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池氏网 池氏名人 查看内容

老红军池道生:革命理想高于天

2017-5-23 13:14| 发布者: chixk| 查看: 545| 评论: 0

摘要: 他15岁就被滕代远特招加入红军,在九死一生的长征路上,他身负重伤,凭着坚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在残酷的战场上,他英勇顽强,立下了卓著战功;从部队转到地方工作后,他挂念家乡,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奔走……这一切都源 ...

池道生:革命理想高于天

编者按:


他15岁就被滕代远特招加入红军,在九死一生的长征路上,他身负重伤,凭着坚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在残酷的战场上,他英勇顽强,立下了卓著战功;从部队转到地方工作后,他挂念家乡,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奔走……这一切都源于他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和崇高的革命理想。他,就是会昌籍老红军池道生。


滕代远特招的小红军


1917年,池道生出生在会昌县凤凰岽乡白竹村(现属文武坝镇)。他7岁那年,母亲就过世了,父亲池上秀是个秀才,家中弟兄5人,他排行老四。在他童年的记忆里,家道是一年年衰落,家里原有的一些田产陆续被地主霸占,父亲就靠着外出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由于父亲外出,池道生兄弟几人从小就成了村里的流浪崽,四处遭人白眼。


1931年,中央苏区成立,池道生成为了苏维埃政府少年先锋队队员。池道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5岁那年在西江镇加入红三军团的情景。那天,他听战士们提到政委滕代远、组织部长黄克诚的名字,便一把拉住红军战士的衣服问:“政委和组织部长哪个官大?”战士们告诉他:“政委负责思想工作,组织部长专做组织工作。”他又问:“那我归谁领导?”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说:“小鬼,你没有参加红军,怎么归红军管呢?”他马上回答:“我今天就要参加红军!”说着就跑去登记,要求参加红军。


池道生的表现,引起了站在一旁的滕代远和黄克诚的注意。黄克诚犹豫地说:“你太小,等长大了再来参加红军吧。”滕代远笑了,对黄克诚说:“不要看他个子小,人很机灵能干,我看他将来能干大事!”就这样,池道生成了红三军团政委滕代远特招的小红军,正式参加了红军,编入红三军团四师十团三营九连通信班,成为红军队伍里个子最小的战士之一,跟随在十团政委杨勇身边。


九死一生长征路


1933年5月,经过在红军队伍中的短暂训练,池道生就跟随部队开往福建前线。1933年10月到1934年10月,池道生跟着部队度过了艰苦卓绝的反“围剿”历程。1933年7月至1934年8月间,池道生所在的部队奉命在广昌县高虎脑一带设防,抵御敌人6个师的进攻,掩护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转移。面对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战士们苦苦坚守了近一年。


1934年10月,为了保存红军的实力,上级命令红三军团撤离,向广东、贵州、湖南等地突围转移。池道生随部队来到了于都河畔,侍机渡河。10月16日,天降大雨,池道生同部队一道通过浮桥渡过了于都河。尔后,池道生越过了一道道封锁线,也亲眼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在敌人的炮火下。据池道生回忆,当他们的大部队跨越湘江时,遭遇了追击而来的敌人。11月29日,池道生所在的红三军团第四师第十团在界首南光华铺打响了阻击战。那天,湘江上骤降大雨,江水暴涨,水流湍急,战斗中,部队伤亡很大,十团两位团长先后牺牲,江上血流成河。池道生所在的连队任务是掩护大部队过江,池道生擅长游水,在队伍后面压阵,他被一个巨浪打到了江底,等他拼命游上岸时,发现大部队早已无影无踪,他急行军终于追上了部队。


1935年6月,红三军团翻越川北夹金山。由于天气恶劣,牺牲的战友很多。部队在凌晨就开始上山,晚上11时还没有上完。在雪山上,从来不生病的池道生生病了,但坚强的意志使他战胜了病魔。过完雪山,又是草地。在草地打滚的七天七夜里,饥饿和寒冷以及草地的泥潭夺去了好多战友的生命。池道生与两个战友同吃了一种有毒的野菜,两个战友都牺牲了,池道生因为吃得少,幸运地活了下来。


到了甘肃,过了渭水河,池道生得了一次重病,肚子肿起来,浑身没有力气。政委决定把他寄养在老百姓家里,临行,政委拿出身上仅有的7元钱,给他3元,给老乡4元,请求老乡一定好好照顾他。那位老乡对小小年纪就参加革命的池道生很同情,想方设法为他找来一种能治腹泻的草药,一口一口喂他,池道生的病很快就好了。他把政委给的3元钱留给了有救命之恩的老乡。随后,机灵的池道生很快就赶上了大部队。


吴起镇战斗负伤


1935年10月,红三军团到达陕北吴起镇,胡宗南的部队从后面追击上来,眼看一场激战难以避免,毛泽东来到池道生所在的连队作战前动员,他对战士们说:“这一仗是切尾巴战斗,你们三军团只能打胜,不能打败,打败了就要跑到沙漠去,只能冻死饿死!”毛泽东的动员非常有效,战士们士气高涨,一致表示要与敌人决以死战!


