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朝阳:采风报告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6 09:54: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朝阳:采风报告

时间:2018.11.9


作者池朝阳

漫长的大学四年,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跨越了气势磅礴的“三山五岳”,游过了碧波荡漾的“江南水乡”。折服于“西藏”的“珠穆朗玛”,陶醉于“西湖”的绿水青山。在游轮上观赏过“太平洋”的海上明月,煮酒泛舟于“金庸”笔下的“桃花仙山”。但在最后,我在这里为大学的生涯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秦皇岛”。


经过了2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了“秦皇岛”市的“北戴河机场”。下了飞机,空气中弥漫着“渤海湾”独有的海水气息。已经是深夜,但海滩上的市民们依然说说笑笑,丰盛的海鲜与美酒陪伴着他们渡过这海边惬意的夜晚。在海边,找到了一家客栈住下,伴随着潮水的与海风的声音,渐渐的进入了梦乡,享受着北戴河的夜。

太阳在遥远的海平面上缓缓升起,映红了海水,映红了早起打渔的渔船。我不禁拿出手机,拍下了这难得的画面。海滩上的寄居蟹从贝壳里走了出来寻找着食物,海鸥在海滩上空盘旋飞舞。远处的海浪敲打着礁石,溅起了一层层浪花。一瞬间,让我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多年前,是谁在“北戴河”边写下了这气势磅礴壮美诗篇?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往事过了千年,如今时过境迁,依旧有着“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的磅礴气势。千年不过弹指一挥间,却承载着太多的沧桑与汗水。曾经的“魏武挥鞭”,别有一般风采。但经历过了沧海桑田的今朝,才是真正的人间!

伴随着这壮美的诗篇,开始了我的旅程。

北戴河早晨的空气凉爽清新,即使在炎炎夏季,也不会觉得燥热。乘坐公交车路过了美丽的“老虎石公园”、日出最佳观赏点“鸽子窝公园”与享誉中外的“黄金海岸”。终于到了第一站:“圣蓝海洋公园”,这是在海滩上修建的一个大型“海洋馆”,馆内有着大量的海洋生物与娱乐项目。馆外的小吃街上有着多种多样的海鲜美食供游客品尝。虽然早晨在客栈里吃过了早点,但看到了这些美食,又忍不住去买了一串烤鱿鱼来解馋。

来到了“海洋公园”,一定要去看看这里的“海豚、海狮表演”。场地设置在露天的沙滩体育馆,表演还没开始,海豚和海狮就开始向游客们展示他们优美的身姿。海豚是海洋中最聪明的生物,通过训练,可以做到许多高难度的动作,比如:“高空旋转”与“穿越项圈”。海狮也非常聪明,通过训练,甚至可以在驯养员的指导下准确无误的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开着这些精彩的表演,渐渐的忘记了学校中的紧张生活,难得的放松了下来。

下午陆陆续续的看过了美丽的“珊瑚馆”与“冰雕馆”后,开始了第二站“碧螺塔海上酒吧”,在房车里休息片刻后,开始了海滩上的“狂欢之夜”。伴随着乐队在海滩上激情的演绎与漫天的闪光棒,“篝火晚会”开始了!点燃篝火那一瞬间,大家兴奋的手拉这手,跳起了“兔子舞”。人群中有孩子、青年、老人。这一刻都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开始狂欢起来!篝火旁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满天的星空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真是一个难得的夜晚!

第二天清晨,伴随着潮水的声音开始了我的第二站旅程:“兴城”。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明代名将“袁崇焕”曾经守卫该城屡败清兵。清太祖“努尔哈赤”率13万大军攻城未果身负重伤,天启七年清太宗皇太极再败城下。好一座百胜名城!

