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4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上的潮州往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6 01:13:4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间:2021.3.18

阳春三月,韩江边木棉花开,红云成片,倒影投向碧水韩江。沿着韩江北上至上水门,沿岸无船靠岸,游人悠闲散步。很多人难以想象,一条事关中国革命大局的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曾于此存在过。

1930年末,一条从上海开始的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开始运作,经过香港、汕头、潮州,北上到大埔、永定,最后抵达原中央苏区首府瑞金。“赤白”对峙下,这条途经潮州的红色交通线,担负着党中央从上海到苏区的战略转移任务,成为一条摧不垮、打不掉的生命航线。

“中央切勿因人少而不派一人来主持此纵横四五百里拥有人口七八十万之闽西苏区。”1931年,在福建长汀,周恩来写下《伍豪自中区来信》发往上海,信中恳切地劝告党中央要加强中央与苏区之间的联系。

时间回到1927年4月。彼时,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上海、武汉实行“清党”“分共”,迫害共产党人。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为标志,大革命宣告失败。1928年,张学良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国民党在形式上统一了除蒙藏以外的中华民国领土。中国共产党转入地下斗争。

出路需上下求索。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必须努力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红军,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中共六大后,全国出现了多个以武装割据为主要特征的红色苏维埃区域,闽西、赣南苏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联合组成中央苏区。

中央红色交通线示意图。陈立佳供图

为加强上海中央与中共苏区的联系,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数条秘密交通线开始筹谋。从“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出发,稀缺物资、领导干部、机密文件跋山涉水,抵达中央苏区。

“宁可放弃苏区一个县,也要办好交通线。”1930年秋,在周恩来的组织下,中央交通局成立,三个月时间内进行了培训、勘点和组织。长江、北方、南方三条交通站线正式建成,其中南方线分为四条支线:上海—香港—南雄—江西,上海—香港—汕头—黄冈—饶和埔—闽西,上海—香港—汕头—潮安—松口—梅县—蕉岭—平远—江西,上海—香港—汕头—潮安—大埔—永定虎岗进入瑞金。

潮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立佳介绍,其中,由上海经潮安至瑞金的交通线主要担负党中央从上海至中央苏区的转移任务,亦是后期唯一存留的交通线。这里的“潮安”包含了今天的潮安区与湘桥区。

南方线中有3条支线经过潮汕,在红色交通线的设点选址上,周恩来再度将目光投向粤东。在此之前,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南昌起义军部队挺入潮州城、黄埔军校潮州分校开办……身处其中的周恩来已数次进入潮州。陈立佳认为,周恩来选择潮州作为交通站之一与潮州的革命基础不无关系。陈立佳介绍,贯穿潮安南北的韩江沿途有潮澄澳县委创建的浮凤革命根据地,潮汕铁路两旁有红军和群众革命武装依托桑浦山根据地开展的游击战争。

周恩来周密地设计中央秘密交通线:一般不直接从上海到汕头,而是从上海到香港,再从香港折回汕头。陈立佳分析,潮州人在东南亚、香港的人数众多,且潮州当时经济比较发达,是闽粤赣边商品集散地,人来货往。从香港迂回进入潮汕地区,可以麻痹敌人,有利于共产党同志扮成东南亚、香港的华人或商人往来,为进出苏区创造机会和条件。市区和沿途各式各样的商店也为苏区运输各种紧缺商品提供了理由和便利。

除革命基础外,作为交通站的潮州有着更加鲜明的优势。韩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玉田教授认为,潮州乃粤东大都会,沃野千里,物产丰饶,在此设置交通站,便于为中央苏区筹集物资;潮州背倚群山,山峦叠嶂,草木繁茂,隐蔽性好。另外,潮州水陆交通便利,韩江穿境而过,船舶溯流北上汀州,便于人员往来,也便于向苏区运输物资。另外,上世纪三十年代,潮汕铁路交通便利,加上已有的水运,交通线由汕头至潮州,非常便捷。


