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9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越忠——舍己救人的革命烈士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3 01:28: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生卒:1968年-1983年


池越忠 ,女。山西太原人。1982年进太原市第十五中学物资管理职业班学习。平时学习刻苦,关心集体,助人为乐。 1983年12月9日,在太原市迎泽公园抢救两名落入冰窟的小学生而牺牲。 12月11日,团市委、市教育局追授池越忠为“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 次年,共青团太原市委根据其生前志愿,追认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太原市全市青少年捐款在迎泽公园为其立碑塑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3 01:30:01 | 只看该作者
池越忠牺牲30周年了(图)


30年前的12月9日,小英雄池越忠不顾一切跳水救人,永眠地下。昨日,池越忠烈士牺牲30周年纪念仪式在太原市举行。图为池越忠烈士母校太原十五中的学生敬献花篮。
本报记者武六红摄
本报12月9日讯 30年前的今天,小英雄池越忠不顾一切跳水救人,永眠地下。30年后的今天,在太原市迎泽公园池越忠烈士纪念碑前,团省委、团太原市委相关代表以及池越忠母校太原十五中学百余名学生代表一同为这位英雄举行30周年纪念仪式。
今日的省城太原,晴朗无云,在迎泽公园里,湖水依旧平静,三米多高的池越忠汉白玉纪念碑迎风耸立,似乎在向过往人群诉说着30年前小英雄救人的感人故事。汉白玉纪念碑顶端,扎着两根小辫的女孩头像就是池越忠生前的摸样。纪念碑刚刚被粉刷过,白色的底座上,“红烛虽小,精神永存”八个红色字体分外显眼。
13时30分,纪念活动开始,太原十五中百余名学生代表在池越忠烈士纪念碑前齐唱国歌,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纪念雕像、并默哀致敬。活动中,十五中的学生共同回顾了池越忠烈士的英雄事迹,且在烈士雕像前重温了入团誓词。在纪念碑前,整齐地摆放着6个花篮,其中一个是当年被救起的孩童之一——王瑞送上的。“当年的落水儿童,现已为人父。”赶来参加活动的王志胜,当年曾和池越忠一起救人,他告诉记者,王瑞携妻子陈芳,一大早就来给恩人献了花篮,夫妻二人连鞠三躬后就默默地离开了。
作为池越忠烈士的母校,太原十五中学校每年清明节时期和“12·9”当日,都会组织初高中学生到此为烈士举行祭扫仪式,开展爱国母校教育。“每年学校的入团宣誓,都会在这里举行。”高二女生黄沐欣说。
○现场
母校学妹讲起30年前救人的那一幕
纪念仪式上,池越忠烈士母校——太原十五中学生黄沐欣,向前来祭奠英雄的人员,讲述了从老师那里听来的英雄事迹。
1983年12月9日,同样寒冷的严冬,迎泽公园这条曾被人称作“苏州河”的河面,早已结冰。
当日下午15时许,大营盘小学学生余斌、王瑞等4人趁下午放假来到迎泽公园,他们希望在湖上捞几条活鱼,送给一位即将调离工作的老师。
10岁的余斌和王瑞走到距离岸边3米多的冰层上,忽然“咔嚓”一声,脚下冰面破裂,余斌不幸落水,而一旁的王瑞为了拉他,也掉进了冰窟窿里。岸边另外两人见状开始用力呼叫:“快救人啊,快救人啊……”
这时,从苏州河小山上冲下来一个穿红袄、扎小辫、背书包的女孩。她毫不犹豫的急步跑上冰面。但是,在女孩伸手准备去拖拽2名落水儿童时,脚下的冰层再次破裂,“喀嚓”一声,女孩也不幸落入水中,即便如此,女孩还在不停的向落水儿童呼喊:“不要怕,不要怕。”
听到呼救声后,岸边的几名游人和正在岸边劳作的王志胜等公园工作人员立即赶到事发处,王志胜边跑边扯下身上的棉衣,一个猛子就跳入河中破冰游去,将2名落水儿童救上岸后得知还有个女孩没有上来,于是王志胜又下水3次,才将因救人落水的女孩救上岸。女孩被抬上岸时,还有心跳,从她身上摸到的一张公交月票上才得知她叫池越忠,在太原十五中上高二。
随后,2名落水儿童和女孩池越忠一同被送到了山医大一医院急诊室抢救,被救的两个孩子脱险了,可是救人的池越忠却生命垂危。从12月9日下午15时35分到次日凌晨5时42分,山医大一医院的近70名医护人员连续抢救了14个小时,但是,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出现严重肺水肿、脑缺氧、急性肺功能衰竭等症状,最终她还是长眠不起。
○对话:王志胜
山西晚报:当年的情景您还记得吗?
王志胜:那怎么可能忘记,当时我还是迎泽公园绿化队的队长,那天我正在湖边巡视,就听见有人站在湖边喊救人,等我跑过去的时候,池越忠已经在厚厚的冰层下面了,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也赶紧下到水里,潜入到水中挨个把三个孩子拖到岸上。只是可怜了越忠,几次抢救都没能抢回她的命。
山西晚报:时隔三十年,您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
