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赏析] 佛山发现理学名家程颢后人 已定居800多年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0 06:14: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6年12月6日,“文翰樵山·传承品牌”翰林文化展示暨文化读本《樵山翰林》首发式在佛山西樵镇展览馆举行。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应邀进行现场讲学,为群众讲述樵山13位翰林的辉煌历史;清朝军机大臣、翰林学士戴鸿慈后人和翰林松塘村区大原后人现场分享翰林家书及翰林村训。


今年7月,西樵镇文化站启动西樵“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整理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樵山出翰林”项目,深挖西樵“十三翰林”历史事迹,传承文翰樵山品牌。


此次展览内容为13位翰林的书法艺术品。据主办方透露,计划明年将在松塘村建设西樵翰林展示馆,再次展出这批珍贵的翰林墨宝。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乡土文化读本《樵山翰林》的首发式。西樵文化站把该乡土教材免费赠送到学校、文化单位和村居,让文化传承延伸到年轻一代和基层。乡土文化读本《樵山翰林》一书是依托西樵文学协会、西樵诗社等协会社团骨干成员力量,经深入采访调研、资料搜集和整理后编写出版。


西樵镇文化站站长黄浩森表示:“清代近300年间,西樵山科名鼎盛,境内就有13位翰林。西樵镇开展的‘樵山出翰林’项目,首次把西樵翰林人士事迹系统地收集整理成书。接下来,我们还将启动‘樵山有进士’和‘樵山多举人’项目,全力推出文化名人群体,为文翰樵山增光添彩!”


在“樵山出翰林”资料调研过程中,西樵大同发现理学名家程颢后人。据程氏家谱显示,其家族在大同定居了800多年。


《南海大桐程氏族谱》记载了程氏一族三十二世谱系传承情况,其中程颢嫡孙——程昂称为岭南一世。公元1127年,时势混乱不堪,程昂为了躲避战乱,带着家人和族谱辗转南迁至广东南雄县,并在珠玑巷生活了三年。至1131年,程昂为了避荒谋生,再度向南迁居,来到了广州府南海县,在西樵山之南的鼎安坊(现西樵大同)定居。程昂迁至西樵大同800多年以来,兴建村居、繁衍生息,现今已繁衍到第三十二代了,共有程姓后人约2000人。程氏后人后来又分支到西樵的民乐乡,西樵“十三翰林”之一程友琦就是程颢后人中的翘楚。


近年来,西樵镇文化站积极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先后整理出版《西樵文物钩沉》《樵山遗韵》《樵山翰林》等历史文化丛书,以历史文化发展为脉络,从文物、非遗、人物等多方面入手,展示西樵的丰富历史文化,引发社会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本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推动“文翰樵山最岭南”文化高地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3:33 , Processed in 0.08335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