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徐念奎:为有牺牲多壮志(池顺福烈士)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7-8 09:19: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有牺牲多壮志

在朝鲜战场,为了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家卫国,有19万多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鲜血洒在异国他乡。追忆那段“牺牲”的往事,对新中国建立初期一代青年的凌云壮志,对我们伟大、美丽的祖国,对今天幸福成长的青少年,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951年12月31日上午,美军11辆坦克开进我前沿阵地,向步兵及城山我炮兵观测所猛烈轰击。我时年17岁,任炮兵7师21团6连指挥副排长,与一位观测员在观察口观测坦克动向,指挥、修正火炮向坦克射击。突然,一发坦克炮弹击中我观察口,洞口塌陷,硝烟弥漫,弹片打入我身旁观测员的头颅,当即就牺牲了。几秒钟后,我才醒来,一摸头部,全是黑的火药;再看右肩,碗口大的棉花露了出来,我负伤了。

徐念奎
上海市退役军人、曹杨二中离休语文教师徐念奎

1952年春,我们设立673.8无名高地观察所,被敌人发现,派4架油挑子(F86战斗轰炸机),对准山头轮番轰炸。我们5个人,只能坚守,不能跑动。敌机的炸弹都扔在山沟里,飞走了。如果命中一发,我们都粉身碎骨了。

1952年夏的一天傍晚,因白天敌炮的轰击,观察口有障碍,我待天黑后跑到洞口外,用锹扫除障碍。刚铲了几锹土,对面机枪打来,火花在我身边闪烁,哒!哒!哒!响声震耳。我凝固地蜷成一团,随它去了。原来是天黑后敌人的火力封锁,只是一扫而过,我完成任务后,平安返回,无比庆幸。

1953年元月,我们在元山测地,一天夜晚搭车回住地,敌机轰炸,一辆汽车被炸起火,驾驶员牺牲了。我们乘的一辆汽车右轮开到路边沟里翻车,幸好沟不深,我们拨开压在身上的物品,活动一下身体,又去搭另一辆车。回到住地,才知道被炸起火的正是我排的汽车,司机牺牲了,汽车烧掉了,助手空手而归。

两年来,我过了不知多少次炮火、飞机封锁线,经历了不知多少次炮弹在身边爆炸,我只是负点伤幸存下来。

牺牲的战友实在让人难忘,烈士的悲壮事迹实在让人感动:1952年2月8日,我与几个观测员洗好澡,洗好衣服把衣服晾在外面,然后在掩体里安安稳稳地睡觉休息。突然打来炮弹,观测员池顺福同志外出收衣服,我们未及劝阻,他已走出掩体,一发炮弹在他身旁爆炸,不幸遇难,真是太冤枉了。我们悲痛万分,抑制不住阶级感情,泪水夺眶而出。在高坡上,掩埋了战友的遗体,加倍憎恨敌人,决心为烈士报仇。池顺福烈士已编入《上海市烈士英名录》。

1952年8月长梁山战斗,火炮发射太多,炮阵地被敌人发觉,4架敌机疯狂轰炸。炮手们坚守炮位,炮长许洪滨卸下瞄准镜,用身体护着,同志们壮烈牺牲,大炮受创伤,而瞄准镜完好无损。该炮被上级命名为“许洪滨英雄炮”,运回祖国展览。我在这次战斗中,指挥火炮射击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炮长张瑞臣同志,不顾炮位暴露,敌炮弹在四周爆炸,照样把仇恨的炮弹,射向敌人。炮筒打热了,把棉被浸湿伏在炮筒上稍稍冷却再打。4架敌机轰炸,由于四周高炮、机枪保护,炮手们毫不在意。有人牺牲了,就一人完成两人任务,一直坚持到战斗胜利结束。战后,张瑞臣同志被嘉奖为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金耳世,是电话兵,冒着生命危险摸爬滚打在弹坑里接线。一颗炸弹炸断了电线,炸断了金耳世同志一条腿。重伤后,疼痛难忍,他还一点一点地爬向断头处,接上预备线的一头,又向另一头爬去,预备线用完了,还差一米左右,急得他浑身是汗,急中生智,他伸开两臂,两手紧紧攥着两根线头,让电流从自己身上通过。突然,电话通了,连长喜出望外,炮弹又象雨点般落入敌人阵地。战斗胜利了,当同志们找到金耳世时,他已牺牲在线路上,两手还紧拉着线头哩!线路上留下了几十米血迹。多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绩啊!

不少战友,怀着对人民的爱,对敌人的恨,壮烈牺牲了,长眠在异国他乡。我带着伤回到亲爱的祖国,每当想起牺牲的战友,就无比悲痛,不是滋味。没有千千万万烈士为新中国的建立,为新政权的巩固而奋斗,而牺牲,那有今天的幸福啊!今天,我们老同志都已年迈,但革命意志不能衰退,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要以我们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关心教育下一代:继承革命传统,学好本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建设世界第一流强国,为反对霸权主义而发愤努力,无私奉献!

牺牲的战友们永垂不朽!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7-8 09:20:38 | 只看该作者
上海籍观测员池顺福不幸牺牲

1952年2月8日,我与几个观测员换到后方洗好澡,洗好衣服把衣服晾在外面,然后在掩体里安安稳稳地睡觉休息。突然打来炮弹,观测员池顺福同志外出收衣服,我们未及劝阻,他已走出掩体,一发炮弹在他身旁爆炸,不幸遇难。我们悲痛万分,抑制不住阶级感情,泪水夺眶而出。在高坡上,掩埋了战友的遗体,加倍憎恨敌人,决心为烈士报仇。池顺福同志是上海人,1929年生,1949年11月15日参加革命,经过短期炮兵观测学习,当了观测员。他微胖,敦厚老实,少言语,工作十分认真,是非常好的同志。

2000年抗美援朝50周年,我特别思念他,想找找他的家属,表达对他的哀思,对他家属的问候与宽慰,于是,写一封信给市民政局说明原由。一周后接鲁同志电话,我赶到静安区民政局。经管烈士材料的郎亚屏同志热情接待,她告诉我,池顺福烈士的父亲池金根原是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花匠,已于1991年病故;母亲徐阿金家务,享受烈属定期抚恤金,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去世了。池顺福是独生子女,他们家已断根,没有直系亲属在世了。我听后更觉悲痛,解放初期能将独生子送到部队,参加革命,再往朝鲜前线,真了不起,令人敬佩。郎同志说:“池顺福烈士已编入《上海市烈士英名录》”。我极感宽慰,郎同志取出一张烈士在朝鲜拍的二寸黒白遗照给我看,烈士当年威武形象与我脑海中的记忆完全一样,我顿时热泪盈眶,无论如何也抑制不了悲痛的心情。郎同志借我遗照,我去照相馆翻拍放大,永远保存身边,并要印在《难忘的日日夜夜》书中,以对烈士永久的纪念。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31 , Processed in 0.09126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