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0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揭阳玉窖寮头寨 | 池阿言的皇宫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 09:05:1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寮头,又称鳌头,属揭阳揭东玉窖镇谢坑行政村下辖之自然村。按资料载,寮头创于明正德年间,其开基祖池梅山,系相邻池厝渡池氏第十世孙,系宁化县主簿池文盛之曾孙。寮头所处是梅岗山东侧之山麓,地名喝形“美人馨”,因后世子孙发展昌盛,科举辈出,故将村名改称鳌头。池氏相关资料记,池梅山勤学勤农,且重教育,其有女池贤德,生于明正德元年(1506),长而通晓文书,能诗善赋,后适海阳鹳巢李府。池贤德有举案齐眉之贤,其助夫李一庄中进士(按鹳巢族谱记为嘉靖十六年中举人而非进士),育五子而教有方,得以两子中进士,三子中举人(鹳巢族谱记长子李思寅为嘉靖四十四年进士、次子李思哲为庠生、三子李思悦为嘉靖三十五年进士、四子思惇),传五世有一门三进士九举人十八贡生……,官府旌表池氏夫人之贤淑,至今流芳当地。李家兴隆之后,不忘外祖书香薰陶之功,倾资力于寮头寨内建梅山公厅,兴以纪之。

寮头寨外不远处的鳌头古庙。

    据记,在清雍正至乾隆年间,寮头池氏出贡生十八名,事教学之职,世称鳌头村有十八书箱担。在清中叶的发展中,寮头池氏有池青波发达昌隆,其有沃田万石,大兴畜牧,在村南建有书斋,在梅岗山之东建有府邸一座而厝屋四十间,后世在道光间为其建青波公祠于池厝渡以追祀之;有监生池焉言,又名池亨会,民间称池阿言,精通天文地理与六韬三略,曾于池厝渡之西建池氏宗祠,惜后修建寨堡皇宫造反称帝被杀,事件惊动州府。


    寮头寨建于平洋凸起东西走向呈长条状的梅岗山脉之东麓,寨所处依山面水,左右龙虎砂山峦拱护紧密,尤以青龙山高耸壮旺有力而绵长令堪舆爱好者见而称赞。该寨坐南朝北偏东,寨内主座是一座九开间而三进式的超级大厝。主座前阳埕外护厝中设门楼朝东南,门外两旁立有一对旧门楼拆卸废用而带门臼的祥云石鼓,门前七八步外还有一个官旗墩。


    主座左侧是二重护厝,右侧是三重护厝,后荫城地处山麓高坡,坡上护厝仅剩正中一座小屋残垣。寨内主座虽是九开间,然实以正中三间为最主要,左右六间均为房而以八尺格仔通廊贯穿,另前后进各设有厢。门楼与主座第一进之间有铺设石板官道,边上置有一大石盆,略深,民间传此为喂马槽。主座的第一进十分简朴,是本段榕江流域建筑的风格,无设凹肚,仅长墙中开一门,门上也无塑额或悬匾等痕迹。前厅内物件非常有趣,梁架为二载三木瓜做法,梁柱则多立于石柱或石柱础之上,有部分柱础特别小巧玲珑,可爱好玩。看梁架木雕样式,大概是明末清初的样子。前厅檐栏过后接天井处是一条石构小拱桥,当地人称此为金水桥,很多人从其独特之处而知其等级高,却没有一人讲得出为什么这样做,毕竟这样的做法在潮汕太少见了,几乎仅此一例,而有的只是相类且屈手可数。

传说中池阿言的喂马槽。


    金水桥后的天井,实际上是一个长方形的露天铺石大月台。原本一开始以为是拜亭地面的,然现场并没有柱础的痕迹。月台后是再升阶的第二进中厅,厅两侧朝外有大石块与木板堆砌的墙面,以此收缩厅门。厅内为正方形,有立于高覆盆的木质金柱四条,外则纯石附柱,因抬梁式的梁架最底大载跨度太长,大载年久老化出现塌弯,不知是哪一年起,人们把一座清乾隆九年的牌坊四条石柱移来两两顶到大载之下,以此缓解弯塌,结果形成现场一种特别的景象。4月19日来此时候,中厅的屋顶看起来是近期一月内完全塌掉的,原来的纯抬梁式的三载五木瓜,木瓜不知去向,也许这是人为加速屋顶坍塌的吧。所幸,在现场还能看到两边附架的结构。而配合屋顶未塌之前木瓜样式,大概可推这是明中后叶乃至清初的物件?然正德年应该就谈不上了吧。

