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辽宁] 葫芦岛市大平台子村,香炉碗山根据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13 10:18: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平台子村,香炉碗山根据地

梁玉梅

出葫芦岛市区沿葫六线公路西行,在新台门镇佟屯村转入狮下线。由狮下线香炉山村向北拐入香平线村级公路,在距新台门镇政府西侧10公里、距连山区政府60公里处,即为大平台子村。

大平台子村作为新台门镇西部最偏远的村屯,东与本镇半砬山子村交界,北与本镇香炉山村相邻,西与建昌县鸽子洞老岭相交,南与兴城药王乡丁家村小石门子后岭毗邻。村委会位于大平台子本屯,2003年由大、小平台子合并为一个大平台子村。现由大平台子本屯、小平台子、白马沟、西沟里4个自然屯组成,白马沟、西沟里与小平台子原为一个独立村。

合并后的大平台子村现有人口349户,1198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3人,党员36人。全村以满族和蒙族为主,满族占70%,蒙族占15%,汉族占15%,村中张、刘两姓原本就为满族人,另有他姓后期改为满族。

大平台子村现有耕地3300亩,其中果树约为50亩,裸地蔬菜豆角的种植面积约为70亩,花生种植约为420亩。除了农业生产上的创新,全村还大力发展养殖业,现有养殖肉食牛羊的专业户11家,其中养羊5户,养牛6户。

大平台子的得名,可以追溯到村西的香炉碗山。香炉碗山海拔651米,北部与五顶山相连,南部延伸至兴城境内,是连山、建昌、兴城的界山。香炉山山顶有几根20多米高的石柱,远远望去似香炉因而得名。传说这香炉就是“无生父”、“无生母”的香炉,香炉碗山亦是慈航菩萨出家的第一个道场,各路神仙常常驾临此地。2008年在香炉山岩洞内发现了隐藏在山顶西南断崖石壁上的岩画,是东北地区首次发现的青铜器时代岩画。

据村中老者讲,最早村子以香炉碗山命名,叫香炉山,在清朝修建九居庵和白云寺年间,寺庙里的大铁钟上镌刻有香炉山的村名以及捐资修建者的姓名。后来,随着历史的演变,便以香炉山西面一个平顶山峰--大平台子作为村名,改叫大平台子村。



大平台子本屯最早的姓氏有张、刘、付、等姓,其中张家和刘家都为满族,池家为汉族,付家为蒙古族,蒙古族以供奉牛为图腾。据说,张家祖上来自天津张家庄,最早落户在冮家屯,后来发展好了,便在大平台子置下土地。张家置下土地后,便分出一支来此经营打理。刚来时,张家人都搭窝棚居住安身,因此被称为前西窝棚和后西窝棚。后来,随着人口的繁衍增加,张家已经很发达了,但前西窝棚和后西窝棚的地名却一直延续下来。张家为旗人,是镶白旗的一支,祖上曾有人做过千总,到现在已经有十多辈人。

小平台子位于香炉碗山沟口,最早是由大平台子搬过去的池姓人家占山落户。当时池家有三股,其中一股留在了大平台子,两股搬到香炉碗沟沟口垦荒繁衍,后来将屯子起名为小平台子。现小平台子有130户,490口人,仍以池姓为主要姓氏。

在大平台子村西南部有一条沟,即为白马沟,传说唐僧取经时曾打此经过。当时白龙马贪恋沟里水草丰美,曾驻足不前,孙悟空一棒子打下,白龙马才撒开四蹄向前跑去。现在,西南山上还有一块白色的石砬子,形似一匹奔跑的俊马,传说为白龙马的照影留在了人间。

