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狄姓起源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512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5 01:5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关于狄姓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周王朝。周成王将其舅舅孝伯封在狄城,孝伯就在那里建立了狄国。后来,狄国的族人以国名为姓,世代姓狄。  
  另外,据记载,炎帝的后裔也有姓狄的,经过长期的繁衍生息,他们成为北方的狄、氐、羌等少数民族。天水(今属甘肃)的狄姓是当地的望族。  
  狄姓子孙的组成,有汉族,亦有少数民族。据《北史》记载,高车族也有以狄为姓的。  
  一、狄姓名人录  
  狄姓历史名人不多。春秋时,中山国人有制酒家狄希,据说饮他所制的酒,可以醉千日;卫国有孔子的弟子狄黑;西汉有博士狄山;唐朝有为官清正的宰相狄仁杰;宋代有勇而善谋的枢密使狄青;清代有进士狄亿。  
  二、狄姓名人  
  1.中唐名相狄仁杰  
  狄仁杰(公元607~700年),字怀英,唐并州太原人。历任大理寺丞、侍御史、刺史、宰相等职。  
  狄仁杰自小胸怀大志,勤奋好学。在他小时候,门人中有人被杀害,官吏前来查办时,狄仁杰在官差与门人的争辩声中读书,丝毫不受影响。官吏责问他,他却回答:“与书中圣贤对话不比与世间俗人说话重要吗?”后来因其才能被升调做汴州参军。那个官吏对被骂一事耿耿于怀,便找机会诬告他,黜陟使阎立本召见并讯问他,发现了狄仁杰的卓越才能,极力推荐他。从此,狄仁杰开始了他的仕途生涯。  
  狄仁杰以敢于直言而扬名中国历史。唐高宗时,左威大将军权善才、右监门中郎将薛怀义误砍了昭陵的柏树,高宗要下诏杀掉二人。狄仁杰据理力谏,才保住了二人性命。武则天想要花费数百万建造佛像大菩萨,狄仁杰冒着被杀头的危险,痛斥了这一件事情的弊端。武则天于是听从了狄仁杰的意见,并拜他为宰相。  
  狄仁杰于圣历三年逝世,享年71岁,被追赠文昌右相,谥号“文惠”。他生前所推荐的张柬之、桓彦范、敬晖等都成为中唐的中流砥柱。  
  唐中宗登帝位后,追赠狄仁杰司空;睿宗又封他为梁国公。  
  2.北宋名将狄青  
  狄青,字汉臣,汾州西河(今山西汾阳)人,士兵出身,对西夏作战屡立战功,升为大将。  
  皇年间(公元1049~1053年),侬智高反叛,兵困广州城。狄青向皇帝请命,南征侬智高。战前,狄青命令各将严阵以待,听从他统一指挥。广西钤辖陈曙趁狄青未到,私自出兵,大败而归。狄青说:“各将私自用兵,岂有不败之理?”将陈曙等30多人斩首示众。狄青下令军队休整10天,敌人以为官军不会很快出兵。但第二天狄青的军队出奇不意地过了昆仑关,叛军失去了要地,展开疯狂的攻势。前锋孙节战死后,孙沔等人大惊失色,狄青却指挥若定,大败叛军。侬智高纵火烧城后逃走。后来,狄青部下在叛军尸首中发现一个穿金色龙袍的,部下说是智高,要奏报朝廷。狄青却说可能是骗局,而没有向朝廷请功。  
  狄青是在军中出生入死10余年才显贵起来的。一次仁宗召他商议军机时,见他脸上仍有作为官兵标志的黑疤,就劝他敷药除掉。狄青却说:“陛下念臣有功劳给予重用,不问臣出身卑微,臣有今天,就是因为这些疤痕,臣希望保留它以鼓舞军队士气,不敢奉行您的命令。”后狄青以彰化军节度使的身份任延州知府,又升枢密副使。  
  狄青病死后,皇帝追赠他为中书令,赠谥为“武襄”。宋神宗时,为近世将帅排名次,认为狄青勇猛而有谋略,行伍出身而能名震中外,是位十分难得的人才,对狄青颇为感慨和思念,下令将狄青的画像挂在宫中,并亲自为他御制祭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8:19 , Processed in 0.08569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