此条秘密交通线使党中央与苏区的交通时间由两个月缩短至半个月左右。据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赖立钦判断,此前,闽西苏区、赣南苏区与党中央的信件往来,由于敌人的封锁,一般要两个月才能送达。

“绿树掩映着神秘的旅社楼屋,有谁会想到这里群英汇聚藏龙卧虎,迎来送往面对着潮起潮落云卷云舒,联结着红色地下交通线众多站点畅通无阻。”潮州退休老干部林汉龙了解了秘密交通线的历史,大受触动写下叙事诗《追寻红色驿站之路——记当年中共地下交通线站点之一的潮州交通旅社》。

位于潮州古城的水晶巷,曾作为地下交通站的交通旅社已无迹可寻。苏仕日 摄

潮州古城内,上水门边,卫星二路的水晶巷附近如今已成为居住区,平静、安宁,与其他住宅楼并无不同。“此地原有一条小街贯通白日路和东平路,小街北侧西端有一座四层楼房,就是交通旅社。”陈立佳介绍,该交通旅社的老板吴寿庆,为大埔籍印尼归侨。

陈立佳分析,地下交通站设在这里,可以接待人员、存放货物,有利条件较多:一是吴老板比较开明,同情革命,可以借助他的归侨身份进行掩护;二是闹中有静,越是神神秘秘,越容易引起怀疑,闹市里大摇大摆反倒安全,在宁静的小巷里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从事秘密工作;三是靠近韩江青天白日码头,人员、物资、情报的运送十分方便;四是地下交通站掌控两艘与其他商贸船一样的电船在韩江运行,并以保护商船名义组建了一支10多人的便衣武装。

中央红色交通站分为大站、中站和小站。大站有香港华南交通总站和闽西大站,中站如大埔青溪站和汕头站,潮州站则属于小站。陈立佳介绍,除了交通旅社,位于韩江之畔的意溪火车站也是地下交通站之一,两个交通站之间距离约3公里。岁月沧桑,意溪火车站早已不再承担交通功能,掩映在历史之中,静静地矗立在韩江之畔,成为潮州红色名片之一。

历史上,这些交通站“静悄悄”地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红色交通转移。

1931年12月上旬,根据党中央“巩固、发展和扩大苏区与红军,抽调白区60%的干部到苏区去”的指示精神,周恩来化名伍豪,由中央交通局负责人之一的肖桂昌护送,走上这条由他亲自打造的秘密交通线。

饶平县海山籍人李沛群曾任闽西大站站长。李沛群在《周恩来同志进入闽西苏区的经过情况》中介绍,周恩来乘坐小火轮经过两天两夜到达汕头,次日打扮成商人登上开往潮安的火车,肖桂昌和交通员黄华(又名黄有恒)则打扮为同行者。当时买了二等票的一行人进入车厢,周恩来发觉二等车厢只有他们三人,顿觉不对劲,马上走进三等车厢,与各色旅客挤在一起。检票员来查票,周恩来看到此人,脑海中迅速记起此人曾到东江行政专员公署向他请示过工作,忙把头上的帽子拉低,扭头看向窗外;肖桂昌则机智地站起来,挡住周恩来,并把车票交给那名检票员。检票员见是二等座,就指着隔邻的二等车厢,要他们去那边坐。肖桂昌当面答应,但检票员走后仍坐着不动。

抵达潮安,周恩来一行吃过午饭后,乘坐下午2时的电船前往大埔,向苏区前进。他们买的是电船尾的小厢房票,上船后就关上房门休息。周恩来于12月21日或22日抵达闽粤赣苏区汀州。年底抵达瑞金,抵达瑞金的第二天,周恩来电告中央:“一路顺风,平安到达‘娘家’。”

抵达“娘家”的不仅有周恩来。之后,刘少奇、项英、陈云、博古、任弼时、聂荣臻、刘伯承等党、政、军领导以及国际人士共200余人,以及两次参加中华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的大部分代表,还有一大批电讯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和进步青年都在交通员的护送下抵达苏区。

