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54|回复: 0

[教育] 为什么中国孩子最不尊重的人是父母?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发表于 2017-7-28 16: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与未来中国打交道?”一位美国学者说:“30年后,人类历史将迎来一个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国家,这个国家不是小国而是大国,他们将如何与世界相处?这是福音还是灾难?”

一、中国孩子最尊重的人不是父母
大概十几年前,曾有一个研究机构对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的孩子进行了一次名为“你最尊敬的人物是谁”的问卷调查。

美国孩子最尊敬的人排名第一的是父亲,第二是乔丹,第三是母亲;

日本孩子最尊敬的人排名第一的也是父亲,第二是母亲,第三是坂本龙马(明治维新的英雄);

而在那批接受调查的中国的孩子心中,最尊重的人根本不是父母,父亲被排在最后一名,第10名,母亲更惨,挤出前10,排在第11名。孩子不说谎,心目中就是这样认定的。

当时西班牙的埃菲社发了这样一条电讯:“不少中国的父母自以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家庭教育家,但是他们却无法阻止他们在孩子心目中地位的不断下降。”
有人说,这是中国特色的独生子女造成的悲哀现象。

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曾有学者研究一个课题:“如何与未来中国打交道?”这位美国学者说:“30年后,人类历史将迎来一个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国家,这个国家不是小国而是大国,他们将如何与世界相处?这是福音还是灾难?”

二、哪几类父母很难得到孩子尊重?
当然,这个调查的结果仅限于被调查的那一批孩子,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孩子心中最尊重的人都不是父母,产生这种结果不能全怪孩子,父母的教育方式也非常关键,大概有这么几类父母,尽管他们可以为孩子倾尽所有,却很难得到孩子的尊重。

1、经常埋怨孩子不听话的父母,是得不到尊重的;孩子的任何事情都要管的家长,是得不到尊重的(比如非要孩子学钢琴,要偷着看孩子的日记本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要孩子争班级第一最好是全市第一)。

1.jpg
2、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想变成孩子理想的,更得不到尊重,要让孩子光宗耀祖是中国父母的主要缺点。

3、真正大款大腕的家长也不一定能受孩子的尊重(即使尊重也不是尊重家长而是尊重富有),孩子从社会退却到家庭,无非是什么事都想让有钱或者有权有势的父亲解决。

孩子孝顺父母说起来是天经地义的,是文明古国的美德,但是,尊重以后才能谈孝顺,把父母列在第10、第11位,谈孝顺还早了点。眼下,中国所谓的“孝子”,是父母孝顺儿子的意思:孝——子。

三、我如此深爱我的孩子,她爱我吗?
著名社会学教授龙建刚曾经对中国独生子女问题发表过分析文章,一时在父母的朋友圈里传播甚广。在看了他的文章后,一位身在美国的女士给他写了一封邮件,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我是一位单亲母亲,38岁那年就独自带着8岁的女儿生活,不说含辛茹苦,也历经了很多女人没有经历过的酸楚。为了让女儿不受父亲出走的影响,我以全部的母爱来呵护她成长。

女儿从佛山九小到佛山一中,成绩都非常优秀,是标准的学霸。高考以佛山前5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毕业后又考入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我女婿也是上海学霸,年纪不大,就已经是芝加哥大学的教授了。他们有一个四岁的儿子,上海的爷爷奶奶在美国照顾了两年,今年6月回上海去了。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女儿和他们处得不好,经常吵架。曾经担任上海厅级干部的爷爷一怒之下带奶奶回去了,还说再也不来美国受罪了。

2.jpg
无奈之下,女儿、女婿多次给我电话求援,让我去芝加哥帮他们带孩子。我退休后单位返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心情也很好。考虑到女儿的处境,我最后下定决心到了美国。但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很难过,人生地不熟倒是其次,主要是女儿、女婿几乎很少和我交流。他们早出晚归,回家只想睡觉,周末也是在家睡觉,只有我一个人忙碌。好像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到了假期,他们带上孩子出去度假,让我一个人留在家里。我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到底是美国改变了他们?还是独生子女都是这个德性?

我女儿、女婿的收入不错,还经常给非洲穷人捐钱。我几次提醒他们说:舅舅、姨妈家在湖南农村,生活艰苦,你们给非洲黑人捐钱,是否也可虑资助这些亲人一点?女儿女婿的回答让我震惊:非洲穷人更需要帮助。帮自己的亲戚不是慈善,没有意义……

我真不明白女儿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无情无义,冷漠得不可理喻!是我的家庭教育失败了吗?如果说是我文化不高,不会教育子女,那么女儿的公公、婆婆,一个是政府官员、一个是同济大学教授,怎么他们的儿子也是如此?国庆那天,我亲家在电话中说:你辛苦了,我们都被独生子女害了。我们让他们自己请保姆,你回来过你自己的日子,别理他们了……

亲家的话有道理,但我于心不忍。

那年高考,我在佛山一中校园外面悄悄守候三天,一心祈祷女儿考试顺利;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个晚上,女儿搂着我泪流满面地说:妈妈,这些年您太辛苦了。我以后有出息、有能力一定要好好报答您的……

那时我是多么的开心,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女儿的话,让我觉得这个世界没有黑夜……可是,当女儿已经有了出息的今天,我的内心却历经从未有过的伤痛。她是否还记得她说过的话?是否记得妈妈为她所做出的一切?

我如此深爱我的女儿,她爱我吗?

四、不是子女不懂亲情,是心理上还没有断乳
龙教授看了这位女士的来信,感慨良久,他说:“国内父母的做法大家都很熟悉,我可以分享我观察到的美国人的处理方式。

我对门的主妇是一个北京人,丈夫是犹太人。她说她的老婆婆不会插手她家的事情,当然也不指望帮忙,偶尔学校放假他们没办法请假,会爷爷住两天来陪孙子。平时爷爷奶奶会来做客,但是很少过夜。而且老人们在儿子家都遵守客人的礼数,绝对不会像我婆婆那样觉得儿子家的所有东西都是她的私产。

隔壁邻居家是白老美,外公外婆住在得很近,他们也会常常来帮忙,带孙子孙女玩或者送他们去参加培训。但是经常看到他们家请的baby sitter来管孩子。所以外公外婆来只是帮忙绝对不是主要的。 

关于捐款给非洲人,而不给亲戚,这是理念不同的问题,还有税的问题。捐款给慈善机构的钱可以在报税时抵扣回来的。也就是说,你捐给非洲穷人了,就可以不给山姆大叔了。而给中国亲戚的钱都是税后净收入。再说了,谁能考虑到他们小俩口的辛苦,上学时的辛苦,工作时的辛苦?

3.jpg
我觉得这小俩口应该带老人出去走走。我那个北京邻居每次出去玩都把她妈妈带上,除非她妈妈说不想去。

我赞成微信里那个亲家的话,应该让他们自己请保姆,而不是把父母当作保姆。

其实很多独生子女都被父母培养成了男女妈宝,所以年龄增长了,但是还是妈宝一个,总觉得爸爸妈妈的照顾是应当的。

不是子女不懂亲情,而且他们被培养成了妈宝,心理上还没有断乳。
———————————————————————————————

欢迎继续关注并持续捐款:



池氏网公众号“池氏名人”文章列表

池氏文化名人:


族谱文化:

池氏探源:



宗亲投稿
微信热线:hackchi;263656393

敬请扫描关注池氏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4:11 , Processed in 0.128668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