是便捻起一缕微光,驱散黑暗与悲凉,温暖或明或暗的远方。他诉诸于良知,于是便以匠心塑造自我,以人文关怀抚慰他人,背上满载书本与文字的行囊,捍卫法律的尺度与温度,虽道阻且长,但抵达终可期!

来源:合川法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4-1-24 16:51:0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6:59 , Processed in 0.08821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