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为何王姓人最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3-21 15:0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华姓氏文化专题系列研究之三
为何王姓人最多
王万江
据公安户籍管理部门统计:2013年,在全国数千姓氏中,人口最多的是王姓,有9288.1万人(人口每天都在变化。这仅是依法登记的。),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以上。
为啥姓王的人那么多,排序第一?答案很简单:基数大。若问,姓王的基数为啥就比别的姓大?回答起来都没那么简单了——来源太多!现就其中几个主要来源择要简述,以期与对姓氏文化有探源欲望者沟通。
一、封国、封爵得姓
秦之前的封国、封爵制,直接产生了很多王,子孙即以“王”为氏;还有部分君、公、侯晋升为王之后,其子孙也以“王”为氏的。据《通志氏族略》载:北海王、陈留王,乃虞舜之后,属妫姓之王;汲都郡,王子比干之后,是子姓王,属殷商王族比干的后代;京兆、河间之王,出自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此为姬姓之王,是周文王的后裔。秦至清,凡称王者,其后代也多以“王”为氏。另有太平天国时的诸王之后,亦有以王为氏的。
二、赐姓
古代国王或皇帝有对功勋将领、大臣,或有特殊才能、贡献之人赐姓的传统,既示奖励,又为抚慰,或为培植亲信、扩大势力等等。历代借此法赐王姓者多得难以计数。如《汉书》载,燕王丹之玄孙嘉,就被王莽赐为王氏。
三、与王姓有某种关联而改姓王
这种情况太多太复杂了。如与王族、王姓有亲戚、朋友关系,因想加强情谊或得其庇佑,或为避仇、祸、灾难等等,一些别姓或外族人主动或被迫等诸多原因改为王姓,其中或一人或整个家庭,甚至是全部族。如隋末唐初来自西域胡氏的王世充就是典型之例——冒充王姓,故名取谐音为王世(氏)充也。
四、重要来源东晋王导
王导,周文王后裔,东晋时被称为三朝元老——辅佐元、明、成三帝之丞相,对稳固东晋初期基业立有殊功。因其忠诚于晋,故荫子孙,后人世代封官。该王氏在历史上是非常显赫,但都不呈势的家族,故成山东境内繁衍兴旺、乃至誉扬于国的名门望族。
五、王侯士族多妻(妾)多子孙
几千年的奴隶、封建社会,王、侯、将、相、士大夫、富商大贾、土豪士绅多妻妾成群、子孙众多。据说黄帝二十五子,封十四得十二姓,周文王姬昌有九十九子……清“康乾盛世”时,除皇后、嫔、妃外,每每“后宫佳丽三千”。雍正同父异母兄弟十几位……
这些王子、王孙世代承袭(周礼制,王继天子、百姓称王不超三代,但改姓变相承继者有之,未封王的王族后裔乐仍继王氏),他们又是多妻妾、多子孙。若以二十年为一个代阶的话,其家族繁衍以数理推演,每百年即生五代,即使减半,也比同时代的普通贫苦百姓扩充人口的数量多得多。
六、源自少数民族
汉族除以炎黄之华夏族为主体外,还融入了大量的少数民族;有些虽族系仍独立,但姓氏亦同化。还以《通志氏族略》为鉴:“出河南者,为可频氏;出冯翊者,为钳尔族;出营州者,本高丽;出安东者,本阿史布,此皆虏姓之王,大抵子孙以王者之后,号曰王氏。”这是一很大的来源。
再以蒙满族为例,就有多个支系改称王氏的。如:
1、蒙古族旺古尔沁氏,世居中卫(今辽宁沈阳)。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为wang gurcin Hala。清中叶以后冠汉姓为王氏(另有汪氏)等。(见《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
2、《吉林通志》载:满族完颜氏,明中期称王甲部,以部为氏。满语wang giya Hala。其中一支冠汉姓为王氏(另有汪氏)。
3、满族王佳氏,简称王佳氏,源出黑龙江女真虎尔哈部。满语wang giya Hala。祖先原就是汉族,东汉末被辽东鲜卑乌桓部虏获后融入鲜卑族,后演化为黑龙江女真,世居纳图(今俄罗斯境内能图河流域)、王佳(今辽宁辽阳)等地,后冠汉族姓称王氏(或有汪氏)。
七、王姓望族   遍及各地
据宋代陈彭年的《广韵》载,因王姓人多势广,那时该姓就已有著名家族21支系,即山东除王导后裔琅琊大族外,还有北海、东海、东平、东莱、山阳和山西的太原、河东,河南的陈留、新蔡、新野及其他稍分散的多处小聚居区,另有河北的中山、章武,甘肃的高平、京兆、天水,江苏的金城,堂邑和湖南的长沙、海汉等地的王家族群。
可见,距今约千年的宋时王姓已突显其大族气势。依数理之科学演变,今为众姓之冠自在情理之中。
顺便说一下,经“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的大唐王朝,太宗谨遵“民水官舟”之理,是为家风,重激励和安抚,赐帝姓者众,加之有很多自愿改姓李者,故王、李二姓时至今天,常有伯仲之变,亦不足奇。
曾试想:若王姓人象拥有的人口那样,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做得出类拔萃,该多么值得弘扬这种敢于领先的精神和保持姓氏王冠之地位啊。
作者:河南省遂平县广播电视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世界华人文化名人协会理事                  
     手机/微信15038433273      QQ:1127864064
                         附:发表于2014年《老人春秋》3月下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1:01 , Processed in 0.08430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