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风祖训族规] 张氏家训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15:0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张氏家训《张氏族谱载》(汉.张良《张子家训》节选)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心人;
美酒酿成缘好客,教子收书散千金;
闲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张氏家训《张氏桃源族谱载》:重修族谱、崇祀祖宗、孝敬父母、友爱兄弟、训诲子侄、笃厚宗族、和睦乡里、尊敬长辈、怜恤孤寡,济困扶危,应尽能力之负也。

张氏家训《张氏族谱载》
人生百行孝为先,父母劬劳报昊天。连形共气本非常,翕合联荣似棣棠。
闾阄干庶怎言忠,守分循良秉素衷。不欺不贰历生年,无诈无虞本致诚。
礼是人生一大关,何容逾越立尘寰。行事奚缘适合宜,个中质干应知先。
取舍分明真学问,谁人不羡洁面廉。不耻从来不若人,知惭定许迈群伦。

张氏家训《张氏族谱载》(清.张英)
古人谓观砚以世计,墨以年计,笔以日计,动静之分也。静之义有二:一则身不过劳,一则心不轻动。凡遇一切劳顿忧惶喜乐恐惧之事,外则须以应之,此心凝然不动,如澄潭,如古井,则志一动气,外间之纷扰皆退听矣。

张氏家训《张氏家信择语》(清.张清和):财为人用,过用则有殃,过贫亦有祸。

张氏家训《张氏族谱载》张东海诗:传家数世惟清俭,富贵休忘着布衣。

张氏家训《张氏家信择语》(清.张清和):
富贵心要淡,权利心要轻,义气心不可太重,豪侠心不可轻露。

张氏家训《张氏族谱载》(东汉.张霸《遗敕诸子》):人生一世,但当畏敬于人。

张氏家训《张氏族谱载》(清.张履祥《训子语》):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0:02 , Processed in 0.07787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