王志胜:我现在最想说的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要池越忠这种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精神继续传播下去,让当代的孩子们树立社会责任。现在,每家都是一个孩子,家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宠着、惯着,走入社会后都比较自我,总觉得所有的人都应该为自己服务。所以,我希望,社会能把这种奉献精神继续弘扬,让现在的孩子学会为别人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第二个,在10年前,被救的两个孩子里,有一个已被枪决。造成这样结果的最大原因,就是他母亲过多的溺爱。自从知道这件事情后,我心里就一直很纠结,纠结自己费了半天劲救上来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随后,我开始自己动手写剧本,我用8年时间写了一本50万字的剧本,自己筹资拍成了电影,预计春节过后就会上映。我这么做,就是想把这溺爱的代价告诉更多的父母,让他们都以此为教训,不要再重蹈覆辙。
山西晚报: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你还会去救人吗?
王志胜:这个是肯定,而且我相信如果换做任何一个人,在那种危难时刻都会奋不顾身地去营救的。
○他们记忆中的池越忠
二姐池越胜: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母亲轻松些
在池越忠纪念碑旁的一棵大树下,一个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女子眼睛直直地盯着雕像,随即眼泪就涌了出来。“在我的记忆里,她一直就是15岁的小姑娘,今天看到她的同学们,我才反应过来,如果越忠还活着,也是40多岁的人了。也一定为人妻为人母了。”这个人就是池越忠的二姐池越胜。“我这个妹妹,一生就是在为别人服务。”池越胜说,他们家共姐弟四人,池越忠排行老三,当年,年仅15岁的池越忠,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以前,家里孩子比较多,家里条件也很一般,在他们年幼时,父亲就去世了,剩母亲一人,照顾四个孩子,而越忠又排行老三,在家里总是被人忽视。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妹妹本来学习很好的,初中毕业时,凭她的分数是可以上好高中的,但她偏偏选择了离家很远的15中职业班,因为她知道,这个职业班只需要上两年,两年后学校包分配,到时她就可以上班挣钱,帮母亲分担养家的负担。”池越胜说。
据池越胜说,她和妹妹池越忠只相差3岁,所以关系相对较亲密,但是也从来没有真正了解池越忠的内心世界。在妹妹去世后,家里人整理遗物时,翻出池越忠曾写过的三大本日记,每一篇日记都透露着她报国、感恩的志向。除此之外,在池越忠的日记里,还一直记录着对家里每一个人的辛劳,以及她对家里的每一个人的关注,在这些日记里,记录着她生前最大的心愿,那就是能为家里做些事情,让母亲能轻松一些。“我感觉,越忠这一生就是在为别人服务”池越胜说。
同学米丽萍:她总是一副热心肠
当日的纪念仪式上,池越忠的高中同学们也都一起赶到了现场。“我们曾相约,每十年同学们就会到此陪越忠说说话。”米丽萍说。
米丽萍,可以说是池越忠的发小,两人从小学就是同窗好友。“越忠,从小就爱帮助人。她家里虽然条件不太好,但她总爱帮助别人,有什么好东西都会拿出来分给同学们。”米丽萍说,30年前,她和池越忠都住在北营,初中毕业后,一起选择就读了太原十五中的职业班。“当年,四分钱可以买一个并州饭店的油丝饼,那是那个时候比较奢侈的东西。但是,当看到一个乞丐时,她毫不犹豫地把身上唯一的五分钱捐出去。”“越忠就是个‘热乎’人。”在同学们的记忆中,池越忠永远是个爱笑、开朗、永远在帮助别人的女孩,谁有了困难,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伸手帮助。“记得有一次坐公交车上学的时候,越忠不知道看到了什么,突然说‘如果看到别人有危险,我一定会冲上去帮忙’。当时听完她的话都觉得很莫名其妙。结果没多久,就出事儿了。”米丽萍说。
○链接
太原迎泽湖救人英雄群体
1983年12月9日,太原市大营盘小学学生王瑞、余斌,去迎泽公园冰面上捞鱼,送给即将调走的老师。两名孩子不慎落水,当时年仅15岁的池越忠第一个踩冰救人,闻声跑来的王志胜冒严寒砸冰下水,将3人救上岸。池越忠、王志胜及赶来相助的公园工作人员,成为太原迎泽湖救人英雄群体。
1984年,省城中小学生每人捐出1分钱,在池越忠牺牲的地方,立起池越忠烈士纪念碑。
“一山两湖”救人英雄群体
1983年5月1日,陕西华山二仙桥地段出现严重堵塞,游客随时有跌入深谷的危险。第四军医大学100余名学生和西安体院学生及其他群众,自发组成抢险战斗集体,冒生命危险抢救伤员保护群众,将千百名游人安全疏散下山,涌现出华山救人英雄集体。
1984年2月15日,石家庄动物园沉绿湖有儿童掉入冰窟窿。浦昭枫和王德恒为救人落入水中,在危急时刻拉起两条“人链”,从岸边延伸到冰窟,王德恒献出年轻生命,另有6人负伤,涌现出沉绿湖救人英雄群体。
1984年3月30日,中宣部、团中央将发生在华山、太原迎泽湖、石家庄沉绿湖的3起见义勇为事件的救人者,命名为“一山两湖”英雄群体,号召全国学习。
采写《山西日报》 本报记者 路丽虹 摄影 本报记者 武六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3 01:35:10 | 只看该作者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4-12-09

