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青年突击队(池贵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31 00:23:3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4-1-31 12:59 编辑

青年突击队

作者:付有仓
来源:纽约成都客
时间:2023-10-04

“突击队下地干活了”!村里天蒙蒙亮时常听到这样的喊声,尤其在收割小麦的季节,三个队突出队长(一队于金亮,二队张恩义,三队张美珍)的喊叫声此起彼伏,响彻全村。

夏天农活多,夜短,人人睡眠不足,早上谁都想多睡一会儿。熟睡中被吵醒,内心很不乐意但口中又不能说,你懂的,政治大于一切。




六七十年代每个生产队都有青年突击队,顾名思义,青年实击队的主要任务是突击,哪里急需去哪里,哪里有难事就来找你,有点敢死队的味道。文革期间偏离了这一原则,变成了每天的义务劳动。天天起早贪黑额外多干几个小时,就是年轻人也吃不消,尤其在那个粮食定量的时候,多干就要多吃,常常为此饿肚子,导致积极性下降。但这在当时是一种政治约束,不参加一定是落后,其实参加了也没有多少好处,只为了不成为另类。


不过突击队活动偶尔会有点小奖励。有一次打麦子季节突然晚上下雨,麦子已经铺到场面,让雨浇了会生芽发霉不能吃,所以要马上把他们收起来晒干。我们一直干到半夜,队长张玉良看我们辛苦,把刚打出来的新麦子磨面做烙饼。不知道是饿了还是新麦子好吃,那是我吃过的最香的烙饼。



(一队青年突击队,后排右一为作者)


我也曾经是突击队的一员。春天大风里往地里挑肥,下雨天场面收麦子,天刚亮去菜地摘豆角茄子,半夜去浇灌洪水。天天懵懵懂懂,风风火火,不知道自己在忙碌什么,却成就感十足。


尽管自己亲身经历过,还是说不清楚我们哪来的动力和热情,为什么个个生龙活虎,为什么到处欢声笑语。不完全是政治觉悟,也不是为了远大理想,很多人根本没有目的,也不想得到什么,就是愿意参与,有点凑热闹的意思。异性相吸可能是最主要原因。



年轻人血气方刚,争强好胜,愿意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尤其在异性面前,爱虚荣,争面子。村里没有其他社交活动,突击队正好提供了一个适合我们的场所,既能表现自我,又能互相交往,一举两得,正如关牧村所唱的,“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虽然形式单一,吸引力超強,男女青年在一起,说说笑笑,享受的快乐远远大于劳动的辛苦,还干劲十足,效率也高。尤其小伙子们想在女孩子面前显摆自己,吸引她们的注意力,所以一个比一个能干,无形中突击队成了男人间的比赛场地。记得最清楚的一个例子就是1974年五四青年节活动,一队几十个青年集体逛青山,昆区,那几个带着女孩子的人自行车骑得都要飞起来了,我自己一个人骑都追不上。


记得一队王美英,王威风,田桂枝(三梅枝)是女青年的主力,丁占仁,张海人,严海龙是男青年的带头人,他们既能干又有号召力,是一队的风云人物。



(一队知青聚会)

自从村里有了知青后,人们参加突击队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知青不但給突击队注入了活力,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一股新鲜气息,他们懂得多见过世面,穿戴时髦,会说普通话。村里人都喜欢和他们接触交流,想从他们那里了解外面的世界,近距离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模仿他们的穿衣打扮,听他们讲城里的新闻趣事。在农村人眼里,他们代表着先进时尚,他们就是向往的目标,努力的方向。无形中知青成了年轻人的焦点,人们有事无事都愿意和他们接触,尤其一到下雨天不下地干活的时候,大家自动聚集在知青住处,听他们谈天说地。


尤其池贵林那里总是人满为患,他热情好客,说话又风趣幽默,村里男女老少都喜欢听他侃大山。女知青中侯晓薇刘凤英性格开朗活泼,人又漂亮,自然成了村里女孩子们围绕的中心。严有娥是一队知青中运气最好的,她平时言语不多,为人低调,不引人注意,但她是第一个抽调回城的知青。当时回城需要队里群众推荐,只因为老贫农五保户李存说了一句“严有娥是个好娃娃”就一锤定音,他可能只知道严有娥的名字,所以别的知青都失去了机会。那时文革已经结束,可是政治上的形式主义依然存在,贫下中农的话还是衡量一个人政治表现的重要指标。李存虽然住在村后的窑洞里很少和别人接触,从来没有当众发表过任何个人主见,没有连着讲过两句话,但他是队里唯一的老贫农加五保户(无子女的老人),这个特殊身份使他的话更具有政治份量。


后来知青逐渐都回城了,跟着农村集体解散,队里的青年突击队也就自然消失了,那个轰轰烈烈的时代就此画上了句号。更可惜的是也带走了我的一段青春岁月。



2023年10月3日

于美国旧金山

https://mp.weixin.qq.com/s/8tjWGrDKAUPTwFrKcf3Do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30 22:45 , Processed in 0.06363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