白马沟最早的占山户为翟姓,据说翟家也是从山东闯关东来到此地开荒落户的。后来随着人口的不断涌入,现有翟、张、池等姓氏。

在大平台子村南有一座南山,为一字梁。梁的西面砬子上为七星洞,梁的东面石砬子下还有一天然石洞,据说有狗从西洞掉下去由东洞口爬了出来,寓意东西石洞是相通的。在梁的北面山下有两眼清泉,村民称其为“水泉子”,泉水清澈甘甜,四季不竭,每当清晨,水泉子周围都会升腾起缕缕白烟。

在位于南山西南的的山凹里,坐落着九居庵和白云寺。沿着乡间小路来到沟口,可以看到左面山坡上的七星洞,各洞口星星点点地分布在半山当中。据当地人讲,七星洞的分布恰似天上北斗七星的方位,因此被称为七星洞。在七星洞的对面,即是白云寺和九居庵。

白云寺位于七星洞对面山脚下,据说最早修建是在清朝晚期,为青砖小庙,供奉白云老祖。民国时曾做过讲善堂,当时的私塾先生张子彬曾在堂中讲授道德礼法,1960年代末白云寺被拆毁,现在的寺庙为后期复建,住持师父为果诚法师。

从白云寺向西,穿过一片果园,即为宏伟气派、复建中的九居庵大殿。前后两座殿宇雕梁画栋,庄严神圣。正殿为大雄宝殿,供奉着瑶池姬母,殿门外两侧的楹联为:久居白云演妙法,广渡普缘十万众;偏殿为三清宫,楹联为:万缘复始天门开,三清道法降临来。在大雄宝殿的东侧墙柱上可寻到寺院遗存的雕花墙柱。两只白色石狮子踞守在门前,三根高耸的旗杆上旗帜迎风飘扬。

发源于香炉山王家店的女儿河,从大平台子村东的东山脚下流过,经孟家湾、半砬山子、骆驼山子、望宝山、佟屯、砖瓦房流入山神庙子乡境内,在大平台子境内流域为1.5公里。1947年,在东山曾发生过一场战斗,当时八路军从建昌老岭开过来,就驻扎在大平台子村女儿河两岸,当时东山上驻扎着国民党军。战斗打响后,国民党军节节败退,最后丢盔卸甲的国民党军逃到了钢屯。

大平台子村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大平台子的王宇廷积极抗日,与当时朝阳清风岭地区的抗日武装王老凿交往甚密。因为王宇廷胆大,王老凿对他也是敬佩有加,甚至远接近送。

1946年八路军先遣队在大平台子发展了新台门地区第一批党员,开辟了根据地,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宣传革命道理。1947年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平台子革命根据地开始了土改试点工作。1949年,共产党在群众中公开后,各村开始建立党支部。

1948年,新台门、香炉山、大、小平台子、杨树漫子等村成立为锦西第二区,并相继设立了学校。由于当时经济困难,条件艰苦,老师们就自力更生,大平台子小学教师刘广太挖白土代替粉笔,给学生们上课。

大平台子村张春宣1943年参军时才17岁,最初为游击队员,后来加入大部队随军南下,被任命为排长。一路打下来,到福建时,已经升任为团长。1950年,张春宣随部队入朝作战,战争结束后去苏联进修,回国后在福建任团政委。晚年张春宣回到家乡,2015年89岁时去世,去世前已经享受师级待遇。

大平台子村最早参加革命的还有张书才、李怀山、卢魁元、杜尚德、邢贺廷、杨耐山、张春棣、张春厂、张凤海、张化州、张魁祥、张春荣。其中张魁祥参加过解放钢屯的战役,张春荣随军南下到江西,解放后曾任江西省财政厅厅长。

大平台子本屯的张化玉,1948年参军,1949年牺牲在建昌县巴什罕子;白马沟人王占波1947年9月参军,1951年在朝鲜战场上失踪,1956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白马沟人翟凤香1946年9月参加新台门区小队,10月牺牲在锦西县孤女坟;张书林解放前随部队走后再无音信;李怀昌也在解放战争中牺牲。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2-13 10:18:5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6:28 , Processed in 0.07978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