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革命烈士:池德本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7 16:56: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从小给地主放牛。抗日战争中期,八路军南下途经他的家乡时帮助老百姓打柴担水,还给像他这样的孩子吃饭,他好奇地问父母,八路军是干什么的?父母告诉他,八路军是专打日本鬼子和汉奸的,是保护穷人的军队。他从小立志,长大了也要当八路军,打日本鬼子,保护穷人。抗日战争后期,日伪统治后,后山铺村建立了伪警察属分所,卡断老百姓与八路军的联系,他们还在老百姓中挑些年青力壮的小伙子组成自卫队,监督老百姓和八路军行动。当时20岁的他被自卫队抓去,当了一名自卫队员。日伪军除了让他站岗外,还让他和一名队员到无人村冷风店、冷风岭等地探听八路军的情况。他虽然被抓去当了自卫队员,可心中异常明白爱谁、恨谁。他就利用探听八路军情况的机会,把鬼子汉奸的一些军事情况提供给八路军和地下党。他多次向我八路军和地下党提供日伪军扫荡的时间,使我军民及时转移。在这个时期为我地下党组织提供情报50多次,重要情报20余次。

1946年8月他光荣地参加解放军。不久担任了独立七师一营一连二班副班长。1947年秋,在滦平县曹英沟战斗中,他和全连战士同敌人展开了生死的搏斗,他指挥着本班战士同敌人展开猛烈的攻击,他头部受伤,鲜血直流,顾不得包扎,依然奋勇作战,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战后受到部队首长的表扬。

1948年4月的一天,部队奉命到内蒙古多伦歼灭一股敌军残匪。部队刚赶到多伦西苍,就同敌人展开了一场战斗。我军战士顽强作战,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战斗即将胜利,我部发起冲锋的命令,在冲锋时打旗的副排长中弹牺牲,他不顾个人生命,冲上前去扛起红旗往前冲,跨过战壕冲向敌阵!不料他腹部中弹光荣牺牲。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22 , Processed in 0.09863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