苏区的蓬勃发展与光明未来,让无数青年为之神往。
《湘桥区域革命斗争史》一书中展示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示意图。苏仕日翻拍

1932年,带着两个木头箱子,两名女学生打扮的人登上了潮汕铁路的火车,箱子里装的是上海工人亲手绣给中央苏区的红旗。其中一名女学生是著名电影演员石联星。“我们带着这两厢红旗乘火车到了潮州,后又乘船到大埔。”之后,石联星在瑞金苏区进行艺术宣传,被誉为苏区三大红色赤星。石联星在《时代的报告》一文中回忆这条红色交通线,详细记录与每一位交通线上联络员打交道的过程,解放后还特地去看望一路护送他们的交通员熊志华。

如今的韩江静谧美丽,木棉花开两岸。70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白色恐怖之下,秘密交接就发生在往来船只上。

在红色年代,韩江河面上偶尔可见这样的情景:一条船上挂一顶竹帽,这条从大埔来的船,船头挂上竹帽子,暗示上货,上满之后即取下竹帽,当夜开船。货船到大埔县青溪镇,当地的交通站立即组织群众乘夜抢运。

1933年9月底,潮安迎来一个“无辜的旅游者”。奥拓·布莱恩,又名李德,1932年受共产国际委派到中国,先后在上海、中央苏区等地参与革命。李德在《中国纪事》回忆自己秘密前往苏区的故事。1933年,李德抵达潮安后,向韩江河畔走去,在联络员的指引下躲进狭窄的船舱。“在这里我平躺了几乎二天二夜,不敢出声。将近傍晚,船终于开动了。晚上,这只小船同其他许多小船一起由一只轮船拖着,向上游驶去……沿途停了多次,在我的上面是人的脚步声。有几次显然是在盘查,混杂着粗鲁的问话和命令。第三天,我才走上了小船的船板。”

李德在潮州通过最后的水路交通,随后翻山越岭,经过无人区与荒山,最终到达苏区。

陈立佳分析,很明显,当年潮安的同志护送李德前往苏区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靠交通员一个人是无济于事的。李德搭乘小船的船主、船工都是可靠的秘密工作者,轮船也是交通站直接掌控的,才能应对三番五次粗暴的盘查,安全到达目的地。李德这段经历就是一批又一批革命人士经潮安去苏区,在潮安党组织和人民掩护下顺利通过潮州到达苏区的缩影和写照。

为了保证交通线安全,潮安党组织在潮汕铁路线建立了铁路总支部,沿线站区和每个车站都安插有自己的同志;在韩江上建立韩江电船支部,往返潮州至大埔之间的轮船老板和多数雇员是潮安人,而且党组织直接掌控着两艘电船,电船上安排地下交通员;潮安县城外韩江码头的管理人员和搬运工人中也有地下工作者。这些党组织和地下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着秘密交通线开展工作,同时也作出了很大牺牲。

赵玉田这样介绍奋战在红色交通线上的潮州革命志士:共产党员潮城交通员张姆(马西姆),1934年1月被捕,面对酷刑,她毫不动摇,视死如归;潮安县委交通员林炳春,废寝忘食干革命,不论白天黑夜,也不论天寒地冻或烈日暴雨,他都勇往直前,日行一二百里,出色完成交通任务,被称为交通线上的“千里马”;潮汕铁路总支书记张炳琴等人因叛徒出卖,于1933年12月被捕,他们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始终保守着交通线的秘密,英勇就义。

“潮安的党组织和人民以各自的方式,守护着这条交通线的安全畅通。”陈立佳认为,秘密工作不能脱离群众,须臾也离不开党和人民的支持掩护。红色交通线更是这样,它的根基在人民。包括潮安在内的红色交通线通过地区的党组织和人民,都为此付出了汗水、智慧、鲜血乃至生命。

