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84|回复: 0

[案例赏析] 《金国人谱》作伪面面观(1)伪唐序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发表于 2017-7-3 00: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国人谱》作伪面面观(1)伪唐序
谱书造假,自古有之,嵇姓的众多分谱也不例外。究其原因是名利思想作怪,不少人总想给自己编一个人人敬仰的祖宗。在这样的思想意识控制下,真与假对某些人来说就不重要了。而绝大多数人对根的理解并不是这样的。
任何一部谱书都会有序言,它是谱书的简介,会详细介绍本支的源流及生息繁衍概况。令人诧异的是,《金国谱》竟然有一份唐垂拱元年“序”,用西元换算是685年,也就是说它至今有1330年了。
《唐序》起首是这样写的:“按嵇氏之来也,夏后少康,封子季杼于会稽,遂为稽氏。秦有大父稽熊,秦之贤大夫;汉有博士稽叔年,叔年之后有稽康者,字叔夜,晋之异士也,避怨徙上虞移谯郡铚县,铚有嵇山,家于其侧,因氏焉。”这就有问题了。首先,嵇与稽风马牛不相及也。参阅《元和姓纂》可一辩真伪。唐中期,林宝受命于丞相李吉甫修撰全国谱牒姓篡,并在元和七年(812年)完成,故名《元和姓纂》。该书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谱牒姓氏学专著,历来为世人引用。林宝在写“嵇”姓的来源时,明确写到,参考了秘籍新书,也就是嵇氏家谱:“夏少康封少子季杼于会稽,遂为会稽氏。汉初徙谯嵇山,改为嵇氏。”当然,所谓嵇源自大禹并非如此,这个可以看后面的说明。
1.jpg
《元和姓纂》在写稽之来源时,又曰:“稽是“黄帝臣太山稽之后,风俗通云,稽黄,秦贤士。”由此可知,在唐朝时,嵇与稽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姓氏。
《元和姓纂》原书早已失传,清乾隆间纂修《四库全书》时,从《永乐大典》辑出,再用宋代邓名世所著《古今姓氏书辨证》等书补缺,重新分为18卷。所以说,我们今天看到的《元和姓纂》是《四库全书》辑本。清朝孙星衍、洪莹及清末罗振玉先后对《元和姓纂》做过校补。此后,历史学家岑仲勉又重行校勘,完成《元和姓纂四校记》。
再说嵇姓的由来。案《晋书·嵇康本传》:“其先姓奚,会稽上虞人,以避怨徙谯,有嵇山,家于其侧,因而命氏”。实际上,这里点明了嵇姓的真正源出。这也是正史上的最早记载。关于嵇的另一出处,记载很淡,河南,《后魏官氏志》,纥奚氏改为嵇姓。
2.jpg
(《说文解字》)
为什么说《唐序》是伪序呢?既然金国人《唐序》作于唐朝,而且唐中期的林宝也参阅过,他们怎么会混淆“嵇”与“稽”的渊源呢?另据金国谱载,该谱第二次修是西元1679年。这显然是没有参考乾隆版《元和姓纂》。
“……忠穆公。绍子名钦,荫秘书郎,钦生质,质生俨,俨生杰,贾森中郎,中郎生玄敬,玄敬生四子,岭、卯、岑、峰。峰为博士,刘宋后为征北大将,子名正则,正则生元景,元景生道琛,道琛生征,征生晔,晔生岱,岱生起潜,起潜为隋侍中内史,随征车于溯漠。潜生宏,宏生固,固为唐太宗掌秘书院,固生希宰,希宰生蹇吾,蹇吾生惟义,惟义生禄,禄生万年,万年生奇甫,奇甫生可成,可成为博士。康至可成已二十五世矣,恐后世子孙日益繁庶,故序其始祖,以迄于今庶乎,后世子孙知其所自来,不致于漫然无所考也,兹为之序。”这是伪唐序原文。伪《唐序》的世序存在很多疑问,通篇是拼凑而来。根据那份世序,我们可以完整的谱系。如图:
3.jpg
历史记载,嵇康的父亲嵇昭早逝。这或许会让人混淆,但只要细心整理就可以明确,即便将嵇康的父亲昭提前至公元150年生,也不能令嵇玄敬的出生时间往前提。史书明确记载,金国人所谓第九世“嵇玄敬”460年仍存世,依据这段历史可知他的出生时间应是400年及其以后。
就算嵇玄敬是400年生,从400年至665年(可成暂以665年出生为准),金国人要在265年里生18代人。也就是说,这支人必须14岁生子,而且是连续十八代这样单传生子。这根本不是生育,而是超自然生育,说白了就是克隆。
非常明确,金国人前四十世谱系全系伪造。那它是因何而来的?
4.jpg
5.jpg
(湖州老谱)
(金国谱)
细查《浙江湖州琏市谱》可知,是由它而来。湖州谱是南宋嵇文枢之后修,其上溯嵇昭,谱书记为宗原,第八世记为刘,刘之后至宋嵇颖,即9至第25世间,有17世是无名的。随着“湖州嵇姓”北迁,尤其是“湖州嵇姓”的分支“无锡嵇姓”、“江宁嵇姓”名扬天下,老谱遂为金国人偶得。他们无法溯源、联宗,便全盘拿了过来,在空白的地方增建、增补,凭空又多出了14世。而这14世简直就是画蛇添足,因为这一加,致使金国人繁衍到75世。这也是一种超自然现象,“孔子家族”最长者才76世,“龟兔赛跑”竟然被呈现了。
更有甚者,金国人又凭空编造出嵇康的血亲后裔嵇钦。根据《晋书》考,嵇康虽然有子有孙,却没有曾孙,也就是说承袭嵇康是嵇喜的曾孙嵇翰的后人。金国人为什么这么做呢?第一是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谱书。第二是因为根本无法续湖州谱书,第三就是仔细他们看过湖州谱书,也看到嵇康之下无续。嵇康是嵇姓的骄傲,也是古往今来倍受推崇的文人,所以这支莫名其妙的人续到了嵇康名下。欺世盗名总要被世人耻笑的,历史会一点一点还原,也会一点一点解开那些所谓的神秘。要知道,遮羞布一旦被扯掉,那就是耻辱了。
6.jpg
(抱犊山农就是嵇永仁的号,这样作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了,这是他们承认看过《湖州谱》的分支谱《无锡谱》的证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3:17 , Processed in 0.113268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