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姓氏概略之——昝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5 10:48: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唐代,一位昝姓妇产科医生将数十年治疗妇产科常见病症的临床经验,撰著成书《经效产宝》。这部专著成为我国现存最早、流传最广的妇产科专著,对后世妇产科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这位男性妇产科医学家叫昝殷。
  昝殷(约797~859),蜀地成都(今属四川省)人,唐代妇产科医学家。一生精于医理,擅长产科,通晓药物学。唐大中年间(847~852),他将前人有关经、带、胎、产及产后诸症的经验效方及自己临症验方共378首,编成《经效产宝》一书,共上中下3卷,分为52篇,371方。但今存本仅41篇。卷上论妊娠期杂病及难产诸疾;卷中、下均论产后诸疾。书中虽论述病候不详,介绍具体病证治疗等却较详明。所列方药多简易实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妇产科专著。后人在此书后附刻了宋代本书后又有宋代附刻的《续论》一卷,内载唐、宋间周颋、郭嵇中等人的产科方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现存清刻本。2007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将《经效产宝》和清代妇产科专著《女科辑要》合二为一,作为《中医临床必读丛书》之一出版。
  昝殷于食疗亦颇有研究,他撰写的《食医心鉴》一书,论述了中风、脚气、消渴、淋病等内科病及部分妇儿科病的食治诸方,先述病因、病机、分类、症状,然后附以食治方及其适应证,简明实用,论述精辟,尤其对治疗之论述更为细致精炼。
  此外,昝殷还十分重视脾胃的生理功能,认为脾失健运,则“万病辐凑”。他的食疗方法也很多,有羹、煎、粥、馄饨、饼、茶、酒等,大多取材容易,符合简、便、廉、验之原则。
  昝殷的医学研究和著述对后世医家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具有很高的文献学和临床学价值。
  昝(zǎn,潮音zang3 (赞))姓,在全国约有人口33万,在各姓中排第485位,占全国人口的0.03%.昝姓在揭阳只有2人(2011),在各姓中排第566位,占揭阳人口的0.000035%.昝姓来源有三:1.出自朁姓,为商代土正朁单的后代,属书写笔误转换。商朝以五行命名官职,土正便是负责土地耕种的官员,相当于周朝的冬官正,往后的大司空职位。商汤时期的土正为朁单,是商王的子姓族亲。朁(zǎn,潮音zang3 (赞))为形声字,从日兓(qīn,潮音cim1(深))声,本义为太阳忽然破云出现,后引申为“出人意表、特别、竟、乃”的意思。朁单的后代,遂以祖名为氏,称朁氏。但到了西汉时期,人们在书写这个字时,有人误写成“昝”,后来竟以讹为正,逐步形成一个新姓。2.出自姬姓,为春秋时期晋文公(前636~前628在位)大臣舅犯之后,属以封地为姓。舅犯因在晋楚之战中有功,被晋文公封于昝邑(今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其后人有以封地为氏者,称昝氏。3.出自昝部落,属以部落名为姓。春秋时期西南地区有昝部落,活动于蜀中一带。昝部落中有以部落名为氏者,称昝氏。
  昝姓还出自少数民族的汉姓。南北朝时期,北魏鲜卑族昝卢氏、叱卢氏在孝文帝推行汉化改革政策时,汉姓为单姓昝氏;唐代,有西羌族白马部落酋长取汉名昝插、昝君谟,以昝为氏。
  此外,今藏族也有昝姓。
  今昝姓主要分布于山东、四川、陕西和江苏等省,4省昝姓人口约占全国昝姓总人口的51%.昝姓的历史名人,除上述的昝殷外,还有:北宋初年大臣昝居润,原为后唐地方员,后周时任军器库使,累官至左领军卫上将军、检校太傅,入宋,任检校太尉、澶州知州、义武军节度,患病卒,追赠为太师;清代书画家昝茹颖,工诗善画,所绘松竹菊石,皆磅礴有致,人争珍藏。
  揭阳的昝姓居民均落居于揭东曲溪。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3:10 , Processed in 0.07618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