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chiw.or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根] 【个人观点】池健平:关于池子华公的考证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11#
 楼主| 发表于 2018-6-22 08:43: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池健平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12#
 楼主| 发表于 2018-6-22 08:44: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简体史记如下

mmexport1529628132240.jpg (57.57 KB, 下载次数: 170)

mmexport152962813224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13#
发表于 2018-8-27 10:04:48 | 只看该作者
2018.8.27池健平群发内容:

      关于浏阳谱,有贤公个人在"述清篇"里认为,允公上五代是凭空生出来的,因为他们支系当时是把允公当作一世祖,所以持保留意见。而良玉公却明确"予据先人遗谱:吾祖起跡于颛顼高阳氏;迨至周分封于秦,赐姓嬴;周穆王时,秦司马公子池生焉″。看来有贤公观点,应该是在当时没有得到大多数族人认同,既然遗谱有记载,个人认为凭空捏造成份少。另外,要论证是与非、对与错,建议加大对浏阳谱中有详细记载的每一位世祖生葬地的考证力度,其实,有些应该不难得到合理解释。
        关于″池子华″,最早出自河南陈留文人蔡邕立的一块碑,上面提到当地宰相有两个,即池子华、陈平,这也许就是后来的有一″池氏国相″名人的源头。对于池子华,蔡邕只提到是秦国相,并未明确是哪个时期的"国相"?是哪个秦王的国相?这里,我要着重说明,确定一个人是否存在,要看他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相关证据链,也就是说必须重证据!因为作为有重要知名度和重大影响力的国相来说,其存在肯定不是孤立的,更何况后来的池氏族人也只是把″池子华"作为一个池氏国相名人来看待,目前我倒是还没看到有哪一支池氏族人有″池子华"是其″祖先"的族谱记载,如果有,请出示!如果个别族人硬要认为有其人,那也一并恭请你出示相关证据!?对于龙溪谱,本人已亲阅过前面世序相关支系人员,初步印象是浏阳谱皆来自里面分支,有些人员信息基本都能互相对印,而不是简单"照搬",如果是那样,岂不是有乱认祖宗之嫌!我不认为浏阳谱记载全部都对,但我肯定认为该谱有重要研究价值(包括龙溪谱),因为目前许多支系族谱都存在严重断档,有些记载根本不能自圆其说。其实,对于浏阳谱中有详细记载的一些相关人员信息,我们后人完全是可以亲临考证加以确认的,而对于一些族人在没有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就喜欢在那里叽叽喳喳,那我倒是想问一问你,你去作过考证了吗?对于每一支池氏祖谱记载的历史,本始终心存敬畏,但必须要有根有据,如一些族人所言的"池子华"和存在几个"状元"之说,顿觉根本不靠谱,实在难以苟同。对于池氏文化的考证研究,建议更多的族人参与进来,特别是对于一些还未公开的族谱,希望不要保守,应积极提供出来供大家研究、对照、查询。在文化认识领域,有争议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我们一些闪光文化的轻易否定,甚至自作聪明胡乱引导,这样容易搞乱和毁掉我们世祖好不容易树立的那点文化自信!如果一个家族,连自己尚存的文化都不自信而轻易否定,这这个家族肯定是很可悲的,也是没有发展希望的,更不要说妄言去否定历朝历代史学家都公认的正统国史《史记》了,那肯定是浅薄得很,也很可笑!
        以上观点,谨供参考!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7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1
14#
发表于 2019-11-14 22:23: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读的《蔡邕文集》的巜陈留东昏库上里社碑》提到了"子華”但前面没有"池"!让我很郁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9:06 , Processed in 0.06769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