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论点] 何谓:盛世修史,明时修志?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13 22:5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地方志,顾名思义就是记载各地情况的志书,它有按行政区划的划分而修的,上至全国的一统志,中经各个省志、府志、州县志,下到一些文化经济发达的乡镇都有志书;还有关于名山大川、湖泊、寺庙的专志,如《洞庭湖志》、《武当志》、《嘉陵江志》等等。方志的编修启于宋代,兴起于明代,大盛于清代,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文化职能。一般而言,方志并没有统一的体例,各地的编纂者遵循着不同的理论,著名学者戴震、章学城都曾主持过一些地方志的编修,并阐发了不同的修志理论。到了清代则倾向于模仿《大清一统志》的体例,分为表、图、疆 域、分野、建置沿革、形势、风俗、城池、学校、户口、田赋、税课、职官、山川、古迹、关隘、津梁、堤堰、陵墓、祠庙、寺观、名宦、人物、流寓、列女、仙释、土产等27个部门,记载了大量有关当地的政治、经济、民俗、人物等方面的内容。

  从方志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江南秦淮河河畔"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也体会到洞庭湖上渔舟唱晚的风情,有关"苏三起解"的山西洪洞县大槐树的美丽传说,更可以从中看到太湖、鄱阳湖、洞庭湖……由于人们的生存压力而大兴"围湖造田"的无奈。这些都会使我们在品味山水人文风情之时,油然而兴的一种责任感,作为祖国建设生力军的我们必须学好本领,为强盛国家、富裕人民而贡献力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4:54 , Processed in 0.08463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