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微小说」池局长酒后吐真言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12 10:0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楚墨青衣

局长姓池,池局长,管着一个国字头的大企业,每天都忙,忙得连抽空回老家看望老母亲的时间也没有。

老母亲已经很老了,耄耋之年,一个人住在老家,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说是住了将近一辈子的地方,住习惯了,不想挪窝了,于是拒绝了儿子想把她接进城的好意,一个人管着自己的三餐四季,不问尽头。

因为尽头不受人为管控,所以池局长在劝说不动的情况下,也就遂了老母亲的意,心想老家离省城也就几百公里,驱车就那么几个小时,自己只要有空,随时都可以抽时间过来。

然而随着池局长事业拾级而上,再攀高峰,到后来,坐到了一把手的位子,总揽全局,很多事就不是他想停就能停下来的,所以整天忙得像陀螺一样连轴转,根本就停不下来。

好不容易等到周末,本想可以喘口气,就算暂时回不了老家,起码也可能给她老人家去个电话,陪着唠唠磕,碎话家常,但刚一拿起电话,猛地就听到手机自动在响,一看,是单位的,估计又是一些临时性需要就地解决的事,遂接了。

一接,就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斩立决就能了事,往往一个电话下来,不是口干了,就是舌燥了,好不容易解决了这件,那头又蹿出来一件,就这样,一个周末就被这些所谓的临时性给占用了,等到能喘口气喝口茶,又是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周而复始的上班时间。

所以,池局长存在心里的那个想打个电话或想回家看看的念头,就一直被雪藏内心,有好几次,已经是下定了决心,准备把工作放一放,把那些所谓的重要事情搁一搁,找一个周末,说什么也得回去看一看,毕竟老母亲的岁数搁在那里,日渐衰老,垂垂老矣,再不多看几次,怕是以后再难有这样的机会了。

于是,还真的让池局长误打正撞一个日子,不多,就两天,去掉来回车程,估计有一天一夜的时间陪侍她老人家身边。

就在起心动念的那一瞬间,池局长连跟老母亲打一声招呼也没有,就驱车直往老家的方向赶,心想路上要不出状况的话,到家还能赶上中午饭,吃到她老人家给煮的一碗手斡面。

一想起那面的筋道,池局长不禁咽了咽口水,感觉有什么东西勾起他的回味,一下子让他口齿噙香,垂涎欲滴,如此一来,竟把这趟回家之行,当成是一次寻味之旅。

确实,池局长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吃到过母亲煮的家常饭菜,以前天天吃,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现在因太久没吃过了,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沙,才知道最好的东西,竟然是最平常的。

记忆里最平常的饭香,对久居城市的池局长来说,竟成一种可望不可及的思念。有时,他都怀疑自己回去的目的,是不是因为有那饭香的加持,这样一想,就更想立刻回到母亲身边,而且知道自己现在还能吃到母亲亲手做的饭菜,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这样的幸福伴随着池局长一踏入自家那方小庭院,映入眼帘的是老母亲正弯着腰,在跟她一只刚下蛋的老母鸡说话,同时手里还抓着一把米,估计是话还没说完,还没有撒出去。

如此生活场景,要是搁以前的话,池局长或许会觉得老母亲太多此一举,因为母鸡下蛋,再正常不过,既然觉得它辛苦,想要慰劳它一把米,那就尽管撒出去好了,还得动用感情跟它说熨帖人心的话,那不是在对鸡弹琴。

没想到今天乍一看,感觉心里有某一处地方被触动了,竟然心生愉悦地看着母亲手里的那一把米,隔着一道门槛,玩心顿起,对着母亲的背影,开玩笑说,娘,您这把米再不撒出去,那老母鸡就会不理你,不愿意再给你下蛋了。

话刚一落,只见老母亲突然手一松,米儿满地撒欢,滚一地了,她也够不上再跟老母鸡多费口舌,回头一看,登时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那天晚上,老母亲亲自挑了一只刚下蛋不久,最肥美的芦花鸡,然后用最普通最家常的烹饪手法,给池局长做了一桌最美味最勾人味蕾的菜,诱惑得池局长禁不住问母亲,家里有老酒吗?

