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风祖训族规] 曾国藩:一个家族要长久兴旺离不开良好的家风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1 10:19:0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家族要长久兴旺离不开良好的家风


“一个家族要长久兴旺,靠权力、靠财富都难,但良好的家风可以。”


古语云:“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大家族的福泽,不可能永久保持,到了第五代就没有了。


曾国藩认真研究过历史。他发现,一个家族要长久兴旺,靠权力、靠财富都难以传承,但良好的家风却可以代代相传。唐浩明开门见山。


“曾国藩特别重视家风建设。”

唐浩明说,在曾国藩出生时,曾氏家风在其祖父曾玉屏的经营下已初具规模,但并不系统,也不完善。身为农民的曾玉屏虽然文化不高,但阅历丰富,天赋很高,他对家人有严格要求。

曾国藩在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曾氏家风的建设,并形成了一个完整体系。有人说,曾国藩从一个农家子弟一跃成为封疆大吏,是良好的家风成就了他。


正因为曾氏家风代代相传,曾氏家族人才辈出,才出现了曾纪泽、曾纪鸿、曾广钧、曾广铨、曾宝荪、曾约农等杰出人物。对于这种说法,唐浩明是认同的。


他说:“一个家庭主张什么,反对什么,有怎样的价值取向,这就是家风。在曾国藩完善的家风体系下,曾氏后人谨遵家规,严于律己,曾氏后人早已过第五代,却依然有很好的表现,这都得益于其良好家风的影响。”


“营造‘孝友’之家,必须勤俭;一定要多读书,读书就是对人的‘打磨’”

“对长辈孝顺,对兄弟姊妹友好。曾国藩要求大家庭成员营造‘孝友’之家,必须勤俭。男人除了耕作要勤于读书写作,女人要勤于做家务。


曾国藩规定,女儿和媳妇每个月要给他做双鞋子,还要亲手做小菜送到军营里。他的夫人经常在家纺纱。曾国藩还要求家人与邻里友好共处,在他看来,‘远亲不如近邻’,左邻右舍都是身边的无价之宝。”


喝了一口茶,唐浩明润了润嗓子,加重了语气:“读书,一定要多读书。这也是曾国藩对家族子弟的要求。不仅仅是家中的男人要读书,家中的女子也要读书。


曾国藩认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不仅能增加知识,懂得道理,也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有人送给曾国藩一个望远镜,并给他解释,普通玻璃经过打磨、重新组合后,变得能够望远了。


曾国藩由此教育后人,人也一样,读书就是对人的‘打磨’。”“曾国藩对子女也是严格管教。他不求子孙做大官,但要求他们做读书明理的君子,做个好人。


曾国藩认为,心灵的活泼,身体的健康,比学业优良更重要。他还要求家中始终保持清贫的‘寒士之风’。曾国藩多次说过,不要把钱财留给子孙。在他看来,给后代留下过多财物,会消磨他们的志气,坐吃山空。”


“身为家长,言传不如身教。你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你自己必须做到。”
唐浩明呼吁,现代人要重视家风建设,良好的家风建设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珍贵财富。“纵观曾氏家风的核心内容,孝友也好,勤俭也好,和睦也好,这些都是人类社会经过千百年的发展、选择和淘汰所筛选下来的精华。正因为它们对人类的发展是好的,所以才会留下来,一代一代传承。”

曾氏家风对于当代年轻人,有何现实意义,又该如何借鉴呢?
唐浩明语重心长地回答:“曾氏家风不过时,意义依然重大。以曾国藩要求家人始终保持‘寒士之风’为例,这对于当今‘富二代’、‘星二代’的家庭教育都是重要的借鉴。不娇惯,不依仗权势、财富搞特殊,走正道,守规矩,不乱来,这种教育很有必要。”

对于年轻的父母,如何建立良好的家风,唐浩明也有一些中肯的建议。

“对孩子而言,家庭教育其实是弥补社会教育的不足。良好的习惯要从小事抓起。好习惯养成好性格,好性格决定将来的命运。勤劳、俭朴、待人和气、充满爱心,这些良好品质能让孩子终身受益。”“当然,身为家长,言传不如身教。你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你自己必须做到。


曾国藩要求后人勤俭,他自己更是这样做的。曾国藩的一位随从曾这样回忆:当年在安庆,曾国藩贵为两江总督、湘军统帅,却像一个清贫的书生。


一个人住一间很小的房间,里面只有一张桌子、两条凳子,还没有上漆。有3个用竹子编的笼子,用来放衣服、放书。床上的蚊帐只有两尺多高,上面摆放的是一条农家普通的被子,用的是蓝底白花的布,被子上面放着一件破旧的背心,打了七八个补丁。”


“他要求后人做到的,他做得比他们更好。无话可说。这正是曾国藩令人信服的重要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1:12 , Processed in 0.06329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