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为什么古代生男叫“添丁”,生女叫“添口”?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1 17:3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古代生男孩儿叫添丁,生女孩儿呢叫添口,也称进‬口。
添丁进‬口想必很多朋友听过,比如很多人家大门口的大灯笼,上头就写着这四个字儿了,也有的会写添丁进‬才。
在中国传统里啊,有将生男孩儿叫做弄章之喜。
生女孩儿叫弄瓦之喜,其实这个说法呀是有歧视色彩的,因为章是一种玉,给孩子玉玩儿是希望孩子有玉一般的品德。
而给女孩儿玩儿的呢却是瓦,当然这个瓦并不是指瓦片,指的是仿锤,就是暗指女孩子以后要仿布得会,女工就是指女孩长大以后要会刺绣做针线活儿。

添丁进‬口这个丁和口啊,我们从字的方向上来看一看丁,这是个象形字,在最开始的甲骨文里就是个钉子,那这个丁被用来形容劳动力或者成年男性添丁。进‬口的口呢,就是吃饭的口嘴,指的是实际的人口数量,那统治人口的时候,有多少口就是有多少户。而在古代的赋税当中,人丁税或是丁税,按照里面钉的数量,也就是劳动力来推算。
女性呢则是主要在家做家务,还有织布的,便不用交丁税。后来到雍正时期,实行摊丁入亩政策就是不算丁的数量,而是按照拥有土地的实际亩数来交税了。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是男权社会重男轻女的思想非常严重。在男尊女卑的古代女性社会地位是很低的,低到几乎是没有丝毫政治地位。
男人可以参加科举,可以当官儿,而女人只能在家相夫教子。在古代,男丁众多,是一个家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所以人们常说多子多福。再说,农业社会,当时的生产方式是男耕女织,男子天生体力好,虽负责务农耕作的重体力工作。不管在渔业或是农业耕作上,还有抵御野兽方面,再有到后来的部落之间冲突,都是男性为主要参与。那这是因为男性在力量上的绝对优势。农业社会时期,男子因为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决定男性在家中的重要地位。丁所指一般为十六至60岁能够进行农耕劳作的男子。所以古代男子当中,生的男孩儿,我们便说添丁。

而古代农业社会当中的女子,由于体力不足,一般承担纺织,做饭及一些家务杂活儿,他们无法进行太过繁重的农活儿,所以人们会认为生了个女孩子,就是多了一张会吃饭的嘴。而且女孩子以后是要嫁人的,是会给别人家的,因此家中生的女子被称为添‬口,所以女性在家中的地位是从属地位,是没有花钱的。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2:45 , Processed in 0.05668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