有,我自酿的陈年米酒,小时候你最馋这一口,老乘我们不备,偷着喝,记得有一次,你不知天高地厚贪多几口,又兼天冷,就想在灶膛边取暖,结果等我下田回来的时候,你已经烂醉如泥把自己放倒在灶膛边。

池局长听了,印象中好像有那么一小段场景,只是现在经母亲这一提,感觉是满满的回忆,像一帧帧的老相片,颇有画面感地扑面而来,心里头不禁掠过一丝暖意,就像一股暖暖的气流在身体里游走,整个人突然就卸下了铠甲,破防了,放松了,突然就想沉醉在旧时光里,找回那种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的感觉。

于是,那天撑灯时分,池局长就在自家的那方小庭院,就着老母亲亲手酿的米酒,亲手养的鸡,亲手下的厨,和着门前的一池秋水,水里飘浮着几擎残荷,这些都是他客居异乡留在记忆深处的美梦,没想到今天梦想成真,面对此情此景,他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于灯下跟老母亲追忆往事,一口老酒配一段回忆。

等到酒至微熏,池局长整颗心已经被回忆塞得满满的,突然眼眶一热,哽咽着说了一句,娘,我终于明白您为什么守着老宅不走,您是想帮我留住根,留住我的来日方长。

说的时候,池局长还有半截话还留在口中,本来他想说,因为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所以您知道只要您在,根就在,我的导航就有目的地,我人生的路也就有了方向感,不会行差踏错。

猛然煞住,因为那时他觉得还有更重要的话想说,就是他想急流勇退,准备把肩上的担子卸一卸,把机会留给更年轻更优秀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挑战的接班人,这是他临时起意出来的,也是他当时当刻觉得这是自己最明智的一种选择。

他突然想起他这次回来,本不是他的原意,按原来他的行程,今天是应邀要去参加一个房产发展商的研讨会,那个发展商在邀请他之前,曾暗地里递给他一句话,说只要合作愉快,他会以个人的名义,赠予他一窗烟云一室清辉。

这种私相授受的东西,没想到经发展商的嘴,竟能被拔高到如冠冕堂皇,雅情逸致,那一刻,他心乱如麻,感觉有什么东西在挑战他心里的定力,还好当时电话一响,是母亲打来的,说是天冷了,她纳了两双布鞋,想托人送进城去。

以前,池局长只要一听到这样的电话,立刻就会说娘,您何苦呢,那鞋,我有多少年不穿了,而且现在谁穿那个。

但就算池局长不穿,老母亲还是每年都送,两双,好像成了一种约定俗成,于是到后来,他也由着娘去了,他想娘不知道她每年总当大件事般托人送来的那两双鞋子,都被他压箱底去了。

但今天娘一说起这鞋子,池局长突然心有所触,一下子就想到老家那方庭院,院前那一池芙蕖,不知怎么回事,心神一定,当机立断,转变行程计划,自己驱车往老家的方向而来。

一来,就被一种叫人间的烟火生活的气息还有母亲的味道所三管齐下,沉醉不知归路,等到夜色垂暮酒至微熏,突听到老母亲轻轻地问了他一句,是不是有什么未解的烦心事?

没,没,只是想起以前的很多事,想起父亲在世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含章可贞。

父亲作为一位乡村教育工作者,把一生的精力都放在他的教育事业上,临终前,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池局长想,到现在为止,他确实不负父望,勉强可以说在廉洁上做一个干净人,但往后呢?自己也来不及细想,突然一仰头,把杯中尚存的一口老酒,一饮而尽,之后,跟母亲笑了笑,说娘,我想好了,等我退下来以后,就与小莲与子执手,回来过几天归田园居。

小莲是池局长的爱人,两人同乡,还同学,当年一起过独木桥挤进城的,虽大学学的专业不同,但彼此之间的那份情谊,已经是经过岁月的锤炼,能抗风霜经风雨,更何况这种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守拙归园田的生活,她平日就没少念叨,如今他既已打定主意,想复得返自然,相信她自会欣然携手同行。

这样一想,池局长突然觉得心里头已是春在枝头翘首盼,阴霾散尽换晴天。此时皓月当空,月朗星稀,想想华屋万间,夜卧不过五尺,纵有卧榻三千,只得一席安寝,而他所求无非心安自在。

而此刻对于池局长来说,他的幸福就是,有老母亲在旁,美食在锅,老酒盈杯,爱人想念,然后就只差最后跟老母亲讨要那两双慈母手中的千底鞋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2:07 , Processed in 0.05877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