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池方平一一明.洪武四年,御史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7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9 17:32: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摘自:永乐大典卷之二千三百四十三梧州,
重点:时间洪武四年,提到御史池方平
《灵麖说.为御史池方平公作》
叶孟原
圣王御极,神物应期,其来尚矣。伏羲氏作,龙马负图而出河,黄帝肇兴,白泽能言而垂训。神羊触奸,百兽率舞,载于唐虞之典,神龟出洛,麒麟在郊,纪于夏周之书,是皆帝王以和召和之应也。至于一言一政之善亦能去猛虎、徒鳄鱼。感应之理振古如斯。前元耶律楚材通角端语而不黩武,尤为明验。夫天生神物,圣人則之,不过著灵于当代,未有若苍梧灵麖著灵于历代也。且兽之状如黄羊,三足,类蟾蜍。郡有体咎,辄先啸以示告诫,古方应验,毫发不差。志载之详,昭然可考。辛亥春,忝膺上命,僉广西憲,分巡其北。三月壬寅,夜漏三鼓鸣,癸卯二鼓又鸣,意若告若诉者。其声呜呜然,初若婴孩啼,少焉若豺狼号。始闻不辩其何声,后询知其为麖也。詰旦,阖郡耆宿相与谒公庭,且拜且慶曰:火山灵麖不鸣者凡二纪,訐然其鸣,必有应验。休征,则使车至。咎征,则公文发。今连夕鸣,瑞嘉之征,实按察善政,有以召之也。余谢之曰:吾闻善言天者必有验于人,未闻征诸物。今不征诸人而验诸物,不亦谬乎?众语塞而退。越三日丙午,监察御史池公南巡至境,其应如響,心甚异之。嗟夫,一元之气流行两间,人与物本无以异,而物往往得气之先以兆帝王之祯祥,如经史所载是也。圣王有作,遂著一时之灵,以昭天地之和耳。然皆不若火山灵麖,自汉至今,上下千百年间,兆朕吉凶,愈久而愈验也。得非百粤山川精灵有以司之乎?抑今御史政令肃清以感之歟?蓋冥漠之妙,莫究端倪,何感应之机捷于捊鼓。且闻目见,灵异之事,虽欲缄默,其得已乎?厥今明明在上,穆穆在下,群贤和于朝,万物和于野,以天地至和之气而寓诸物,体祥至应有不期然而然者。余喜而为之说,以广其传,庶俟夫采史者得有所考焉。
洪武四年辛亥春三月壬子
奉议大夫僉广西等处提刑按察司事  建安叶原贺字孟原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11 , Processed in 0.08854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