池越忠烈士纪念碑 你和雷锋一样,把自己融化在为人民服务之中。你和刘胡兰一道,用闪光的青春照亮青年前进的路程。你和张华一同,把人生的价值讨论。你和罗盛教一起,在寒冷的冰水中获得永生……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在太原市迎泽公园的湖心岛上,矗立着一个13岁女孩的汉白玉雕像,30年前的料峭春寒里,为了搭救落入冰窟的同伴,一个叫池越忠的少女,被一座城市的人怀念。

多么勇敢的女孩,用自己生命的给了别人生的希望,12月9日,池越忠烈士牺牲三十周年的纪念日里,池越忠的形象在亲人和同学的追忆中渐渐清晰起来。

30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寒冷的冬日,就在迎泽公园的迎泽胡中,一位十五岁的少女,为了抢救两个落水儿童的生命而永远地献出了自己的青春。

这位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同志题词“红烛虽小,精神永存”的少女,就是太原十五中学1982级高中学生池越忠。

1983年12月9日,正是我国青年引以自豪的“一二·九”运动48周年纪念日。下午3时许,大营盘小学的4个十来岁的学生来到迎泽胡跺冰捉鱼,其中两个孩子走到离岸3米多的冰层时,忽然“咔嚓”一声,冰面破裂,这两个男孩一下子掉入冰窟!岸边另外两人用力呼叫“快救人啊,救人啊!......”

千钧一发之际,从湖边的小山上冲下来一个穿红袄、扎小辫、背书包的女孩,她毫不犹豫地碎步跑上冰面,快接近两个在水中沉浮的孩子时,脚下的冰层突然断裂,女孩落入水中!但她在此关头还在不停的向落水儿童呼喊:“不要怕,不要怕......”,她就是池越忠!这时,岸边闻讯跑来几名游人,还有几位正在劳动的公园工人,迅速组成了营救队伍。当时已是“大雪”节气,冰冷水寒,如刀刺骨。几经周折,人们才把落水的孩子和救人的池越忠拖上岸。

在山大一院急诊室,被抢救的两个孩子脱险了,但池越忠却生命垂危,从12月9日下午3点35分到第二天凌晨5点42分,山大一院的近70名医护人员连续抢救了14个小时,可由于小英雄溺水时间过长,她那闪光的青春最终没能留在人间。

其实,回顾池越忠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她在迎泽公园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绝非偶然,更不是一时冲动。

1982年9月,池越忠以407分的好成绩考入太原十五中学高一年级物资管理职业班。入校不久,她就给老师和同学留下勤奋好学、善于思索的印象。

她在进校后不久的日记中写到:“人人都有追求,问题在于追求什么?我应当有一个崇高的追求,为祖国而学习。”

她不仅全力以赴勤奋求学,还积极主动为集体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在班上,黑板发白了,她带头化墨水,找刷子,站在板凳上把黑板刷的油黑发亮。教室窗玻璃破了,她主动糊纸,同学病了,她放弃午休时间去同学家补课……

1983年9月19日,学校团委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了电影《火烧圆明园》,池越忠看完影片激动地写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多想出生在那个年代,为保卫中华的尊严而牺牲生命。可我出生在国泰民安的时代,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我必须配作一个中华的国民,我必须为我的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惜。这是发自我内心深处的话。”之后,她写出了“红烛小,见真心,流着泪,燃自身,平生闪亮不为己,只求照他人”的著名红烛小诗!

