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池小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山河儿女的坎坷人生路[半个世纪的回忆录]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512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11#
 楼主| 发表于 2017-8-21 23:06:50 | 只看该作者
古镇新韵话窑湾
  徐州 陆瑞民
  一河三湾黑陶场,七扭八拐到窑湾。这就是古镇窑湾名字的由来。窑湾因地处大运河弯道之上和生产黑色民用陶瓷及砖瓦而得名,它位于大运河与骆马湖的交汇处,三面环水,地形奇特,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滨水小镇。据史料记载,窑湾古镇始建于唐朝初期,素有“黄金水道金三角”及“苏北小上海”之称。古镇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在运河水运繁盛之期,有过“日过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的繁荣盛景,明清漕运的鼎盛时期,更是成为扼守南北水路之要津。如今,古镇现存的清代和民国初期的各种建筑就有800多间,为苏北地区所罕见,更有“苏北第一古镇”的美誉。
  窑湾古镇对我来说,其实并不陌生,许多年前我就曾沿着那条青石铺就的小街,踏访过古镇的酱香和绿豆烧的醇烈。如今,再次来到新沂,听说古镇正在打造国家级旅游景区,还原了许多过去鼎盛时期的民俗文化景致,这不禁又勾起了我对窑湾古镇的好奇。说起窑湾古镇,就不能不提及古运河。拥有2700多年历史积淀的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通州,南到浙江杭州,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82公里,相当于苏伊士运河的10倍多,巴拿马运河的22倍,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而窑湾古镇就是点缀在那古老大运河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骄阳下的五月,走进那新修建的城门楼,沿着河边柳树掩映的曲径小路,穿过三戒桥,很快就进入了古镇的东街。狭窄的街道两旁,青瓦飞檐,店铺鳞次栉比,回族李五牛皮店、蓝家染坊店、孙家档店、池家竹编店、吴洪涛猪肉铺、冯家辣汤锅……一家挨着一家,一个连着一个,从中不难看出当时古镇街市的繁荣。据说,由于受到运河水运的影响,外地客商多数都是半夜来到这里泊船登岸,于是这里的集市便改变了通常的时间,从夜里两点才开始,直到次日早上十点才散集,赶集的人多时甚至达到上万人。而这种习俗一直延续了300余年,也就是当地俗称的“夜猫子集”。这一情景在街上的民俗博物馆中得到了很好的演示。在古镇中,星罗棋布地分布着碧霞宫、三圣庙、尼姑庵、天主教修女教堂等,这表明中西文化曾在这里交融;古镇中的福建会馆、苏镇扬会馆、山西会馆、江西会馆等,则表明当时这里商贾云集,各地的商人纷纷来此歇脚甚至落根;还有水陆镖局旧址、消防救火会旧址、邮政所旧址等,说明当时这里的商贸服务也十分完善。当然,古镇上最有名气的建筑当属吴家大院了。窑湾的吴姓人家祖籍福建,后迁徙内地落户窑湾,在当地兴建广厦,创立了“吴洪兴烟丝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家业逐渐兴旺起来,并在南京、北京等地开设了分店。在窑湾号称“吴半街”。而吴家第三代孙吴愚奎更是高中进士,在京官居四品。清光绪年间,苏北洪水肆虐,吴愚奎领旨来苏北赈灾。来到窑湾后,将其行衙也设在了吴家老宅中。所以,吴家大院不仅有江南富贾豪宅的幽静雅致,更多了几分衙门的肃穆与庄重,与所有的私家宅院都不相同。如今,坐落于古镇上的信昌酱园至今还在生产着古镇的特色甜油和酱菜,上百个酱缸整齐地排在一起,上面覆盖着罩笠,蔚为壮观,也透出了几分古镇的幽香。古镇上的景观多不胜数,当然不可能一一道出,只有你置身其中,才能领略出古镇那历史的厚重。
  昔日繁华的古镇为何消失,这还要从历史的演变中去寻找答案。据史书上记载,自从清朝嘉庆年间以后,海运渐兴,大运河失修,黄河泛滥,河床放弃疏浚,以致梗塞,大运河昔日的辉煌终成过去。尤其是进入现代工业社会,铁路、公路的发展,使古老的大运河不再是交通运输的唯一途径,一些远离交通要道的城镇也开始逐渐萧条,大运河辉煌的历史也在人们的记忆中渐行渐远。然而,历史的事实却谁也无法否认,大运河辉煌的历史文化给我们后人留下来的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民族瑰宝,而窑湾古镇正是大运河历史文化中的一颗闪耀明珠。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认知古镇窑湾,你所看到的就不仅仅是古镇的民俗文化,而且还是中华民族整个运河文化的绚丽画卷。
  (江苏大众文学学会 江苏文学苏北创作中心 窑湾镇华棠绿豆烧酒业公司 徐州风雅颂传媒公司推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0:51 , Processed in 0.0651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