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革命老区龙江县景星镇景星村委会副主任池洪涛抗疫事迹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9 23:05: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村委会主任的抗“疫”掠影——革命老区景星镇景星村委会副主任池洪涛



2020/3/23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春节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许多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保我平安,护我周全。逆行战魂,向阳而生。同样伟大、同样需要赞颂的还有封城后在冰天雪守护城池的基层工作者。在革命老区景星村就有这样一位小村的守护者,他就是村委会副主任池洪涛同志。
  把守护居民家园作为一号令,听令上岗。正月初五,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会议部署了县、镇防控方案,要求村民不许聚会、不许外出。会后,池洪涛即刻带头进入宣传防控一线。他放弃与家人团聚,只带着一个薄薄的口罩冒着风险走遍全村1367户。他知道,只有家喻户晓,才能确保每个村民对疫情有足够的认识,让所有村民都知晓保证自己不外出、保证不接受走亲串友的来访客人,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方法。
  宣传有高招——疫情不灭,喇叭不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景星村就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作为重要任务并长期坚持。不识字的村民看不懂宣传单,就算识字的村民也多半不拿一张宣传单当回事。为确保防控知识知晓率,为时刻提醒村民提高认识,并保证按防控要求做到不串门不聚会,池洪涛把私家车装上了“小喇叭”,每天走村串屯滚动播放。此外,他给各村民小组长每人配一个手持“小喇叭”,以简单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时时进行宣传,提醒并督促村民多居家、不聚会,让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并能落在行动上。
  “只要疫情一天不灭,我们的喇叭不会停。”池洪涛坚定地说。
  防控有措施——严防严守村屯门户。为了预防新冠肺炎蔓延,池洪涛顶着刺骨凌冽的寒风在村口值守登记,在进村路口拦截车辆和行人,从1月30日至今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检查过程中,他认真细致,对发现非本县籍贯人员不但测量体温,还要询问家人是否有咳嗽、发热等状况,是否往返户籍地等,多次劝返外村串门人员,对长时间在外村回本村的,他测量完体温后,再三嘱咐回村居民到家后自行隔离14天再出门。截止2月末,检查车辆432辆,人员463人。
  防控不忘民生,加强服务保障。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隔离但不隔绝关怀。他跟随卫生所人员到返乡人员家中进行体温检测,跟这些返乡人员聊天谈心,疏解他们内心的压力,让他们安心在家,积极配合。在跟踪检测中,目前村无一人发现异常。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村里取消村民进街购物。为解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问题,池洪涛变成了不收取一分跑腿费的代购员。群众可通过微信、电话或直接告知等方式将需要购买的生活物资告诉他,由他到集镇里采买后再逐一送到群众家门口或放在集中的地点,由群众自取。“村代购”既减少了人员流动,又温暖了村民的心且保障了村民正常的生活秩序。
  以身作则,带病坚守岗位。由于天天在外值岗工作,加上户外气温低,池洪涛的腰间盘突出病犯了,腰疼得厉害,站也吃力坐也费劲,一个班次下来,健康的正常人都累得不行,何况他这个“病号”。支部书记劝他休息一天,等身体好点了再上岗,他却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他说:“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是一村之长,我要用党员的标准完成这次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决不让疫情在我村传播。”
  不是党员,仍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很多村民对池洪涛有不理解,认为他既不是党员,又不是村委会主任,一个副主任,不用像公职化的干部那样认真。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随时也多在岗,你身体不好,能歇就歇歇吧。但迟洪涛很坚定:“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是一名村干部,我要坚守岗位,这是我的职责也是起码的良知。我要用我的努力,用我的付出,保护全体村民平平安安。”
  就是这样一个最基层的村干部,用他默默的工作,默默的付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行动书写人民公仆的承诺,用扎实的工作践行为村民服务的使命。



  (龙江县老促会 陈雪梅 关明胜)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7:24 , Processed in 0.09302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