被拆内的圣旨亭柱子。

中内的梁架原貌(由小苏兄弟提供)。


    中厅后隔一个三步左右的小天井,是第三进梅山公厅所在。公厅面阔纵深基本与中厅一样,然高升五阶,毕竟再后过去已是全山了。公厅大门两旁墙体下半部分是大石块堆砌,做法与中厅前两面墙体一样,大门上灰塑门匾,书梅山公厅,字上留有少许蓝色油彩,当然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留下的了。梅山公厅内西面墙是全砖砌,东面墙体则是贝灰三合土夯筑,两墙前后有被堵掉的门四个,后墙是三合土结构,正中辟有往后的小门,体有楹孔,按推此处原应该是立有全墙龛?


    据当地人介绍说,梅山公厅后面山上原来建有一座圣旨亭,即牌坊。然绕过中厅前的八尺格仔通栏到两旁护厝巷中往后方山坡上去,除了正中一座小房子以及一些断墙之外,并没传说中的石牌坊。或许传说的这牌坊,早被拆掉,石柱被挪到中厅顶大载去了吧,即前面说的那个乾隆九年建之四条柱子。而据查,乾隆四十四年版的《揭阳县志》卷之六坊表载,池氏有相关牌坊仅一:节孝坊在梅岗都为池略可妻吴氏立。也不知县志所载这牌坊,是否梅山公厅后传说中的那牌坊?


    寮头寨于当地是一处很有名气的地方,素有皇宫的说法,这源于清乾隆年间池阿言造反称帝大修寮头寨堡之故。据民间流传,清乾隆后期,阶级矛盾激化,先后爆发了山东、台湾、贵州、湖南等地的农民起义,揭阳县梅岗都鳌头村的池阿言也起兵造反称帝。池阿言二十岁时,其兄用百石谷子为其捐了监生衔,希望他做个官。然池阿言无意仕途,却喜读兵书,广交豪杰,想在乱世年代另闯出路。后来起兵造反称帝,因得到不少有识之士的加盟与呼应。可惜在与朝廷官兵作战时,寡不敌众,失败被俘被解往京师五马分尸,死得非常惨烈……


    据地方志书查考,池阿言事件有以下相关记载:
    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知县刘业勤修撰之《揭阳县志》卷之七兵燹一篇中载:乾隆三十五年庚寅九月,揭阳监生池亨会,与丰顺县民朱阿姜等,潜谋不轨伏诛。池亨会,梅岗都人,与朱阿姜俱惑于堪舆星象,家藏兵书符咒及描画参军帅印枪剑等物,歃血结盟,煽诱多人,谋为不轨,各用白布缠头,啸聚于白芒洲。海阳令杨士玑闻之,督役至薛公寮查拿,诸匪辄敢吹螺执械杀差拒官。九月十五日,揭令萧应植廉得其状,掩执池亨会于其家,次日总兵萨满阿、兵备道观音保、游击田永秱督兵入其地,贼众犹负固抗拒,屯据山岗,既而所调各营兵俱集。制军李侍尧闻报,遄临严饬兵役,直捣巢穴,朱阿姜等始逃散竄匿,先后擒获一百二十余人。奏闻将首犯朱阿姜、池亨会凌迟处死,杀差之陈阿洪等三十九名斩决,伙犯陈阿六等八十四名发乌鲁木齐等处,给与种地兵丁为奴,揭令萧应植、海令杨士玑均以功陞知府。
    按:池亨会,即池阿言,也做池焉言。


