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河南渑池:守望“中华文明的根”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3 13:24: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19-12-13 13:26 编辑

作者:马德英 贺晓鹏
春和景明,风和日丽。
随着春天的到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也“热”了起来,人们成群结队来到这里,寻古探幽,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作为一座考古遗址类博物馆,于2011年11月在仰韶文化的命名地——渑池县仰韶村建成开放。该馆展示了90余年来仰韶文化考古发掘和科学研究的丰硕成果,生动再现了考古研究和保护管理的艰辛历程,是古文化遗址保护的成功范例。

仰韶文化博物馆 资料图
仰韶村文化遗址 证实中国史前文化的存在
1921年10月,中国矿业顾问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和中国地质学家袁复礼、刘长山等人,首次对仰韶村及附近地区的史前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195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调查团夏鼐、安志敏等专家学者主持了仰韶村文化遗址的第二次考古工作。1980年至1981年,为配合村民建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渑池县文物部门,对仰韶村文化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考古发掘。
在这片面积3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文化层堆积厚度竟达2到4米,经过前后3次有计划发掘,出土了大量珍贵的石器、骨器、蚌器,以及独具仰韶文化特征的精美彩陶。
仰韶村文化遗址的发掘,揭开了研究探索仰韶文化的序幕,无可辩驳地证实了中国石器时代的存在,证实了中国本土文化的源远流长。
如今,东到山东、西到甘肃青海、北至内蒙古、南达汉江纵横几千里的广袤大地上,已调查发现仰韶文化遗址5000处以上。
仰韶村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发现,而是从根本上确认了中华民族本土文化的存在,使我们找到了“中华文明的根”。
政府主导 承担保护仰韶村文化遗址的时代责任
仰韶村文化遗址是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史前村落遗址,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因此,对于仰韶文化遗址的保护,一开始就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文物工作者尽职尽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1961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仰韶村文化遗址名列其中。河南省各级政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仰韶村文化遗址的保护管理。
渑池县把仰韶村文化遗址的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不断加大文物保护机构建设和经费投入力度。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渑池县即成立了文物管理机构,专职负责仰韶村文化遗址的保护管理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文物保护规章制度。当地财政不断加大对仰韶村文化遗址的经费投入,在保护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博物馆建设。2001年建成开放了渑池县博物馆,将仰韶文化作为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基于保护和研究的需要,20世纪90年代初,在专家的指导下,当地文物部门在遗址断崖处修建了300余平方米的文化长廊,既有效保护了断崖裸露的文化地层剖面,又为专家研究提供了便利。
从2008年开始,渑池县政府又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历时3年在仰韶村建成了仰韶文化博物馆,专题展示仰韶村文化遗址保护研究成果。
世代坚守 村民是仰韶村文化遗址的守护神
仰韶村村民把仰韶村文化遗址视为弥足珍贵的精神家园,他们用90多年的坚守,自觉担当仰韶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人。他们把对仰韶文化的尊重之意和敬畏之情,化为保护文物的历史责任和自觉行动,约定成俗,代代相传。
与其他地方的农民不同,住在仰韶村文化遗址附近的当地村民,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规矩:不起坟,不打窑,不深翻土地,也不挖沟挑壕,甚至不打井修渠。这一切即便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也使一个举世闻名的文化遗址得以完整地保持着它的原始面貌。
几年前,一位20世纪50年代曾跟随夏鼐先生参加仰韶村文化遗址发掘工作的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重访仰韶,惊奇地发现它与50多年前看到的情景几乎完全一致,遗址地面、地堰灰坑也都保持完好。老人感慨地说:“自开始发掘到现在,仰韶村文化遗址经历了中国历史的剧变和风雨的剥蚀,但遗址的面貌基本没有变化,这不能不归功于仰韶村民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和伟大的牺牲精神。”

遗址实貌 资料图
以人为本 遗址保护惠及当地群众
仰韶镇距离县城6公里,因仰韶文化而得名,是县里数一数二的重点镇。在它下辖的二十多个村里,最有名气的仰韶村经济发展水平却一直处于中下等水平。当邻近村庄通过兴办各种企业迅速富裕起来后,仰韶村的发展却受到了种种制约。
90余年的时间里,仰韶村的村民们可能看到过很多专家学者,也可能接受过多家媒体的采访,甚至会走在接待外宾的人群之中,但出现了一个问题,绝大多数仰韶村村民可能只知道仰韶村文化遗址很重要,似乎还不太了解仰韶文化的深刻内涵,甚至不曾与仰韶村文化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谋面。
而仰韶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在满足了当地群众文化上和心理上需求的同时,也让村民们得到了实惠。
近几年来,渑池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租赁不适合耕种的土地,补助低收入的村民等;统一规划,保护维修居民住房, 有序拆除不协调建筑;组织种植根系不发达、经济价值高、观赏性强的多年生草本菊花等花卉,还在遗址堤堰上种植了迎春花,在遗址四周种植了2000余棵垂柳和5000多棵观赏石榴花,以防止水土流失对遗址造成破坏,这既保护了文化遗址,又美化了仰韶村环境,受到村民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安志敏先生生前曾建议,“鉴于仰韶村文化遗址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并且在黄土高原的史前遗址中保存是最完好的,如果能在仰韶村建成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将能充分达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目的。”
如今,仰韶文化博物馆已经建成开放,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今年3月21日,渑池县召开县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决定成立渑池县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筹备组,专门负责该遗址公园的建设工作。不久的将来,又一个承载着7000年文明、满足现代人崇尚寻根访古精神需求的重要载体,将出现在仰韶大地上,它必将进一步深入挖掘仰韶村文化遗址的内涵和价值,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为渑池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原载于2019年04月02日《三门峡日报》A5版)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3:52 , Processed in 0.07765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