战斗打了整整一个晚上。池道生在战斗中身受重伤,一颗子弹从他大腿根打进去,从臀部穿出。部队追击敌人去了,池道生倒在雪地里无法动弹,鲜血染红了身下的土地。这一仗红军打得很顽强,消灭了胡宗南的两个旅。三军团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


第二天早晨,当池道生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蜷缩在雪地里。正巧有个老乡背着箩筐经过,赶紧找来木板,把他抬回窑洞,小心地帮他把血衣脱下,又叫来几个老乡一起把他送到保安县红军兵站医院,由于伤势较重,不久他又被转到野战医院治疗。


住院期间,中央组织部领导到医院慰问伤员,首长对池道生说:“红小鬼,你不能再回部队了,组织上准备把你送到红军大学去上学。”数月后,池道生腿伤痊愈,来到了瓦窑堡红军大学,与胡耀邦是同学。红军大学里的学员大部分没有上过学,学习生活愉快而艰苦,缺纸少笔,他们就用树枝在地上写,每天学几个字。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此时,池道生已被调到八路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陆定一身边做警卫员。在总部机关工作一年半后,池道生奉命进入总政治部教导队学习,先后担任了干部军事训练队区队长、总部警卫团副连长、总部干部队区队长等职务。1938年,从八路军总机关出来后,池道生就随孙继先的一二九师挺进队一道前往津浦线区域,随后担任津浦支队组建军队组长。其间,池道生在河北南宫县一带,脱下军装,穿上便衣,与老百姓广交朋友,白天帮百姓干活,晚上进行抗日宣传,在敌人的心脏里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短短半年时间,津浦支队迅速成长为一支有4000兵员的武装力量。


百战沙场立功勋


解放战争时期,池道生先后担任了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警卫团一员教导员、直属队总支书记;十师二十八团一营教导员、新兵团副团长;辽东军政大学高干队大队长;辽南军区独立三团、警卫团副团长兼参谋长;一七一师五一三团副团长、团长,东北野战军炮兵团总团团长。


整个解放战争中,池道生百战沙场,立下卓越功勋。最令他难忘的是新开岭战斗、塔山阻击战、海城战斗等战斗。1946年10月下旬,东北国民党军为实现其“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战略方针,集中8个师分三路向南满地区的东北民主联军发起全面进攻,企图摧毁南满解放区。至10月26日,侵占了辉南、金川、桓仁、安东(今丹东)等城。人民解放军东北民主联军为打破国民党军的进攻,保卫南满解放区,以南满两个纵队及广大地方武装,采取内线歼敌为主,内外线紧密配合的方针,抗击国民党军的进攻。自10月31日至11月2日,池道生所在的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在辽宁省宽甸县西北之新开岭地区,歼灭来犯之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军的第二十五师8900余人,俘敌1万多人。此战中,池道生率部插到敌军东北方向,专攻敌人后方及援军。塔山阻击战中,池道生率十师二十八团一营的500多人上去强攻一个阵地,顽强阻击,当战斗胜利结束时,全营只剩下100多人。在收复海城战斗中,池道生是所在团的副团长,但那时团长不在,身为第一副团长的池道生担任战斗指挥。池道生利用部队装备精良的优势,在营口至海城一线对敌进行夹击,战斗取得了全胜。


池道生在解放战场的英勇表现,受到了首长们的密切注意。1947年,在长白山地区反攻开始前,部队首长肖华、谢有法、莫文华三人亲自作媒,给池道生介绍了对象刘敏。当时池道生还有畏难情绪,他说:“部队有5000人,作为一团之长,战事紧张,这个时候结婚,不合适。”是肖华一锤定音地说:“打仗归攻击部、政治部、后勤部,与你结婚无关。”新中国成立后,池道生的婚姻还被传为“三将作媒”的佳话(新中国成立后,肖华授上将,莫文华、谢有法授中将)。


新中国成立后,池道生从炮兵转到空军,先后任东北空军鞍山、开源、二合子机场场站站长兼党委书记。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池道生奉命入朝,任联军司令部石桥岗基地场站部长兼党委书记,后又担任空军第一预科学校物资保证部部长,东北空军司令部修建处处长(正师职)。

挂念家乡伸援手


从部队转到地方工作后,池道生到江苏省常州市担任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池道生利用常州略好的经济基础,积极为家乡发展奔走,先后为会昌赠送了汽车、拖拉机、村村通广播的小喇叭,在老家捐建了一座桥。他为县农机厂添置了许多设备,当时有些设备会昌没有人懂操作,池道生就特地从常州派来了技术员。


直到现在,池道生还特别挂念会昌的发展,他略有心酸地说:“要不是路远、身体不好,真想回家看看!”得知我们是家乡人,池道生异常兴奋地一直配合我们的采访。当采访结束,我们告别的时候,一直依靠轮椅和拐杖走路的他,竟然猛地站起来,甩开搀扶,走出大门,恋恋不舍地向我们挥手,表情中写满“不舍”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5:58 , Processed in 0.0867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