“红色交通线潮安路段,无论是韩江水路,还是铁路,都是一条摧不垮、打不掉之路,是一条值得信任、可以托付之路。”陈立佳说,红色交通线潮安路段长达四年时间的安全畅通,从不出事,这本身就是潮州人民对中央苏区和中国革命作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1-6-26 01:20:05 | 只看该作者


大埔县青溪镇“红色交通线”线路图
       2016924日,由梅州日报社联合市双拥办、梅州军分区政治部、大埔县共同举办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型军民徒步活动启动。
    今日上午,梅州日报社联合市双拥办、梅州军分区政治部、大埔县共同举办“重走大埔红色交通线大型军民徒步活动。人民解放军、武警、海军梅州舰等驻梅各部队官兵、大学生和梅州市民等1000多人,沿着大埔县青溪镇昔日的“红色交通线”徒步10公里,感受革命的印迹,用特别的方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梅州全域属于原中央苏区。大埔县是全市首个获确认的原中央苏区县,是解放战争时期闽粤赣边区党组织领导核心所在地,孙中山、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陈毅等一大批政治家、军事家都曾在这里留下革命足迹。
    途经大埔县的上海-香港-汕头-大埔-福建永定、长汀-江西瑞金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大埔革命战争史上厚重的一笔。
      中央红色交通线,它称得上是当年中央苏区的“血脉”,在红色交通线上,曾安全护送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200多位党政要员和绝密文件、紧缺物资抵达中央苏区。
      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原中央苏区县,大埔留下了不少革命先辈开展革命活动的痕迹。其中,当年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迹,不仅得以保留和修缮,更以崭新面貌成为红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据史料记载,1930年,为输送重要情报、转移临时中央机关和党政军重要领导人等,中央开辟了上海-香港-汕头-大埔-福建永定、长汀-江西瑞金的秘密交通线,沿途水陆并用、城乡交错,蜿蜒曲折达数千里。
      其中,位于大埔西北部的青溪交通站就曾安全护送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200多位党政要员和绝密文件、紧缺物资。据介绍,青溪是当年红色交通线上红区白区的重要转折点,因为一进入这里就进入中央苏区了,它是当时唯一保留下来的、没有遭受破坏的交通线,被称为打不掉摧不跨的地下交通航线
      2016年梅州市有关部门统一打造了“青溪红色交通线”……秘密仓库棣萼楼、纪念园、多宝坑邹日祥旧居三个景点。
      如今,当地将红色交通线的3个站点秘密仓库棣萼楼、纪念园、多宝坑邹日祥旧居三个景点串珠成链,青溪红色交通线这个昔日的革命旧迹经过精心修缮和维护,已成为大埔县对接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的重要项目。
      目前,纪念园已完成交通中站展馆改造工作,正在进行展馆布展,展出相关党史人物、文献档案等18个展版共140多幅图片,图文并茂介绍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背景、建立过程和历史贡献。秘密仓库棣萼楼的景观墙、休闲广场等正在建设中;多宝坑邹日祥旧居基本完成路桥建设、村道扩宽、停车场等项目。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1-6-26 01:21:32 | 只看该作者
    永定被誉为“红色摇篮”,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孕育过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第一支工农红军队伍,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里还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唯一的内地大站,上演过许多传奇故事。这条交通线绵延数千里,是交通员用双脚和生命“走”出来的,在中央苏区多次反“围剿”战争中,始终没有受到破坏,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共领导人这样赞誉:“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诞生在烽火年代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加强党中央与各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敌人的反革命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中共中央交通局开辟了长江线、北方线、南方线三条最主要的秘密交通线。其中,长江线、北方线和一些交通副线由于敌人破坏很快就停止使用了,只有南方线,这条从上海经永定通往“红色首都”江西瑞金的革命大动脉持续畅通,长达5年之久,被史学界称为中央红色交通线。

    据史料记载,中央红色交通线开辟于1930年,是由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闽西永定、长汀,最后到达中央苏区的秘密交通线。

    该交通线的主要作用有三点:一是运送物资,从敌占区向根据地输送经费和各种物资,包括军火、医药、粮食等,前后总计达到6000多担;二是护送人员,从1930年至1934年,成功护送200多位领导干部安全进入中央苏区;三是传递重要文件、信件和情报资料。

