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姓氏概略之—— 哀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5 13:39: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姓氏概略之—— 哀


  用蒸梨来治咳嗽,这在中医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奇事了。但在古代,蒸梨,特别是拿有名的“哀家梨”来蒸着吃,那简直糟蹋好食品了。有个成语“哀梨蒸食”,说的就是这么一桩趣事——汉代秣陵县(治所在今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一带)有个种梨能手叫哀仲,他种的梨,个儿特大,味道极美,又脆又嫩,入口而化。当时人们将这种梨称为“哀家梨”,名气很大。但有不识货的人,将哀家梨当成生菜,用火蒸熟后再食用。于是人们就说那真是糟蹋了哀家梨了。“哀梨蒸食”就是说把非常脆美多汁的哀家梨蒸熟了吃,真是不识货,糊里糊涂地糟蹋好东西。南北朝时,南朝宋代作家刘义庆在《世说新语。轻诋》中就运用了这个成语,说晋朝大司马桓温一碰到有人惹自己生气,就常常用这口头禅戏谑道:“君得哀家梨,当复不蒸食不?(总该不再蒸来吃了吧!)”言下之意,便是讥讽蠢人不识好歹,好比得了哀家梨,却不懂得享用,却把它蒸了吃,糟蹋好东西。
  哀(āi,潮音ai1(埃))姓,在全国约有人口6万,在各姓中排在第1000位以后,占全国人口的0.005%.哀姓在揭阳只有1人(2011),在各姓中排第670位,占揭阳人口的0.000015%.哀姓来源有四:1.出自姬姓,为春秋时期鲁国大夫哀骀它(táituó,潮音tai5to5(台桃),意为驼背。“骀”单义为“劣马”,“它”古与“驼”通假)之后,属以祖名为姓。哀骀它是卫国人,因相貌丑陋,跛脚驼背而得此名。然而却是个奇才,传说在卫国时,很多男人愿意跟他做朋友,很多女人想嫁给他做妾。鲁哀公得知后,请他到鲁国做官。哀骀它果然不负所望,做出了一番业绩。哀骀它的后人,以祖名为氏,称哀氏。2.出自姬姓,为春秋时期鲁国国君鲁哀公(前494~前468在位)之后,属以祖谥号为姓。鲁哀公是鲁国第26任国君,姬氏名将,鲁定公之子,继定公位,在位27年。在位时跟孔子同时代,与孔子探讨了治国等方面话题。孔子逝世时,亲作诔文哀悼。哀公在位时,受制于大臣“三桓”(指孟孙氏、叔孙氏和季孙氏,因三支姬姓公族均为鲁国第15任国君鲁桓公的直系后代,故史称“三桓”)。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忍无可忍的哀公想借助越国的力量来讨伐“三桓”,但事泄反被“三桓”反击,最终逃亡卫、邹、越国,不久卒于他乡。哀公之子姬宁被大臣立为国君,史称鲁悼公。鲁哀公去世后被谥为“哀”,当是他作为国君却屡屡受制于权臣的一生写照。其子孙中有以其谥号为氏者,称哀氏。3.出自公晳姓,为春秋末期鲁国贤士、孔子弟子公晳哀之后,属以祖名为姓。公晳哀姓公晳,名哀,字季次,一作季沉,是孔子的弟子。因家境贫寒,终身不屈节求仕,实践孔子关于“守死善道,天下有道则仕、无道则隐、危邦不入、知己邦不居”的教导,认为自己修养君子之德不是为了当官领俸禄,不去迎合当政者的要求,坚守自己的“义”。公皙哀不肯屈节为大人家臣,孔子对他极为称道,说:“天下动乱无道,很多人设法去当卿大夫的家臣,供职在诸侯的都中;只有公皙哀能独善其身,不曾出来做官。”公晳哀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其名为氏者,称哀氏。4.出自汉代哀牢国,属以国为姓。据《后汉书。南蛮传》载:“哀牢国,南蛮。”亦称哀牢夷,活动于今云南省保山市一带。汉朝在哀牢一带设置永昌郡后,中原文化传入哀牢。哀牢人有以国为氏者,称哀氏。
  今哀姓主要分布于江西、云南、浙江和福建等省,以江西为多,仅一省哀姓人口就约占全国哀姓总人口的40%.哀姓的历史名人,除上述的哀仲、哀骀它外,还有:宋代诗人哀长吉,《全宋词》辑录有其所作之词6首;明代太平府训导哀英。
  揭阳的哀姓居民落居于普宁赤岗。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2:30 , Processed in 0.06166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