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天慈国际池王胄:为一生只做张江人而骄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7 23:58: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天慈国际池王胄:为一生只做张江人而骄傲

来源:张江发布
时间:2022.09.05

编者按:

在张江,既有战略科学家,又有领军企业家,更有增强国际竞争力潜质的科技青年才俊。张江已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张江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张江更出彩”的故事不断上演。即日起,“张江发布”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张江杰出创新创业人才”系列报道,展现张江人才奋楫争先、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分享锲而不舍、逐梦前行的科创故事。


上海天慈国际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池王胄

第一次来张江:2004年
一个词形容张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初识张江,争当勇立潮头的拓荒者

2004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池王胄便加入了当时张江最大的药企之一——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从此扎根生物医药行业。生物医药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但在2000年初,生物医药产业在张江乃至上海都处于起步阶段。

“那时,生物医药行业的招聘信息只能刊登在招聘报纸最角落的位置。”池王胄自己也没料到,他与张江的缘分一直延续了18年。更令他惊讶的是他在张江十几年来见证的沧桑巨变。如今的张江集聚了1500余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超过7万生物医药从业人员,已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机构集中、创新实力强劲、新药创制成果突出的全球创新引领高地。

在见证张江飞速发展的同时,池王胄的梦想也在张江开花结果。在新先锋药业历练了8年,池王胄把生产、质量、研发等生物制药的核心岗位做了个遍,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到了2013年,池王胄已成为当时新先锋药业最年轻的技术科科长。

“2012年前后,张江迎来了一波创业潮,许多敢想敢试、勇立潮头的青年来张江造梦。”池王胄也在那时在张江开始了又一次“拓荒”,辞职加入了当时只有十几人的上海天慈国际药业有限公司。


扎根张江,打造张江专属的梦工厂

“研发不是目的,成果转化才是目的。”这是在谈及加入天慈国际的原因时,池王胄反复提起的一句话。

经过30年的积淀,张江生物医药领域日益强劲的研发实力催生出大批研发成果。新药成果喷涌而出的同时,也爆发出生物医药成果难以转化的问题。如何打通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更多创新药顺利落地张江?这是天慈国际自成立之初便牢牢锁定的目标。

池王胄介绍,“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在于:药品生产有特殊法规要求,变更生产地址的法规门槛高、耗时长、费用高,而且存在不能通过临床试验的风险。

为此,天慈国际打造了一座护航创新药的科创梦工厂,开创了独特的首创“A+W”共享制药模式。其中,“A”是指天慈国际针对12年自主创新所积累的42个高端仿制药和4个一类新药进行产业化;“W”代表“We Pharma”,其中文释义是大家一起来造药,让普通百姓用得起高效低价的放心药。


位于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的天慈科创梦工厂

具体来说,天慈国际可以为每个创新药节约3到5年的产业化时间,帮助企业在惨烈的创新药同质化竞争中占据先导地位。借助天慈国际专业的产业化技术团队,创新药开发成功率得以大大提高。同时,天慈国际的共享制药模式节约了50%到80%的社会资源,能够避免早期创新药盲目乐观地投入重资产带来的浪费,并降低产业化门槛,使张江所有创新药企业受惠。

因张江而生,也因张江而兴。天慈国际的团队由最初的十几人扩张到了约300人的规模,在浦东康桥工业区建设了总占地211亩的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地,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包括生产中国首款获批上市CAR-T细胞治疗产品的复星凯特,正申请创新药长效重组凝血八因子上市的晟斯生物等。天慈科创梦工厂正在助力更多新药梦成为现实。

全力以赴,志做新药产业化的护航人

“面对科学家的需求,天慈国际的字典里没有‘不可以’,只有‘可以’和‘如何解决’。”在护航新药产业化的道路上,天慈国际全力以赴。3月底发布疫情封控通知后,为了保证救命药不断供,天慈园区迅速启动防控预案,进入“全封闭连续生产”模式,解决了原辅料供应、设备维护、动力供应、人员安置、餐饮保障等一道道难题,不仅保障了全程连续生产,也保持了“零感染”和“零事故”的纪录。


疫情封控期间,复星凯特天慈生产基地启动封闭生产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张江,我认为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我很荣幸成为张江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目前,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现有在研新药超过660个,其中Ⅰ类新药占比超50%,获批上市的Ⅰ类新药已有17个,创造了全国乃至全球多个“第一”的纪录。

“这些新药在张江汇聚成星星之火,天慈国际的使命就是把火种保护好,添一把柴、挡一挡风,让它们烧得更旺,最终形成燎原之势。”这既是天慈国际被赋予的艰巨任务,也饱含着池王胄对张江打造创新药引擎的强大信心。

池王胄把18年的职业生涯都献给了张江这片热土,也已经把位于张江的天慈国际当做了职业规划的终点站。期待天慈国际继续助力张江创新药的落地,为张江科学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迈向世界一流科学城添砖加瓦。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0:43 , Processed in 0.06205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