    热血浇灌生命线

    伯公凹小站是当年秘密交通线从广东到福建的第一站,位于永定城郊桃坑村,地处闽粤交界,由祖籍广东的邹端仁、邹作仁等人设立。当年进入苏区的领导干部,都从这里中转,同时,这个站点还采购了食盐、煤油等大量急需物资,运往苏区。据介绍,邹端仁是到广东买食盐的时候,因叛徒告密被捕的,关押在大埔监狱,受尽各种酷刑,最后壮烈牺牲。“敌人还用煤油焚尸,然后叫当时年幼的我去收尸。”说起不堪回首的过往,邹端仁的女儿邹春英说,她这辈子都怕吃咸鱼干,因为会想起她父亲牺牲时的那种惨状。

    赖德胜也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一名交通员,隶属于桃坑交通站。“被捕后,他始终没有泄露组织秘密,是个信念坚定的人。”在永定区金砂乡下金村,记者见到赖德胜的儿子赖佛生,他回忆起父亲当年的一些故事,“父亲曾经接送过中共领导人,在完成任务后被敌人发现。敌人用尽各种刑罚,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用香火烫。手上被烫出很多疤 ,这是我亲眼见到的”。

    赖佛生将自家房子命名为“德盛楼”,“一是为了纪念父亲,二是为了纪念胜利”。

    无数交通员在这条交通线上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中央红色交通线,邹端仁和赖德胜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国家领导人到广州、福建视察指导工作时,仍然不忘中央交通线上的交通员和革命群众,称他们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无名英雄”。

    现存文物亟待保护

    因其持续时间长,发挥作用久,中央红色交通线被称为“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相对于80多年前的“摧不垮打不掉”,眼下,这条“地下航线”的现状不容乐观,永定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多处,但其中与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相关文保单位却不多。

    近日,记者来到上金村(古木督村),看到村里的永昌楼,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交通大站就设在这里。永定交通站也叫“闽西工农通讯社”,与香港并列为两大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在内地设立的唯一大站,管辖着周边沿线的众多中站、小站。据永定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赖立钦介绍,1931年,闽西苏维埃政府驻地——永定虎岗在第三次反“围剿”中被敌人占领,原设在虎岗的闽西交通大站迁到了永昌楼。如今,当年的永昌楼已不存在,只剩下遗址。

    不过,相对于永昌楼,伯公凹小站的现状较好。“早年间,伯公凹这个站点的主楼倒塌了,后来民间自筹资金进行重建。”邹端仁的孙子邹勉贤说,“但是,因为年代久远,现在的主楼以及主楼旁边的两间房屋都亟待修缮。”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中央红色交通线弥足珍贵,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当下,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已迫在眉睫。

    重建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打造金砂红色特色小镇。金砂是永定拥有最多红色文化资源的乡镇,具有成熟的基本条件和比较优势。5月10日,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带领调研组,到金砂调研红色特色小镇工作情况,察看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重建选址点。据了解,重建后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将占地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

    “中央红色交通线在永定乃至闽西,甚至我省都是最具特色的红色资源之一。”赖立钦自2011年开始,就专注于中央红色交通线研究,为了摸清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的现状,他翻山越岭,不辞辛劳,重走红色交通线,寻找地下交通员的后代,并录下口述资料,同时在废墟里挖掘相关文物,“红色交通线历史积淀丰富,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重大作用,重建交通站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期,永定将公布第十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拟公布31处31个点,其中有27处是革命文物。“其中,与红色交通线相关的革命文物有7处7个点,包括师俭楼、孟良公祠、伯公凹等。”永定区文物局文物保护股股长黄丰林说。

    此外,永定区已有43个革命文物被列入全市革命文物保护规划,接下来将对这些革命文物设计修缮方案,然后向国家申请经费补助,进一步加强保护。(福建日报 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温贵雪)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1-6-26 01:23:57 | 只看该作者
红色地下交通联络站

