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宁化池氏关刀文武灯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4:29: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字长蛇阵,八卦龙门阵,
         这是古老的祭祖仪式,
         承载了池姓家族两千多年的厚重历史
         本期客家人带您走进宁化关刀文武灯


说到客家传统的祭祀活动,大家可能会想到游大龙、走古事、作大福,但是在福建宁化的高地畲族村却流传着另外一种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祭祖活动·池氏关刀文武灯。

每年正月之前几个月,畲族村的村民就开始为这一活动做准备。正月期间,无论离家多远,在外工作求学的游子也都会在这个时候赶回家来,观看文武灯表演,追思先人。

到底是怎样神奇的祭祖活动能够让畲族村村民如此重视,对于畲族村的村民们来说,它又有怎样的现代启示?本期《池氏关刀文武灯》,带您看看宁化畲族村人如何祭祖。



高地村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位于福建省宁化县西北部,这里的池氏家族始于战国时期的秦朝,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由于位置偏僻,远离市区,这里保留着原始而纯净的自然环境,犹如世外桃源,宁静、古朴。在漫漫岁月中,高地池姓族人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祭祖方式,叫做“池氏关刀文武花灯”。

近几年,随着客家文化思潮的大量宣扬,社会各界开始重视和支持具有客家特色的传统文化。

池氏关刀文武花灯祭祖仪式作为闽西客家文化事象之一,受邀参与备受瞩目的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这是除了春节以外,池氏村民最重视的节日。


宁化民间文艺自古就异常活跃,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特别是每年春节及至元宵期间,全县乡、村、灯、舞活动较为普遍。

多以花灯为道 具,夜间游动于乡间、村舍进行表演,表演时均有吹打乐伴舞,基本形式与全国各地大同小异,这或许与客家人多次大规模南迁,背井离乡的血泪辛酸史多有关系。

在一阵鞭炮声中,两军大喊“将士”以振军威,从祠堂后方的左右两侧鱼贯而入。12位池氏子孙扮成古代武士,分两队,每人手执池氏文武花灯,按照“高照"、“箭”、“关刀”、“月斧"、的顺序排列。

向祖宗牌位恭恭敬敬地向祖宗牌位行三叩礼之后,祭祖仪式正式开始。他们拿着相应的花灯配合相应的音乐和舞蹈动作走出十个“舞灯”阵法,模仿古时军队作战摆阵。

池氏家族一直默默恪守着这门古老而神圣的仪式,
高地 村村民甚至自发立下规矩 :
无论离家多远,
正月“文武灯”期间都必须赶回村中祭拜祖先;

同时,灯里的烛火还不能熄灭,
在途中其它花灯要给"文武灯"让路,
并主动熄灭自己灯里的火,
待"文武灯"过后,
才能重新点燃,
可见文武灯在高地人心中的特殊地位。
池氏子孙用最淳朴的手法,
最虔诚的心意着表达对先人的敬重。


一字长蛇阵、三山月儿阵、龙门阵、迷魂阵,这些阵法个个气势磅礴,随着历史的演进,这些阵势也逐渐成为池氏族人成为祭奠祖先的方式,流传至今。

池氏关刀文武花灯原本共有十个阵势,共有16盏灯,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流传下来的只有7个阵势和12盏灯了,其余的都已失传。
文武灯流传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而此时的高地池氏却面临着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如今懂得扎灯、伴奏和跑灯等祭祀仪式的只剩下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每年的表演都是由他们几个老伙计来维持整个祭祖仪式,文武灯面临着失传的窘境。


文有文举,武有武将的池家先人的后代,池氏子孙无疑是自豪的,他们以池姓为荣,以自己是池氏子孙为耀,他们重视对祖先的纪念,期望子孙们能够得到祖先的庇佑。

关刀文武灯祭祀仪式,既是用于祭祀祖先,也是希望通过这种祭祀仪式时刻提醒后人,自己是池家人,自古就拥有文韬武略的优秀血脉,时刻勿忘本分。


承载了整个池姓家族两千多年的厚重传统,代表着对先人的追思,也寄托着对池氏子孙的殷切期望,一代代传承,一代代践行,池氏子孙的精神也由此塑成。
这不仅仅是一场祭祖仪式的表演,也是代表了池氏子孙对传统文化的践行、对先人的敬仰,通过一场盛大的仪式会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先人留下珍贵的艺文化。

也唯有不忘初心、思古念今,才能够将这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给下一代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2:10 , Processed in 0.08707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