绕城一周后,乘游轮来到了辽东湾最大的岛屿“菊花岛”。美丽的天然野菊花遍布该岛,海岛上朴实的渔民热情好客,中午品尝了许许多多的海岛特产。刚刚打捞上来的“海蟹”、“皮皮虾”、“牡蛎”......又是一顿丰盛的“海宴”。在内蒙长大的我一直都很少能够品尝到这新鲜的海鲜。吃过午饭,租借了一辆电动车开始游览岛屿。来到了海滩上的“妈祖庙”,这里香火非常旺盛,当地的渔民都非常虔诚。每逢初一、十五,这里都会举行庙会,祈祷妈祖保佑他们能够顺利出海。“妈祖”是一个为数不多的“女性神灵”。在中国的历史上,向来都是“重男轻女”,包括所供奉的“神灵”都是男性的角色。我不禁敬佩“妈祖”,她打破了传统的禁锢,在某程度上提升了女性角色的地位,并不是中国的女子都像“林黛玉”那样优柔寡断,弱不禁风。

朝拜了“妈祖”,来到了第二站—“梵宫泽道区”。这个区域里以佛教文化做背景。寺院墙壁上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生活在繁忙的都市中,心不知所向。我们真的有必要来给心灵松绑,静下心来“参禅”。这个社会为什么“人格分裂”的人越来越多?“犯罪率”越来越多?我觉得,是因为社会发展的过于迅速,过于重视物质上的发展而忽略了精神上的发展。如果两者不平衡,终有一天,会停滞不前,开始倒退。人,追求那么多,可最后不还是“一场空”吗?正如一句佛教楔语所说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雾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不要对每一件事过于执着,要学会放下,学会静下心来去想一想“值得吗”?每件看似严重的事情的相反面是什么?那就是另一片天地!我不紧由此联想到“五代时期”的僧人“契此”(弥勒菩萨的化身)的一句话:“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地清净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 。”遇到了困难与挫折,我们不要烦恼,我们要从另一个角度里来看待这件事情,那么我们就会看到一片不一样的天地!

寺院里有一个千年菩提树,我抚摸着这它的枝干,感受着它所经历的千年岁月。千年之前,是否也有同样的人在这里抚摸这菩提树呢?而如今,已物是人非。依次朝拜了庙宇后,乘船返回了兴城,坐上了火车,开始了最后一站——“山海关”。

“幽蓟东来第一关,襟连沧海枕青山。长城远岫分上下,明月寒潮共往还。”到了山海关站,已经是傍晚。但远处古城墙上依然清晰可见这五个大字:“天下第一关”。这里是长城的入海口,与中原的长城相比,别有一般风采。

第二天清晨,来到了“老龙头风景区”。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该地毁于战火。1985年开始重建,历时八年才得以完工。虽是重建,但依然能够感受到明代军事力量的强悍,装备的精良与各个部门分工明确。站在城墙上遥望着大海,一切尽收眼底。它屹立在这里,默默的保护着我华夏儿女不受外敌所侵害!在这里看到了当年势不可挡的阵法“八卦阵”与当时最先进的“武器装备”。

不禁感叹祖国的伟大,最为一名中国人是多么的骄傲与自豪!

最后一个景点是“孟姜女庙”。作为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悲剧“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大家都知道秦王暴政,在新婚之夜,将其父“范喜良”抓去修长城。“孟姜女”千里赴“幽州”寻夫,但等来的确是“夫已西去”的噩耗。她悲痛欲绝,惊天动地的哭声震塌了一大段长城。秦皇闻讯赶来,被她“如花似玉”的美貌所吸引后,纳她入宫。她誓死不从后跳入大海。她的故事感动龙王,随即龙王掀起了狂风巨浪,幸亏秦王逃跑及时,否则也命丧大海。这是我国为数不多以女性角色来歌颂的英雄人物。前面提到的“妈祖”也同样是。“孟姜女”打破了传统思想的禁锢,她的故事是我国女子地位提升的又一次飞跃。她轰轰烈烈的死,惊天地、泣鬼神!使我国乃至国际对中国传统女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今天恰逢庙会,庙里香火旺盛。孟姜女的石像伫立在莲花池中。面对着观音殿,背靠着青山绿色。赞扬她的歌声在庙中回荡着,虔诚的人们在她的石像面前祈祷许愿。后人们能为一个女性角色修建这样大规模的庙宇,可见她影响力之大,我觉得在某些反面,是空前绝后的。

最后一个景点游览完,坐车回到了“北戴河机场”。在飞机上俯视着美丽富饶的秦皇岛市,虽依依不舍,但,我会把这份情留在心里,未来或许有一天,我会在这里定居。每天都会漫步在海滩上,看着潮长潮落,看着海上明月,划着渔船,去往太阳升起的东方!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0:01 , Processed in 0.07488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