  信河街庆年坊17号的门口挂着一个牌子,原木清漆,镌刻绿字记录了这里曾是中共地下交通站的旧碑文。跨入门内便是院子,院子右侧的砖墙上布置一个古朴的木制宣传栏,里面记载着浙南革命战斗纪事。这院子原来就是红色地下交通联络站一九四七年夏,党的秘密联络员黄世寅为了创建这个肩负特殊的革命使命的地下交通站,他的全家,包括他的爸爸、妈妈、哥哥、妹妹义无返顾全体上阵,举家革命,这在当时国民党黑暗的统治下,意味着毁家为党。

  庆年坊十七号建立地下交通站是浙南特委和永嘉县委一项十万火急的决策。在那个年代,温州与全国也不例外,我们的主人翁黄世寅,当时经过学运的革命洗礼,正遭国民党反动政府迫害,受到开除学籍的处分。他毅然离家出走,直接上山投身埋葬蒋家王朝的武装斗争。由于工作需要,他又重潜回笼罩着白色恐怖的浙南中心城市,这无异乎跃出陷阱,重入虎口。其处境之险恶和工作之艰难,可想而知。而所肩负的地下联络员责任是如此重大,他的一得一失关系着许多革命者高贵的生命。他的工作需要勇敢,更需要机智。在这反动派统治下的血雨腥风的日子里,该交通站坚持斗争了8个月。

  一九四七年秋,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在各大城市实行反革命白色恐怖,妄图血腥镇压在京、泸、杭和全国各地的爱国学生和民主人士。我们党为了保存革命实力和支援浙南蓬勃开展的游击斗争,决定从京、泸、杭紧急撤退一大批查出的学生骨干,并把他们转移到浙南游击根据地。所以庆年坊十七号这个交通站乃是浙南与京、泸、杭的血肉纽带。如果没有这个交通站,便难以保证一批京、泸、杭革命力量的安全转移和进入浙南特委机关报---《浙南周报》等报刊的秘密传递,和向游击队输送他们急需的枪支弹药及医药品。该交通站坚持斗争了8个月,为革命事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后因交通站暴露,于一九四七年除夕之夜十万火急撤离了。

  庆年坊十七号交通站是以我们的主人翁黄世寅老人家为主,其他人员为副。那些经由他们冒死掩护、安全接送、辗转前来浙南的干部,历经艰险,胸怀革命,是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财富,他们为浙南解放战争,以及后来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党的地下交通站的工作,是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与艰苦卓绝的地下秘密工作成功结合的范例。许多受过这个交通站接待或与之相关的同志,不少已长眠地下,但更多的同志依然健在。无论生者或死者,无一不是铁骨铮铮的革命者,这是交通站的光荣。

  在煌煌的中国革命史册上,地下交通站是其不可或缺,也是不可或忘的一页。在漫长的革命年代,在所有戒备森严的国民党统治区内,我们党的地下交通站像太空的星星,难以胜数。庆年坊十七号的交通站就算是一棵小星星。

  庆年坊十七号地下革命交通站的联络员黄世寅老人家在二00九年的元旦已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革命先烈事迹永垂不朽。使我们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抛头泸,洒热血换来的。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发着我们爱党、爱国和爱人民的热情。该中共地下交通站现为社区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莲池街道庆年坊社区

  二00九年九月十二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5#
 楼主| 发表于 2021-6-27 13:50:35 | 只看该作者
台海网3月20日讯 据漳州新闻网报道    “中央红军村”——火田镇古楼村,有一处鲜为人知的革命遗址——徐南坑交通站。在革命斗争年代,徐南坑交通站肩负着苏区与外界沟通联系和物质补给的重任,是保障红军生存发展上的重要支点。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和社会变迁,昔日的交通站联络点现只剩断壁残垣隐藏于村落间,但革命先辈的光辉印记依然光芒闪耀。

