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池氏宗亲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五府千岁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11#
 楼主| 发表于 2017-8-31 12:56:04 | 只看该作者
李、池、吳、朱、范五府王爺廣為本省信徒所崇奉,五人俱為唐朝名將忠臣,其名諱為工部尚書李大亮、定襄都督池夢彪、朔州都督吳孝寬、綿州刺史朱叔裕、武州刺史范承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12#
 楼主| 发表于 2017-8-31 14:37:05 | 只看该作者
五府千歲

    台灣有許多的王爺,但台南縣是台灣王爺廟最多的地方,王爺又稱千歲、千歲爺及瘟王,主角大多為書生進士,或武將,而台灣的王爺大部分來自福建,有姓有名亦屬人鬼信仰,即歷史上有功績、有善行、有得道或冤死或捨身示警或覆舟罹難者,經由皇帝或玉帝敕封為神者,隸屬於中天管轄,代天巡狩,綏靖轄域。

  而沿海地區的王爺大多為坐船而來的,由於早期中國沿海一帶高溫多濕,瘟疫盛行,民智未開的人誤作瘟神作亂,於是製造王船,船上擺放三、五神像,尚有牲畜、金紙、紙紮水手、祭品等,請道士作法,再將其送走,送走之前,信徒會問神要遊天河或遊地河,遊天河即在當地火化;遊地河則是放入海中漂走。由於福建沿海近台灣西南沿海,因此大部分遊地河的王船都漂到了台灣西南沿海,西南沿海的居民,生活較為吃苦,但見著了王船漂來本地,均不吝斥資大祀祭拜,祭典結束後,再依王爺之命,或火化或水流或保留下來祭祀,船上王爺於是留在當地,成了當地的守護神,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台南縣南鯤鯓五府千歲、鹿耳門聖母廟五府千歲及其王船皆是。

   台灣王爺信仰很多,都是對姓氏祖先的豐功偉蹟做崇拜,有的數姓聯合祭祀,如三府千歲、五府千歲、七府千歲、五年千歲等,其中五府千歲的王爺就有:蘇、王、梁、秦、蔡;李、吳、池、陳、伍;池、邢、金、何、馬;溫、白、紀、范、雷;朱、岳、韓、金、伍等不同組合。

   根據《南鯤鯓代天府沿革》的記載,五府千歲是隋代末期人氏,隋煬帝執政時荒縱無道,戰爭四起,百姓生活非常困苦。當時李、池、吳、朱、范五人,乃是結拜為生死之交的異姓兄弟,知道隋煬帝不是他們所欲輔佐的明君,於是變賣家產,賑濟百姓,五兄弟相偕投靠唐高祖,幫助高祖打敗隋煬帝。

 唐武德五年(622年),李、池、吳、朱、范五兄奉命領兵平定廣州,路過九江時又智擒叛賊輔公佑,回京之後,唐高祖嘉許其功勞,賞賜奴婢。

 但是五兄弟生性仁慈,不但使百名奴婢回歸故里,又贈送金銀,從此五兄弟的仁慈以及豐功偉績傳遍各地。五府千歲在世時有功於國家,有德於百姓,升化之後又庇祐先民,由中國來到台灣。經過三百多年的辛勤開發與王爺公的庇護,使原本荒蕪的土地成為蓬萊仙島。自五府千歲稱神至二十世紀末期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祂的神威靈感,深入每一個人的心靈。

   李府千歲,俗名李大亮,涇陽人。文武雙全,乃是五王之首。由於輔助開國有功,唐高祖封賜為金州總管司馬,不久又加封安州剌史。唐貞觀年間,先後出任交州都督、涼州都督、西北道安撫大使、劍南道巡省大使、左衛大將軍、工部尚書等職,晉爵武陽公。
他不但忠君愛國,又有君在臣在、君亡臣亡的偉大情操,在唐高祖駕崩之後,追隨唐高祖於九泉之下。
玉皇上帝知聞李大亮之事,敕封祂為代天巡狩,駐守人間,擁坐王船,巡狩四方,以驅疫除瘟,聖稱為大王李府千歲,四月二十六日為其聖誕千秋。專長為看日擇時,素有"大王好日子"之稱。

