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生春:“务修德行”以“经世致用”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7-23 01:5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廉政故事】池生春:“务修德行”以“经世致用”

作者:曹宇辉
来源:云南政协报
时间:2023.02.18

其在政,两袖清风,民被德泽;其立身,务修德行,动止有仪法;其为文,则以不欺为本。既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循良”务实,又不乏封建士大夫“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达则兼济天下”的人格和理想情操。其为池生春。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因功绩显著,道光帝赐他《西域战图》一幅,以示嘉奖。

池生春,字龠庭,别号剑芝,楚雄鹿城(今楚雄市)人,25岁中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陕西主考官、南书房行走、广西提督学政、国子监司业等职。他一生为官清廉,供职恭谨,勤学奋著,留下《入秦日记》《直庐记》《池司业遗稿》《池司业遗集》等传世佳作,为明清楚雄“八大翰林”之一。

心系天下 不甘樊笼

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池生春先后通过会试、殿试,进士及第。取得进士头衔后,本只需等候走马上任,开启仕途。但他立志通过“选馆”进入“翰林”,以实现“达则兼济天下”的抱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通过严苛的“选馆”,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三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正式成为翰林。

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池生春奉旨前往陕西主持乡试,期间到处走访,体察民情,写下《入秦日记》和《直庐记》。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被任命为三江会试同考官。其后不久,“择词臣才品兼优者”入值南书房,被提拔为南书房行走。南书房行走因时常接近皇帝,是对寒窗苦读者最高的肯定与褒扬,甚至意味着成为儒家入世最高形式的代表——帝王师。池生春欣喜若狂,想着终于可以为天下苍生进言献策,以期实现“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了。可此时的南书房行走早已沦为专门侍奉皇帝读书消遣、专司文词书画的文学侍从了,与他的理想格格不入。他不屑曲意逢迎,与皇帝身边阿谀奉承的内廷重臣相较,终日郁郁寡欢,不讨圣心。终于,一纸圣谕,他被简放广西提督学政。外放提督学政,意味着“即不得入乾清门”,但他却心花怒放,因为终于可以到黎民百姓中去,以“经世致用”之才,实现自己的抱负了,不禁感喟: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于是立即领了圣谕,轻车快马,赴任广西。

经世致用 倾情教育

走马上任不久,池生春就发现南宁等府土官枉法,官官相护,公然索取考生贿赂,阻挠土童应考,致使偏僻子弟被拒于学门之外,其中充斥着各种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他毅然向礼部上书,将原来由土官任主考改为流官,为广西土司地区少数民族的教育作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

池生春在任期间,十分重视教育,先后创办了十余所书院。“平乐之五源、桂林之经古两书院皆自公创之也”,又“广购书籍数百种贮书院中”,以备师生阅读。同时,他还十分重视民间乡塾教育,亲自手订《塾规二十四条》,发到各府州县作为塾师教育学生的规范,为广西选拔、培养了不少有德有才之士,“数百年来于广西得士者,莫此为盛”。

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池生春升为国子监司业,同年七月,因积劳成疾,卒于任上。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广西巡抚梁章钜建池公祠于西华门街,并作碑记。记中称颂说:“君之视学广西也,以朱子之学教人、陶物、振俗,叟壁不倦,故多士归心焉。其丧之归也,余送至北关,诸生素服祖奠者,盖数百人,莫不太息泣下。”

作者单位:楚雄市纪委监委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7-23 01:55:2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8:28 , Processed in 0.08224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