当时的徐南坑是古楼村的一个只有20多户的自然村,这里西通尪仔石山,北靠大帽山,东连梁山,南达乌山,处在云霄、平和、漳浦三县边区三角地带,还有一条隐秘小道可以通往平和石门村。

(县委党史办主任科员张志南:1933年春天,靖和浦常委林璐还有红三团政治部主任李克己到这边踩点,认为徐南坑处在三县交界处只有十几户人家作为红军的交通站非常适合所以选定这边。)

中央红军离漳后,国民党军队及各县地主民团大举进犯靖和浦苏区,红三团除留部分兵力在尪仔石山与敌周旋外,主力跳出外线作战,在云霄、平和、漳浦三县边界地区打击地主民团,镇压土豪劣绅,开辟新的活动区域。1933年春,漳州中心县委派县委常委林路,县委委员、红三团军医处主任李克己到徐南坑设立交通站,交通站主要任务是:为红军采购、运送粮食、医药和日常用品,隐藏、治疗红军伤病员,掩护过境的红军游击队和地方工作人员。随后,漳州中心县委又派周木到徐南坑发展组织,建立红色据点。

(县委党史办主任科员张志南:交通站建立以后最早的初衷红三团在多次的战斗中特别是中央红军撤离漳州后,发生几次特别大的战斗伤病员比较多所以最初的初衷就在这边设立红军伤病处,当时红军搭了许多草寮。伤病员养伤还有几个军医,当时国民党还不知道我们这边有交通站还替红军代办物资。

交通站担负起为活动于云和浦边界地区的红三团采购紧缺物资的重任。徐南坑红色据点开辟后,云霄古楼地区与平和南胜五寨地区的赤色区域连成一片,活动在云和边境的红三团团长张长水,以平和五寨某商号“老板”的名义,派人带信托办货物,都是通过徐南坑交通站传递、办理,及时采购转运至平和五寨。

(县委党史办主任科员张志南:共产党经常在这边活动,所以在那年除夕国民党过来抓捕绝对不让徐南坑人民过好年。)

(火田镇古楼村老党员林茂元:当时村民爱护红军,货物抬不上山,喊一声十个八个村民就过去帮忙抬物资,协助红军转移工作,这里偏僻,当时环境很差,如果红军被抓到的话不能担保,抓到一个就打死一个。)

徐南坑交通站从1933年初至1937年夏,这条红色交通线为红三团采购、运送了大量紧缺物资,为打破国民党当局的经济封锁作出重大贡献。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徐南坑交通站也为革命事业默默做出很多牺牲。1935年,云霄农民的抗租抗税斗争的兴起,引起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注意,为了扑灭刚刚兴起的星星之火,同年9月,驻云霄县国民党七十五师一部300多人进剿徐南坑,1936年1月23日,国民党七十五师300多人又从平和五寨绕道而来,企图乘群众“除夕围炉”之机,进行第二次洗劫。红三团利用有利地形,埋伏待敌,出其不意地打了个漂亮仗,共打死打伤敌40多人,缴枪10多支,敌兵大败而逃。

(县委党史办主任科员张志南:红三团侦悉后确定国民党目标是在徐南坑所以就在松子庵设下伏击圈,震动很大,所以从松子庵伏击战以后我们这边的环境就好转了起来,国民党再也不敢随便到这边,因为他们知道有红三团在这边活动。)

徐南坑交通站(1933年-1937年),其以历时长四年,安全畅通,始终未被敌人发现,任务完成出色,成为云霄隐蔽战线上的典范。像徐南坑交通站这样的红色印记还有很多,那些革命岁月里的人和事,那些大山深处的红色记忆,永远值得今人去追寻和珍藏。(火田镇古楼村党支部书记林文福:我们古楼有徐南坑交通站,红军的交通站,交通站是负责红军的伤员,药物、食物等补给物资,接下来我们要保护好历史遗迹,教育下一代,讲好我们古楼的红色故事。)

(来源:漳州新闻网 蔡江龙 何伟佳 陈享 朱乔柽)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7:59 , Processed in 0.11243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