   池府千歲,姓池,名夢彪,陳留人氏,文質仁心,天資聰穎,性情剛直,治軍嚴正,用兵如神。池府王爺是一位文質彬彬的將軍,為何神像造型是黑臉,眼大如豆,看起來無比威嚴?傳說王爺夢見一位瘟神下凡降災、散佈瘟疫,池王爺知道這件事後,便請這位瘟神到府中飲酒暢談。瘟神暢飲之後,已有幾分酒意,就吐露下凡之意,池王心腸慈悲,害怕百姓受災,託言借看藥粉,趁瘟神不注意時將那包瘟疫粉全部吞下,藥性發作,隨即滿臉變黑,兩眼突出而亡。瘟神帶著池夢彪的靈魂參見玉帝,玉帝感念祂愛民救民的精神,敕封祂為代天巡狩池府千歲,六月十八日為聖誕千秋。池府千歲是南鯤鯓分靈最多的王爺。

    吳府千歲,吳孝寬,江蘇吳縣人,志烈秋霜,嫉惡如仇,對地理風水,非常有研究,又會觀星望斗,文業武功受眾兄弟的敬仰。幫助唐高祖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不久又高中進士,奉命出任知府,愛民如子,深得唐高祖的器重。繼封吏部尚書,經常教導百姓開墾圳溝,引水灌溉田地,當時的人稱讚吳孝寬為「眼望天、心在地」。五兄弟中只有吳府三王爺沒有留鬍鬚,九月十五日是三王的聖誕千秋。

    朱府千歲,朱叔裕,嘉興人,才學出眾,公正無私,明辨是非,執法森嚴。唐高祖建國時,曾奉命鎮守土門,攻退前來侵犯的胡人。武德五年(六二二年),領兵平定廣州,授封綿州刺史、大理寺卿,又官拜吏部天官,敕封為代天巡狩,朱府千歲聖誕是在八月十五日。專長為經商出籤,素有"四王好籤詩"之稱,深受商家的喜愛。

    范府千歲, 范承業,和吳府三王同是江蘇吳縣人,博通經史,智勇超群,精通醫術,時常醫人救世。
做官時,打敗巴東流寇,授封折衝都衛。唐高祖在位之時,以七篇文章高中進士,不久出任刑部大司寇。
唐太宗在位時,擔任武州刺史以及太原尹。四月二十七日為其聖誕千秋。專長為醫藥之術,素有"五王好醫理"之稱。

   丁府八千歲  是明朝末年,生於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陳江,俗名丁啟濬,字亨文,號哲初,繼號廖江,明萬曆十六年獲鄉舉,萬曆二十年中進士,曾任寶慶、杭州二府推官。處事精明毫不敷衍,累年積案,立即清理辦妥,升任戶部主事,轉吏部文選。遷考功員外。為官清廉絕不收紅包賄賂。蒙朝廷重任起文選司郎中,未級上任,服母喪,待服除,補原官再擢升翰林院提督四譯館太常少卿,調南太僕少卿。崇禎初為太僕正卿,晉刑部右侍郎。適逢刑部都察院二正卿俱缺,於是兼理二職。歸隱未幾年即辭世,年六十八歲, 追贈刑部尚書。

  黃府千歲 生於唐朝北夷人氏,遊擊維生居無定處,十六歲投效大唐,于唐僖宗元年因戰功顯赫,受封蒼州城主,長年居守蒼州城共二十三載,一大因緣城破身亡,享年三十九歲。承蒙聖上追贈賜姓黃先慈得位成果奉玉旨敕封欽點二甲進士代天巡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13#
 楼主| 发表于 2017-8-31 14:58:15 | 只看该作者


《李府千歲》俗名李大亮,涇陽人

《池府千歲》二王姓池名夢彪,陳留人氏

《吳府千歲》三王吳孝寬,江蘇吳縣人

《朱府千歲》四王朱叔裕,嘉興人

范府王爺

五府千歲令牌或神牌,上書有崗山代天府所供奉的主要神明名諱:五府千歲、天上聖母與郭府千歲,平日即供奉於廟內,成為信眾祭祀的對象之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7:44 , Processed in 0.04427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