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福建池氏

中仙池氏


池钟瀛传奇故事

  1. 那是四九年以前的事了。乡亲们都说:是蒋介石给了池钟瀛一千大洋,他才可能去美国留学,所以学成之后没回大陆。(评论:大概把国民党政府出资与蒋介石给钱混为一谈了)池钟瀛是干什么的呢?搞原子弹的!在世界著名科学家名录中还有他呢。(评论:也不知道他的英文名是如何拼写的,不然可以去查证一下;反正搞原子弹的是最厉害的科学家了——由此可见原子弹在老百姓心目的地位了)
  2. 话说池钟瀛的兄长在乡里当乡保(或乡长一类)——那也是解放前的事了。村里有人种鸦片,县长把乡长也抓起来了——因为连坐的关系吧。亲戚连忙通报在永安任职的池钟瀛(抗日时期福建省府暂迁永安)。正巧县长是池钟瀛的学生;池钟瀛赶回县里解救他的兄长,应该胜算在握。却说池钟瀛一句也不提他兄长的案子,只是忙着跟县长下棋。县长对池钟瀛的来意自然是心知肚明,就想看看他会如何恳求放人的。这可不得了,棋已连下两天,竟是谁也不提抓人的事。到了第三天,县长忍不住了,对池钟瀛说:你的哥哥被我抓起来了。池钟瀛回答:知道。但为什么呢?县长说:你们中仙有人种鸦片。池钟瀛问:我的哥哥种了吗?县长回答:没有。但他是乡保。池钟瀛终于抓住话柄,立即反戈一击:乡里有人种鸦片,乡长连坐获罪;县里有人种鸦片,县长是不是也有罪呢?这县长一听慌了,连忙赔罪放人。(评论:这个故事一方面突出了池钟瀛的机智,另一方面也说明连坐制度不合理)
  3. 有个德化人的老婆跑到中仙来,与小横溪的池起宪结了婚(评论:那个时候也没个正经的婚姻登记制度,本来就可以三妻四妾,谁还管得过来重婚一类的事呢;这时候宗法制度也许还能起点作用吧)。不知过了多少年,那个德化人竟找到了逃妻的行踪,要池起宪还人。这事没那么容易摆平,就告到永安省府那里(注:因为分属不同县、不同地区)。到民事调解阶段,调解法官征询池钟瀛的意见。钟瀛提议:“都什么时代啦!愿留愿回,还是听妇人的意见吧!”那妇人想到逃婚,自然是愿意留在中仙了;倒是池钟瀛一句话,为池起宪留住一个妻。(评论:这种事一开始就依赖宗法制度,也许还能要回逃妻;一旦诉诸现代司法制度,多半没戏了。再说,也许那个时候就有了女权的概念了)
  4. 据说池钟瀛只坐摆场轿,不坐辛苦轿:从尤溪到台溪,一路平坦,人烟也较稠,钟瀛就坐轿;从清溪上中仙,山路陡峭,人烟稀少,钟瀛下轿与轿夫们一起爬坡走路;快到中仙洋了,又得坐轿。有一年,池钟瀛回乡祭祖扫墓,特意雇了四顶轿子,请族里年长者与他一起坐轿去很远的一个众墓祭扫。轿夫们回来后总结:给钟瀛抬轿最轻松,一路上基本是空轿;有个老爷子,一辈子没坐过轿,不但一路没下轿,连从山脚到墓场那段最陡的山坡也要人抬着上,简直累死人。钟瀛说了:山路走起来就很艰难,怎好意思让人抬着爬坡呢?
  5. 池钟瀛属于寨脚一分支,多有文采,现在新出的一个博士池哲儒也是同一支的;而池波光,人称“何庄公”,属于上寨一支,多有武力官权,池波光算是巅峰。当时阿庄公的权势正如日中天,号称“清县丞”、“尤溪县第四区七团团总兼武装警察队队长、永泰尤剿匪第五路总指挥部谘议”。池钟瀛回乡后先是告诫自己的家人:“我可没什么权势供你们使!”而在池波光面前则摆出晚辈的姿势:“对我们这些后生,凡事还请您老让着点;万一有什么差错,还请多多包涵!”池钟瀛也的确小池波光两辈,但谦受益因而长盛的道理还是明显的。
  6. 几十年的隔离,已经没有池钟瀛的音讯了。文革时也不兴认海外关系。大陆开放后,池钟瀛的近亲又与他联系上了。期间也汇回过钱,但钱这东西也未必是福。却说后辈给池钟瀛去信,他则回信说:我看不懂你们写的字!(评论:文字这东西也够神奇的。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却也能将同源文化隔离开。人心思盼两岸统一,却也得思索如何进行文化整合和制度创新,未雨绸缪,别等到太晚了)
  7. 村里的事免不了又见官了。因为书房在坑里油竹后的众墓与上仙黄家起了纠纷,打得不亦乐乎。村长和支书都被县公安局抓起来了。池姓没有作大官的靠山,于是又想起池钟瀛,赶紧给他写信,要求动用名人的力量解救亲人。池钟瀛给中央写了信,大意是:并不是只有我们池家讲尊祖敬宗,美国人也搞纪念先祖的活动。祖墓被人挖了,族人还要蹲监狱,这没道理呀!据说一生都很谦逊的池钟瀛,第一次在信中吹了吹自己: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顾问、世界名人录在册!(评论:大概是送到统战部了吧。逐级批复下来,还是回到县里。就差没在乡一级设统战部了)文件一级级批复下来,到三明市时市里尚不知道怎么回事,赶紧催促县里尽快解决;县里慌了手脚,公检法一核计,赶紧派专车把关了半年的村长和支书送回中仙,对上面也算有个交代。(评论:非公正的社会行政和司法制度自然逼着人们去寻求基于血缘的宗法制度的保护。人民对明君或包公的期盼和歌颂,不正是社会制度需要向更文明层次演进的动力吗?)
  8. 时值今日,池钟瀛也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据说前些年寄回来的照片上看着还很年轻。这次重修家谱和池氏联谱他也捐了一百美元,折合人民币八百多元,也算是一点心意吧。(评论:落叶归根?寻根尚可,归根未必。怀旧仅仅是一丝现代生活的幽怨之情,文明人并非要返祖,已经走出故园的游子也并非要回到从前,过从前的生活。——本站题序

                      阿池撰文及胡评于1999.12.5
                                                2000.5.10修改

附:池钟瀛(楹)传略

  池钟瀛,民国癸丑年(1913)十二月十一日亥时生人,起拔三子,配纪金弟(1915年九月廿五日子时)。1937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任福建教育学院副教授、国立暨南大学教授、江苏学院物理学教授。1948年留学美国,1954年获博士学位。1966至1968年任美国密特勃来学院物理学教授。1968年受聘国家科学顾问。著名核物理学家。其妻袁蔼如,厦门大学毕业,美国纽约化学实验室技术员。

1935年清华大学物理系部分师生在礼堂前合影
(4排:赫崇本、戴振铎;3排:于光远、杨镇邦、谢毓章、孙珍宝、刘庆龄;2排:杨龙生、彭桓武、钱三强、钱伟长、李鼎初、池钟瀛、秦馨菱、王大珩;1排:戴中扆、周培源、赵忠尧、叶企孙、萨本栋、任之恭、傅承义、王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