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风光满眼神仙寨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12 12:1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湖北省团风县方高坪镇的神仙寨虽说海拔不过600米,然而它矗立在长江平原边显得巍峨险竣。传说以前,有一次人们在长江里放排,顺江而下,可是放的排进入团风江段就走不动,放排的人无论想出什麽办法,排就像钉钉住似地不能移动半步。听说离团风江边十几里地有座山,山上有一座庙名曰“龙泉寺”,放排的头人便带着香蜡黄纸来到“龙泉寺”焚香祈祷,求神保佑。一番祈祷之后,排在大江里行走如飞,自此人们便把这座山叫神仙山。后来人们在山上修建寨子,构筑城墙,自此人们又将此座山叫神仙寨,成为方圆几十里的名山。

儿时就听长辈们讲了不少有关神仙寨许多传说,因此,从小就对神仙寨带有一种敬畏感。虽然住在神仙寨脚下,却没有登临山顶。趁五一放假抽出空闲时间,我从神仙寨北面山脚,沿着崎岖的盘山小路向山上攀登。山脚下树林稀疏,现在很少登山又值烈日当头,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进入山腰草繁林茂羊肠小道已被树林遮掩,树荫庇护的山间小道,行走其间如同进入另一个世界,顿觉清静幽雅,坐在绿荫小道的石板上小憩,阵阵清风袭来倍感凉爽宜人,暑热和疲劳一扫而光。虽春末夏初花儿大多已凋谢,然而“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里野草丛中山花依然烂漫,红的、蓝的、白的、黄的等叫不出名的花儿竞相斗放,鲜艳夺目,蔟蔟金银花堆金积玉似的,开得特别旺盛,黄的金灿灿,白的雪亮亮,金银花正是这个时候采摘。金银花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具有解渴、消暑、去毒等功效,金银花茶是夏季上等的饮料,要不是到山上采访又没带袋子,不然我真想摘些金银花带回晒干泡茶喝。密林深处鸟儿甜蜜的欢叫简直像美妙的乐曲,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爬上山坳,一条大道展现在眼前。神仙寨北面是马曹庙镇戴塆村,西面是淋山河镇土门村,主体属方高坪镇方坪村,方高坪村已从神仙寨山脚下修了盘山公路通向山顶。站在山顶举目眺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山寨东面依然可以看到高高的石墙沿山脊蜿蜒而下,石墙大多有三米高,绵延数里。山寨东南最高处,有一土包,五米见方,四周用石头砌的墙脚,土包中间有一小坑,小洞四周也用石头砌成。估计这个土包大慨就是山大王的将台或是瞭望台,中间的小土坑是为竖旗杆而挖的。当年,豪门绅士为躲避兵灾匪患,将家里金银财宝携带上山,强迫老姓上山防守,在山寨中用石头垒砌的小屋比肩接踵,屋顶用茅草覆盖,避风遮雨,为防止发生火灾,寨子内做饭统一指挥,以铜锣为号,第一遍锣响,山寨内统一做饭,第二遍锣响统一熄火,在寨子内依然可见用石头砌成的梯田般的屋基。

神仙寨有很多传说,据传,唐初征西大元帅薛丁山遭奸臣陷害,满门操斩,一家三百多人遇难,薛丁山之子薛刚逃出来后,与妻子纪兰英、母亲樊梨花在神仙寨招兵买马,后反回长安诛杀了奸臣,为薛家报了仇雪了恨,当然这只是传说。清末,洪秀全举旗反清,控制长江流域,团风地区的官吏和豪绅携带家里的金银财宝逃到神仙寨,将寨墙加固高六米多厚两米,并动员附近的老百姓都到寨内防守,组织乡勇巡寨,与太平军对抗,太平军将神仙寨团团围住攻打,当时老百姓称太平军为“长毛”。老百姓防守神仙寨也有很多传说。有一老太婆手提一个“烘坛”,“烘坛”就是老人冬天用于烤火的泥罐,里面装有取暖的火灰。这位老太婆见“长毛”爬上寨墙,将手中的“烘坛”朝爬上寨墙的“长毛”打去,那“长毛”霎时脑袋开了花,“烘坛”破后火灰四溅,“长毛”兵不知是什麽武器,吓退十多米远。为了从精神上吓退“长毛”,寨里的人把草鞋打成一尺二寸长,而一般的人鞋底只有八寸左右,寨子里的人把打好的草鞋故意掉在寨子外,让“长毛”捡去。“长毛”捡到长草鞋议论说,寨子里的人鞋底就那麽长,那身材一定高大,我们这些南方矮人怎麽能是他们的对手呢?

“长毛”围住神仙寨好长时间,寨子眼看就要断粮了,可围困寨子的“长毛”却没有退去的迹象,寨子里人商量将“半泼子”猪饿上几天,然后给这头猪喂糯米,喂了几天后把猪故意放出去,“长毛”将猪杀了后,发现猪肚子里全是糯米,就估计神仙寨里粮足兵多,无法攻破。在夜里关圣帝显灵,关圣帝身穿金甲金凯,身高丈二,骑枣红马手持银白色的大刀,在寨上巡寨,“长毛”见了人人害怕,只好撤兵。周围的山寨都被“长毛”攻破,人们尽遭杀戮,惟独神仙寨固若金汤。自此神仙寨名声更大。

神仙寨始建何时?据记载,明朝末年,朝野混乱,土匪横行,团风有钱豪族出钱聚众,依山脊险要用乱石修筑城墙,高四米有余,宽两米,绵延七八华里,修筑东西南北四门,皆设置土炮,目的是为了躲避匪患兵灾。在神仙寨东南山最高处,修建了一座寺庙,曰:龙泉寺,团风教育名人秦继章曾在神仙寨龙泉寺读书,研究经史。神仙寨还是红军、抗日游击队经常活动的地方,红28军曾经驻在此,2005年神仙寨被团风县人民政府命名为“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春季有不少的人到山寨观光,神仙寨这座古老的山寨,正以它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神奇传说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游人参观旅游。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1:57 , Processed in 0.07777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