    《丰顺县志》载朱阿姜起义:乾隆三十五年(1770)九月,丰顺水灾,饥荒,斗米值千文。官府欺压加税,民不聊生。茶背岽下乡民朱阿姜与揭阳监生池亨会等歃血结盟,招人入会,丰顺、潮安、揭阳等地乡民都纷纷响应,声势浩大。入会者推举朱阿姜为首领,聚众于潮州登塘白芒州准备起义。海阳县令杨士机闻讯,督役至西公寮查办,被朱阿姜率众杀死。九月十五日,揭阳县令萧应植派兵逮捕池亨会。次日,潮州府总兵萨灵阿、兵备道观音保、游击田永桐兵分三路围剿。朱阿姜率领义军抵抗。潮州府调大兵攻打岽下,朱阿姜义军寡不敌众,败散被捕120余人。朱阿姜与池亨会一同被凌迟处死,陈阿洪等39名被斩决,陈阿六等84名被发配乌鲁木齐等地种地为奴。

八尺格子通廊。

巷包厝。

主座的子孙门。


    关于池厝渡池氏,据相关资料介绍有如下:
    公元前十世纪中叶,周穆王封殷民于池,即古渑池,其后人便以池为姓,而尊殷民为池氏之得姓太始祖,而渑池则为池姓之旧家郡望。当然,除此,池氏也有其他多个来源。唐末(881年)黄巢起义,河南光州固始县人池鲤腾,字涌源,随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兄弟起兵讨巢入闽,后建闽国,池鲤腾官福州刺史参谋,落居闽越。池鲤腾后人有福建莆田涵头乡池小大、池小二、池小三兄弟三人,其中池小三为举人官司户。宋祥兴二年(1279)因元兵南侵,池小大留居,而池小二、池小三兄弟二人偕家随文天祥大军南下抵潮州。初时,池小三与夫人郭氏及子念三、念五、念七于榕江之滨梅岗都梅溪乡行医济世,及后择枫江中下游北岸扬美鲤(洋尾里)创居。传至七世,有池文盛官将仕郎、福建宁化县主薄,有池简斋开辟医药行业发迹且为世袭亊业;至八世,有池秉裕官从仕郎、潮州府揭阳尉,于扬美鲤建官邸,额书渑水奋翼。


    明天顺元年(1457),池氏一族于枫江东西两岸设渡口,久而村得名池家渡,也称池厝渡。明成化元年(1465),村建渑池古庙,以纪念开闽先君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因闽之福州有别名三山,故三闽王又被称以三山国王;同年建关帝庙,又设感天大帝,以保合乡人口昌盛平安。池厝渡一世祖识医理药性,多有子裔以医药业为生,世代传承至今。明清两朝,池厝渡科举发达,有十世池世用为明正德十四年举人;十二世池思著为万历八年举人任福州训导,子池子学系万历三十八年举人继父任为福州训导;池粟庵,清乾隆三十八年仕青州刺史;同治五年,廿二世池光爱为潮州总兵,光绪元年晋广东水师提督布政使司,在汕辟港口创水师港务局,主创太古怡和公司,光绪十八年晋惠潮嘉兵备道;二十世池子美事贾于上海发迹,光绪三十年献巨资为朝廷海军建设,慈禧太后封资政大夫并授江苏布政使司之职,等等。此外,由明至清之贡元、贡生、拔贡甚多,乾隆朝曾共有十八名贡生事私塾教学被当地称十八书箱担。池厝渡是潮汕池氏发源地,按统计有人口二三万,其中本乡四千余,分支鳌头(寮头)有二千、云路忠厚二千余、大埔百候千余、澄海樟林塘西千余、潮阳海门千余。(本段参考自《广东揭东“池家渡(池厝渡)”概览》,文字有增删调整)

建于山坡上的后荫城仅存这么一座还看得出是房屋的。


    关于现所见的寮头寨,基于没有书面资料,也没有当地人确切信息等等,已经很难讲清楚分辨清楚,究竟哪些物件该是所知明正德年间之初建,又哪些物件是外家为报祖恩而二次兴建,而又哪些是池清波所修的第三次过程,哪些是乾隆年间池阿言扩修的第四次过程,哪些是最末次的道光时复修等等,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扑朔迷离,但见这有种七拼八凑感很强烈的明清古厝,总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感慨,见者深深叹一叹气。

摄影\文字:安静声音、张野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7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1
沙发
发表于 2022-3-15 19:41: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池氏(贤德)

Screenshot_20220315_193731.jpg (94.78 KB, 下载次数: 51)

Screenshot_20220315_19373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3:44 , Processed in 0.10132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