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贞铨《清观察矿务大臣池贞铨(玉畲)》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24 14:12: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清观察矿务大臣池贞铨(玉畲)

    福建省福州市人,生于咸丰甲寅午(1854)正月十一日子时,卒于民国乙卯年(1915)四月初四日辰时。享年六十二岁。
1867年12月(时年十三岁)考入福州船政学堂,为前学堂第一届学生。
1877年被选作中国船政第一批留学生赴欧洲留学。5月11日到达伦敦后,分配到法国科鲁苏民厂学习“制造理法”,后转入巴黎矿务学校(即巴黎国立高级矿务学院)学习。“矿务学生五人,考以林庆昇、池贞铨为最优”。学习期满取得矿务总监工官凭后,池贞铨又与其他数名留学生到德国矿山荟萃的哈次学习淘洗熔炼。
1880年学成归国。任船政处拉铁厂拉铁监工(五品守备),并与林庆昇、林日章共同发现福州穆源(闽侯、闽清、永泰之间)煤矿、铁矿。打破外国对中国煤和钢铁的垄断,受到各方重视,各省争相罗致。
1882年5月,盛宣怀“奉前署北洋大臣张饬派矿务学生池贞铨随同赴烟台查勘铅矿,以备制造铅弹而供军国需要”。于六、七月间勘得登州府的宁海州、霞县、招远县俱产铅矿。
1883年池贞铨参与筹建山东登州铅矿,而后又参与开采平度金矿、淄川铅矿。
   1889年,张之洞任湖广总督,决定在湖北办汉阳铁政局,池贞铨和张金生、林学诗三人又作为“外省通晓矿务学之委员学生”而被“资调应用”,到湖南邵阳、新华复勘煤矿。
1891年池贞铨在马鞍山“勘明煤层厚薄、煤度深浅,择定一处开挖煤井”。后又到湖北平山、千家平勘探铜矿。几年间,池贞铨还和“闽厂学生分赴衡州、宝庆、辰州、永州等府暨毗连鄂境之四川蘷州、陕西之兴安、汉州等府,毗连湘境之江西萍乡、贵州青溪等县,勘探煤铁,并委赴素产煤铁之山西泽、潞、平、孟等处采取煤铁各式样,以资比较考证”。如此广泛的矿源普查和勘探活动,在我国地质勘探史上还是第一次。
作为矿业权威,池贞铨参与建成了中国近代第一个也是远东第一座以炼铁厂为中心,融采铁、采煤、炼钢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汉阳铁厂,中国第一个用近代技术开采的露天铁矿——大冶铁矿,以及相配套的大冶王三石煤矿、江夏马鞍山煤矿、江西萍乡煤矿。
池贞铨用连江白石粉研制出我国第一块耐火砖,用以砌造炼铁、炼钢炉,耐温程度远比洋货优良。
1907年,池贞铨还与沈庆瑜创办了资本达二十万八千元的赣州铜矿。池贞铨的贡献在于他勘得的那些宝矿,现多成为中国重要的矿产基地,如“煤都”山西,“铜都”江西、“金都”胶东、“有色金属之都”贵州。因此他不愧是洋务运动的先驱者、中国现代矿业奠基人之一。




宗亲池启贵供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3:04 , Processed in 0.08173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