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池氏网 池氏名人 查看内容

老红军池恒昌

2017-5-23 14:12| 发布者: chixk| 查看: 579| 评论: 0

摘要: 池恒昌,1917年12月生于印江县一个叫印朝的土家山村。1934年5月在沙子坡参加了红军,先后参与了黔东革命根据地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创建。随贺龙、任弼时领导的红二方面军,爬雪山、过草地,胜利完成长征。1937年 ...

老红军池恒昌


  91岁的老红军池恒昌在印江自治县可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在我们这里,从政府官员到平头老百姓,可没有不知道池老红军的。”

  池恒昌,1917年12月生于印江县一个叫印朝的土家山村。1934年5月在沙子坡参加了红军,先后参与了黔东革命根据地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创建。随贺龙、任弼时领导的红二方面军,爬雪山、过草地,胜利完成长征。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通讯员、警卫员、通讯连指导员。

  年事已高的池老红军耳朵有点不好使了,但明白了记者是要问他当年长征的经历,他登时来了精神,手舞足蹈地向记者讲述起来。

  池恒昌当年参加红军时才17岁,以一个“红小鬼”的身份见证了红军长征的壮举。他一开始就在贺龙的部下做通讯员,红二方面军离开印江后,机灵的他被贺龙带在身边,做了警卫员。

  在爬雪山时,有一天,池恒昌实在走不动了,贺龙说:“拉着驴子尾巴走,不准掉队!”他依言跟在驮着枪的驴子后面,一只手抓住它的尾巴,让驴子拉着自己往上爬。在草地上,没了粮食,已经吃了几天的树皮、草根,大家都非常虚弱;一天夜里,天上下着大雨,真的是饥寒交迫,大家都两个、三个地抱成一堆,以抵挡寒冷;“我们隔一阵就互相摇一摇,害怕睡着了,一睡过去就醒不过来了啊。”

  出了草地后,他离开贺龙,回到通讯连,一直到长征结束,胜利会师。之后,又参加了淮海战役、华北解放军、解放西南等战役,身经百站,为革命事业战斗了一生。

  池老红军的老伴告诉记者,他从1980年退休后,在家里总是闲不住,对儿孙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要看电视新闻、读报纸,有什么想法,或者发现身边有什么问题,就用笔记本记着,等县里有领导去家里看望时,就拿出来向领导反映。同时,他一直在努力整理自己的资料,并收集相关史料,编写自传,为党史研究部门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9:57 , Processed in 0.06042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