这就是烈士池越忠,她在30年前那个寒冷冬日,用英雄的壮举践行了自己“平生闪亮不为己,只求照他人”的光辉誓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2:24:05 | 只看该作者
薄一波同志为她题词:“红烛虽小,精神永存”,以表彰她崇高无私的精神境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5#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3:15:28 | 只看该作者
池越忠(1968--1983),女。山西太原人。1982年进太原市第十五中学物资管理职业班学习。平时学习刻苦,关心集体,助人为乐。

1983年12月9日,在太原市迎泽公园抢救两名落入冰窟的小学生而牺牲。

12月11日,团市委、市教育局追授池越忠为“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

次年,共青团太原市委根据其生前志愿,追认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太原市全市青少年捐款在迎泽公园为其立碑塑像。

1983年12月9日下午,大营盘小学学生余斌、王锐、陈晋和吴锐钢乘下午放假来到迎泽公园,他们希望在湖上捞几条活鱼,送给一位即将调离工作的敬爱老师。

10岁的余斌到冰冻的湖面上去抓鱼,脚下冰层破裂不幸落水,王锐去拉他,也掉进了冰窟窿,“救人呀”!这时,从河对面跑来一位背书包的女中学生。周围没有可供救人的工具,而2个小生命却在冰窟窿里挣扎。身体瘦弱的女中学生走上冰面,准备去拽2名落水儿童。为保证行走在冰面上的安全系数,她后来伏下身子,爬行在冰面上,以降低身体对冰面的压强。眼看就要与落水儿童触手可及了,她的身体突然滑倒在冰面上,“喀嚓”一声,女中学生不幸落入水中。

王志胜等公园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向出事地奔去,边跑边扯下身上的棉衣,跳入河中破冰游去,将2名落水儿童救至岸上。这时岸边有人喊,还有个女孩没有上来,王志胜又下水3次,从3个方向潜水寻找才将为救他人而意外落水女中学生救上岸。女中学生被抬上岸后,当时还有心跳。在从她身上摸到的一张公交月票上,知道这位救落水儿童的女中学生叫池越忠,在太原十五中上高二。

闻讯有人落水,公园派出所副所长带民警跑来了,公园纠察队队员也来了,公园办公室人员也来了,与许多素不相识的游人一起,用自行车和三轮汽车将3名落水少年儿童送至山医一院,医院急诊室开始忙碌起来,多名医师和护士采取一系列救治措施。落水女中学生救人事迹和危重病情在医院里传开,医院党委书记和代院长跑来了,因腰疼在家休息的教授也赶来制定最佳急救方案。从当天下午3时35分到次日凌晨5时42分,池越忠经过14个小时的不间断抢救,呼吸心跳曾5次恢复,但最终未能挽救回她年轻的生命。

当时从市到省里,从百姓到领导都予以了高度重视。时任共青团太原市委副书记袁高锁当晚就赶到医院关注急救进展情况并看望大家。次日打电话向市委书记王建功汇报时,市委书记中断了正在召开的市委会议,亲自到医院看望并向省委汇报。

事发次日,山西省委负责同志明确要求团省委迅速开展向迎泽湖救人英雄模范学习的活动。12月19日,在由省教育厅、团省委召开的5000人向迎泽湖救人模范群体学习的大会上,省委书记出席并作长篇重要讲话。

“一山两湖”的精神内涵

  1984年3月30日,中宣部和团中央在《关于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中指出,1983年5月,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和其他群众在华山抢救遇险游人;1983年19月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公园南湖苏州河上,两名儿童不慎落入冰窟。太原十五中高二女学生池越忠同志、迎泽公园青年工人王志胜同志等先后闻讯赶到,奋力搭救。两名儿童脱险了,年仅15岁的池越忠同志却光荣牺牲;1984年2月1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动物园的沉绿湖上,为了营救一名落水儿童,来自全国六个省、市的游览群众,自动形成一个战斗集体。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王德恒同志、辽宁省沈阳机务段浦昭枫同志等十余人先后跃进水中,其他人在冰面上自动组成“人链”积极营救。落水儿童脱险,王德恒同志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他们的崇高精神中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自觉的社会责任感;二是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正是这种自觉的社会责任感,激励他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不是袖手旁观,而是挺身而出;正是这种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激励他们在生死考验的紧要关头,没有犹豫、畏缩,而是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列。这种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和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融为一体,构成了我们时代最可宝贵的社会主人翁精神。

  老一辈革命家薄一波为池越忠烈士纪念碑题词:“红烛虽小,精神永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6#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3:17:3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9:22 , Processed in 0.10304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