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4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温州访碑录》池湖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7-24 12:45:5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州访碑录》池湖峰





这几个字应该作:"生男一,即请予文曰昌者"



嘉靖戊子(七年)1528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8-1 23:16:28 | 只看该作者
寻访“永嘉湖峰池公墓志”记

作者:池万松

七月下旬,池氏网编辑信宽宗兄来信说,由吴明哲主编的《温州访碑录》一书,内有“恩赐寿官湖峰先生池公寿藏志铭”,希望我去一趟温州图书馆看看。

二零二三年七月二十三日,我到温州图书馆时,正赶上早开门。先到七楼古籍部查找,没有此书,又到四楼文献部,总算找到了。本书作者吴明哲,曾任瓯海区文联副主席,参与筹建瓯海博物馆。三十多年来,致力于搜寻、整理散落在民间的古碑刻,对温州的文物保护作出了较大贡献。

这块墓碑是他于二零零四年四月在永嘉县礁头和一村发现的。刻于明嘉靖戊子(1528年)十月,内容由“赐进士第奉议大夫广东按察司佥事致仕邑人李阶”撰,文林郎大理寺左评事婣人松山金云鸿书篆。碑高135厘米,宽71厘米,厚11厘米,正文511字,保存完好,字迹清晰。

寿官,是明嘉靖年间,朝廷对民间年过古稀而有德望的人,进行的一种旌褒。撰稿人李阶(1456--1533),字升之,号月川,是张璁的姻兄,永嘉三都兰田人(今龙湾海滨街道兰田村)。曾辅导张璁举子业于瑶溪,明正德七年(1512)进士,嘉靖五年(1526)辞官归养,卜居温州城内谢池巷。

书丹者文林郎大理寺左评事金云鸿,是嘉靖年间温州著名书法家。《明故义官务本李公墓志铭》,由福建布政使兵部郎中东厓王澈(龙湾永昌堡人)撰文,也是金云鸿书丹。由撰写人的身份以及碑文内容可以判定,池湖峰这个人相当不简单。他单名湧,字朝明,号湖峰,排行十四。世居永嘉二十四都泰清乡湖川,先祖由福建迁入温州。年轻时“聪颖孝友,好读书而崇古谈”。青壮年时,做过收税的官吏,“上不负公家,下不浸渔百姓”,是个廉洁的公务员。平时与李阶有交往,家道殷实富裕,晚年儿孙满堂,过着诗酒自娱、纵情林壑、优游自得的生活。至碑文刻成时,年已72岁,犹体壮身健,是个健康长寿的老人。

查:明嘉靖时永嘉泰清乡湖川,属二十四都。行政区划几经变迁,上世纪八十年代归永嘉县管辖,现属鹿城区上戍乡。不管岁月如何变迁,这都是我们池氏的一段史料,值得珍藏。

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池万松

2023.08.01草

附录:
————————————————————

恩赐寿官湖峰先生池公寿藏志铭

嘉靖戊子秋,湖峰池先生以齿德膺恩赐冠带之荣,寻营寿藏于豹虎山之阳,建亭立碣,乃子昌,请予文以志之。予于公有往来之好,义不容辞。按:公名湧,字朝明,行第十四,先世闽人也。始祖讳瑗者,为中牟令。十世祖长一公,徒温永嘉泰清乡之湖川。曾祖讳叔宁,祖讳孟彝,父讳伟嘉,历世长赋税,时称钜族,皆隐德弗耀。母谢埠王氏,生公于天顺丁丑正月二十一日。配安人泽雅林氏旵翁女也,生男一,即请予文,曰昌者,娶拱辰门赵氏,蚤世,继娶阜石诸氏。继男一,曰泗,娶梅溪周氏。孙男三:椿、格、楷;孙女一,适泽雅林玖。椿聘锦川金氏校翁女;格聘桂潭林氏渎翁女。椿、楷、女皆昌子也。

公聪颖孝友,好读书而崇古淡,逮为税长,上不负公家,下不侵渔百姓,晚节以诗酒为娱,会姻友而纵情林壑,优游自得,何乐如焉。或以寿藏之营,何自胎,其惧欤?公曰:“寿天数也,夫何惧噫!”公于古人之躬为墓志者一也,被以夭寿,贰其心者,何径庭哉。

安人林氏,勤俭有淑德。是年春正月二十一日以□疾卒,距生天顺辛巳四月二十七日,寿六十有八矣。越冬腊月三日,安厝于公寿藏之左。予并志之,有从而铭之曰:猗欤池公,克守宗风。齿与德称,诏锡其荣。婉婉安人,德性贞淑。天弗愸遗,而夺之速。豹虎之阳,高营寿藏。山灵掩护,永获祯祥。绵绵孙子,世膺繁祉。树碣为铭,亿万斯祀。

赐进士第奉议大夫广东按察司佥事致仕邑人月川李阶撰文
文林郎大理寺左评事婣人松山金云鸿书篆
大明嘉靖七年戊子孟冬吉日立  城南王九瑜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0:56 , Processed in 0.07972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