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

东南区

站长注:

有介绍中华姓氏的网站说:池氏早期望出西平,现在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云南等南方地区。此话可能有误,但池氏在福建及广东揭阳(后者也是入闽池氏一分支)较为集中却是不争的事实。

但凡族地以名人传于世,江西赣州七里镇人池梦鲤于宋咸淳甲戌(公元1274年)中状元自然是该大书特书的大事——中国历史上的状元总共不超过四百人阿池110611注:此言有误,据萧源锦《状元史话》统计,状元总数591,池姓有其一阿池110611注:按2008身份证统计池姓人口34万,仅占全国人口1/3820,壮哉!池云先生提供的《告知你一些最近池家发生的事情》有助于了解近况,更要感谢池上舆先生寄来的赣闽粤湘《池氏联修族谱》部分复印件。

入闽池氏始祖鲤腾公的后裔繁衍得颇为壮观,池世用池 鄂池伯益池 洙池师鲁池 福池浴德池养龙池泽民池剑波池伯炜等多名进士及第,进士池昇官至光禄寺大夫正三品,更有池显方等名士有专著流传于世。近现代则有池圣澄池孟彬池钟楹池伯鼎等在军界、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有卓越表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了解,我逐渐让自己相信:没有必要为台湾池氏专立一级栏目了。原来我判断:绝大部分台湾池氏(不论原住民还是后来迁入的大陆人)都是入闽池氏始祖鲤腾公的后裔。不过,台湾新竹池兰深先生的留言修正了这一判断——他是“廣東千十郎開基在台灣第二十世蘭字輩孫”。千十郎是宋代状元池梦鲤的嫡孙:梦鲤三子桂五公迁福建汀州府上杭县,其第十子千十郎迁广东嘉应州明阳寨(即今梅州市梅江区城北乡明阳村),其子孙散布海外者众,其中开基于台湾的已有二十四世。入闽池氏始祖鲤腾公与赣州池氏的关系我不敢妄论,毕竟一个是唐末,另一个是宋末,目前暂且当作两支不同的池氏源流吧[池浈湖公于清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所作《宗政公房谱·池氏族谱源流序》记载:梦鲤公之祖池簿(溥)来自福建]。

如果说宋明清中国名人集中在江西、安徽等地,现代则以江浙为主,中科院院士的祖籍为江浙的占绝大多数便可佐证。浙江池氏贡献了多位科技界名人,令人钦佩!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得知,浙东池氏主要源自福建霞浦赤岸,系入闽始祖可祖公后裔;永康池氏始祖池直公字君举,宋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自安徽池州铜陵来任永康募长史,遂留家于永康,其后裔除散布于永康前罗、枫树下、石锦、古塘里等地外,复迁往金华积道山、晚田畈以及龙游县、青田县、丽水八都、福建福宁府福安县三十六都坑源里等。而湖北池氏的大部分源自浙东永嘉池氏的宦游落籍,应属于平阳池氏,尚未确认。

因未得收集更多族谱内容,目前只能以收集到的名人录代替部分内容的介绍。如有相关资料,请留下线索或直接将电子文本寄往hackchi@hotmail.com......

 

福建池氏 广东池氏 台湾池氏

上海池氏

浙江池氏 湖北池氏

江西池氏

湖南池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